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上年,我學習到的小事情(1-6月)|走過的2019

承接上一篇,下半年的香港滿是血和淚,上半年變成難得的幸福平凡生活。

回頭望過去,如果沒有反送中運動發生,可能我們看不見制度上的缺陷,仍然覺得我們的制度和法治是「持之以恆」,今次是一下子揭穿不少制度上的漏洞。

經歷下半年的傷痛,上半年的平凡成為安慰劑,安慰自己其實2019不是過得太差。


6月 原來催淚彈是無法令我哭。

6月開始反送中運動,大遊行過百萬的人數,是一種浪漫,但不是奇蹟。對我來說最深刻是612,當天我在中信大廈前,吸了人生第一顆催淚彈。

當日是有不反對通知書的集會,想不到也狂發催淚彈。當時是全部人都很驚訝,擠擁到中信大廈,然而中信只開了一道門,險些發生人踩人事件。

現在回頭去看,這場經歷也變得不特別了,催淚彈的煙霧瀰漫也變成很電視新聞上的日常畫面,So Crazy。

第一次吸催淚彈,感覺眼和喉也很乾,很想哭卻擠不出淚水。

男朋友一直拉住我走,我走了,但有小一部份的我永遠也留在那兒。


5月 我決定接納過去的事情,承認自己一個弱者後,感覺好了。

很接近畢業的日子,在學校裡有一種離別前的氣氛,拍畢業照、還器材給學校、處理文件⋯⋯當然同學之間也因為這類型工作,不停吵架,然而都已是最後一次為學校而吵架。

5月發生在我身上最大件事是,我拍攝了一條有關我的過去影片,是相當情感暴露的一條短片,有種寫私小說的感覺。

那條影片描寫的不是傷痛,比較多是一種空虛。我以為完成影片後,我會放下過去,但當我完成最後的剪接,把影片播給同學看後,我發現我不必放下過去,它反而會支撐我走向未來,塑造了現在的我。

我接納我的過去後,他的重要性變輕了。


4月 之後我要想清楚才決定工作。

這個月我一直忙著編寫一個大陸劇本,我心知肚明那個劇本一定不會過審,因為是故事發生背景是民革,可是監制說想試試過審,要我們一星期寫好90分鐘的劇本交上去。

當時我照做,一星期內做劇本,基本上心態和一個機器人無異,所以當時沒有任何感受,只知道好趕好趕!我要趕快完成!

當事情告一段落,我沒有覺得「嘩,好勁一個星期寫好一個劇本」,我只覺得寫得好垃圾,也開始在想這樣寫有何種意義?

同時我在學校找資料做功課時,無意間看見RTHK的一條片,影片是講信用評級。信用評級一事還未令我崩潰,真正令我崩潰是,睢寧縣有一個「好人園」。

「好人園」入面有12個雕象全部都是官方認可的「好人」,其中一個雕象是交通警,因為他患病,只餘下一個腎,不過他仍然工作,還要加班,最後累死了!

我看到完全是頭腦爆炸,荒謬絕倫。

好似有人真心地說:「你看看!我們有人只得一個腎也上,他還要上班上到死掉了!我們是否很厲害,大家要好好學習。」

這個月,我重新思考「工作」對我的意義。


3月 人的想法真的會隨著時間、經歷而改變

3月發生很多事情:我的生日、朋友決定求婚、畢業作品反省大會⋯⋯好像每件事也很深刻,這個月不停思考,思考有關我的將來、有關婚姻、有關男朋友等等。

老實說求婚當日很尷尬,可能是我們都準備不足。看見朋友被求婚,那隻戒指令我十分羡慕,但結婚令我卻步。我心裡默默在想,我不會想被求婚,不會想結婚,不會想生仔⋯⋯

這三件事是一步一步困死一個女人的命運。

怎料,六月發生社會運動,推翻了我的想法。

因為這場運動,我第一次萌生想生仔的想法。


2月 第一次感受規則是用來約束有權力的一方。

二月最深刻的事情不是發生在我身上,是發生在一位同學身上。

同學長時間被某老師針對,這幾年間他不時反問自己是否做錯了。最後一年在學校,老師指責他離港旅行,明明大家還需要回校工作。

事實上他沒有離開香港,他被老師召喚回去「聊天」。他一入門大吼就要求老師提出質疑他的理由,要求查找所有指證他的證據。

想不到那時老師只叫他冷靜,到最後以「誤會一場」作完結。同學發一次惡之後,也沒有受過委屈,他說感到自由 。

有情緒不代表錯誤,最冷靜的人也不代表正確。


1月 無論男朋友多麼的討厭,我和他還是站在同一陣線的伙伴。

1月最深刻的大事,是第一次和男朋友到台灣旅行,超煩。我在日記裡足足寫了四頁紙,記錄他怎樣惹火我。

最生氣那一晚,是我們我們打算踩單車去夜市。他是單車高手,我很久沒有踩單車。踩單車途中突然下雨!

雨水不停滴在我眼鏡上+晚上好黑+馬路好多車=超驚好危險。

終於安全到達夜市,繼續不幸:

  1. 我的外套是吸水的布料,好冷。
  2. 他帶我走錯路,找了一會兒還車地點。
  3. 因為下雨,夜市裡很多店都關了。
  4. 買到東西打算回酒店吃,很冷,想乘的士回去,他卻死要等巴士。

最後我自己找了的士,拉他上車走!

我每次跟他說這件事,他都一臉無奈:「都不明你生氣什麼?」

⋯⋯現在回想起也覺得很生氣,我是生氣他沒有好好照料到我,(但現在明白到自己照顧自己才是最方便),也生氣為什麼會下雨。

我希望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是最好的,不會麻煩事發生,但現實是會突然間下雨,突然間迷路 ,突然間沒有店舖開門。

雖然我很生氣,他也很不滿,但我們一直沒有放開對方的手,感覺是我們一起面對無法意料的事情。

雖然我很生氣,但我很感恩他在我身邊。

(不過,他仍然很討厭,完全不明白為什麼他足足要用45分鐘買手信。)


2019現在成為歷史和過去。

2020年,看不少占卜星相說是最亂的一年,暫時看見局勢,不亂應該比較難,只希望這種亂會為我們帶來重生的機會。

新一年,祝大家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