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自由工作者的不安感|每日的寫字練習

半推半就之下成為了一個自由工作者,這是我意想不到的經驗,我還真以為自己畢業後會找一份出入辦公室的工作,命運讓我走到這一步。這一場特別的經歷,我還是走在半路途中,老實說還是滿滿不安感,但亦是刺激的冒險。

今天談談最近在工作上的不安感來源。


1. 孤獨地工作

自由工作者沒有同僚,我暫時接的案子多以文字創作和繪圖為主,我有同伴一起創作都不會是同時間工作,大家分工後,回家自行閉關做,做好再出來開會談談。

沒有辦公室可以給我工作氣氛;沒有通勤時間讓我準備進入工作狀態;沒有老闆時不時督促我進度,要營造一個「工作氣氛」全是靠自己。

一個人不孤獨,最孤獨是要迫自己一個人工作。

我可以一個人追劇追一個月,但要我閉關一個月工作,我會乾涸⋯⋯

如何適應到孤獨地工作,以及怎樣在家中進入工作狀態,我還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現在通常會注視自己呼吸及聽音樂去調整狀態,最重要的一點是把手機放到老遠。


2. 生活分隔模糊

基本上什麼時候工作,什麼時候休息是自己安排。好處是時間彈性,壞處是一旦安排失誤,原先說好休息的時間都會被霸佔,分割不出工作和生活的時間,整個工作效率都會被拖垮。

我現在還未可以把「工作」和「家庭」好好劃分不同時間裡,很多時我把工作列為優了,乏視了家庭需要我的時候,明明我是在家的,卻忙碌於工作。就算我不顧工作,跑去換個燈泡,我又會因為心急,想趕快換好燈炮就回去工作上而感到特別焦躁⋯⋯

這是我還需要學習的事情。


3. 擔心自己自閉

因為沒有工作伙伴,午膳時間亦是自己吃。暫時如果我賺到一個正常畢業生的新人收入,我就必定要把我的晚上和假日犧牲,結果約不到朋友外出吃飯。

我談話的對象只餘下我眼前這部電腦⋯⋯

我會擔心自己不懂跟人類說話。

自己跟自己說話,句子困在腦海裡,已經開始出現「只有我明白自己在說什麼」的情況,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現在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閱讀時盡可以唸出聲,要重新習慣條理和有邏輯地溝通,不能把說話只困在腦袋裡。


收入不穩反正不是一種不安感的來源,可能從事自由工作者已經預了不會搵到大錢,夠好就好了。

雖然賺到的錢不多,但是說實話,我也會跟我同齡的朋友比較,他們收入一早已經比我高,有人連物業都有了,但是我還懶洋洋的模樣。

沒有錢,但自在。
看自己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