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沒有皮膚的人追殺我】|我做過的特殊的夢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1.我對夢的理解.

佛洛伊德告訴我們的精神是一座冰山,冰山下藏有巨冰,夢是其中一個方法去了解我們的潛意識。他那個叛逆徒弟榮格在夢的方面,採用了他所講的基礎,再進一步研究出夢起了補償作用,即是,我們慾望不被滿足,則夢中就會出一些的經歷給我們作為補償,平衡我們的心理狀態。

我是一個很遲才初戀的人,對人類的相信程度顯示是有問題,第一次和一個異性建立親蜜關係,我內心有許多的不安。白畫會胡思亂想,到了晚上就會發夢。

直至現在,我仍會不時發夢夢見我出軌的經歷,跟其他男生談情(有認識的,也有陌生人),當我拆解自己的夢就揭發了,我一直覺得情侶關係是一件困住我的事,畢竟由單身到有固定伴侶難免了少自由。

每一次夢見我的出軌夢,醒來我或多或少也會在回味,感覺良好。我相信這就是榮格所講的「補償原則」。

往後有關夢的理論和分析,我也沒有再深究,以我理解大概是他們的後人繼續完善夢的理論,發掘到夢不止有單一個功能,單一種反映,或者單一個原則。


2.最深刻(特殊)的夢.

我夢見,
我在自己的家裡,手握住傘,緊張地張望窗外的四周,其間我不停跑動,像是害怕有人找到我們。我們是指我和躲在房間,蹲起來的小女孩。

我不知道為何我被追殺?也不知道到底是追殺我還是追殺小女孩。

突然有一個沒有皮膚的人從大廈外牆爬上我的窗外,他全身上下都是鮮紅的肌肉,他抓住的窗邊也會沾上血。我驚恐地馬上拿著傘往窗外刺向他,他卻沒有任何反擊的意思,甚至他沒有意思爬進來,可是我實在太害怕,不停拼命刺向他。

他好像看見我這樣子,退下去了。我馬上回去房間叫小女孩躲好,我看不見小女孩的樣子,但她留有及肩的頭髮。

這時,門鈴響起,我走去開門,一打開木門又是看見沒有皮膚人,我一看見又馬上拿傘刺向他,然後關門。

之後突然場景轉了。

我在家樓下,天空下著毛毛細雨,我拿著傘跟阿Sa(Twins那個)跟她跳tik tok 舞,就算在夢見時也覺得莫明其妙,因為我不喜歡雨滴落頭頂的感覺。最奇怪是,遠方有一個大排檔,那個沒有皮膚的男人就坐在那兒,和其他人吃午飯。

這時,我醒了。


3.幫自己解夢

到我醒過來,我才感受到那個沒有皮膚人的善意,他是想跟我談話,不是追殺我,要是想殺我一早就動手了。我想了一想,誰會在我不停攻擊他時,還想接近我呢?

正正是我男朋友。

當我想通了,立即對那個沒皮膚的人人有種熟悉感覺,回想起夢人他的鮮血肌肉身形,的確是跟男朋友一樣的。那刻有種「是喔!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像是潛意識跟我說:「對,你說對了!」

為什麼男朋友沒有皮膚,我解釋為皮膚乃有保護作用,當他沒有皮膚,即是暗示他剖開自己,以一個沒個防備的姿態去面對我。可惜我太過保護自己,而不停刺傷他。

當我想來想去時,我有另一種感覺:他不是想跟我說話,他是想跟房間躲起的小女孩說話。

這時,我再次回想起房間的小女孩,她的頭髪是我小時候留有的髪形,她即是我。身體突然有種激動和興奮,好像看見本我一樣,我知道本我(暫時定義為,真正內心的我)還是一個未成熟的小女孩。那個激動,是感覺到自己接觸到內心深處,很難形容,但當你遇過相同情況,你也會馬上有種感覺,知道那是本我。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而我是極力地保護她。

剛好反映了我對男朋友的態度。這個夢是出現在我和男朋友交往的初期,說實話,因為我們也是在網上相識,所以較難信任他,一開始交往我有故意不理他,故意疏離他。同時,我對自己沒有信心,我曾經向他說話:「你覺得我okay,只是你不了解我,所以你才覺得我好。」

當時帶給他不少煩惱,他也明顯地不安,頭一個月,我們的關係一直處於不穩定的態狀,持續三個月左右,期間他做了很多事情,直至我發了這個夢。

我的潛意識好像在告訊我:Hey,別再難為他了!

他願意卸下皮膚跟我接觸,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我實質上潛意識,即我,是知道他一直被我欺侮。而小女孩的出現,好像是一個啟示,我是不是可以讓他去見見小女孩呢?我是不是可以少一點防備心,透露多一點點真正的我呢?


這個夢特殊在於,我之後的確放下了戒心,不再做抽離的行徑。雖然我還未做到用真實、當下、即時的情感去接觸他,我還是需要用大腦分析一圈才釋放情感,但是從那天起,我嘗試和男朋友建立一個真正親密的關係。

因為夢而令我所改變,讓我確切地感受到夢是一件陪伴我們成長,不時提點,又不時安撫我們的事情,潛意識一直透過夢跟我們談話。


P.S.
沒有皮膚的人那個形象,我想是來自很早期看過的一段短片 (←慎入)。我沒有把短片看完,因為那短片實在很不舒服,想不到一看難忘,會在夢中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