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盧
盧盧

自由工作者,即是不在社會安全網內的人類。香港人。正準備成為中女。有一對雙魚座性格擅長敲鍵盤的雙手,寫電影、寫小說、寫故事。

【一息尚存,抗爭到底。】|每日的寫字練習

昨晚,是香港人的集體傷痛(現實來說不是全部香港人,但至少是二百萬的香港人)。一年前的今天,一位手足墮落。

他明知香港人是善忘,一百萬人們用步行方法表達了意見後,政府宣布照舊進行二讀,大家不會有任何反應,我們的小日子如常運作,或許會多幾句抱怨,但是不會有人踏出第一步去改變社會,就算有,就似2014年那樣,行動的一群被批判成小數派。我們不合群則散落一地。

與其得到一個未來,不如用自己的生命與香港人對賭。不知道他準備那一幅橫額時有沒有落淚?他有沒有牽掛身邊的人和事?也許,他就是太牽掛,太想給一個美好的未來我們,於是更肯定地在橫額上刻上每一筆每一劃。

沒有人猜到他會在太古廣場掛上親筆訴求字句,他並不是什麼政治領袖,他只是一個很平凡地熱衷於社會的一個人,那一刻,他高高在上成為我們的領袖,指引我們方向。

眼中釘。要是我是政府,我是林鄭,我恨死這個男人了。原本好好的計劃被他激發起香港人的情緒。明明香港人早就麻木掉了,飲喜茶的飲喜茶,上深圳食海底撈的食海底撈,看大陸劇的看大陸劇,同化得很好,卻一下子被此男子用生命、用血、用自己的未來,去換取叫醒香港人的一個機會。

翌日,二百萬人上街遊行,主辦單位沒有忘記他,最後總人數是200萬+1人。

在天上的你成為我們一個象徵,正如《V煞》(V for Vendetta, 2005)所說:「面具之下不是血肉之軀,面具之下是理念,理念是不怕子彈的。」你所寫的文字,成為我們的五大訴求;你對未來的期望,讓我們為你追逐;你的傷心和失望,由我們繼承。

昨夜,太古廣場的口號聲音不絕,不時響起《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聲。人們在撕破喉嚨地叫喊、人們擦眼抹淚,人們默哀悼念。我們太久沒有出來了,抗爭遇上的事情緒還未消化,疫情又來了,每一件事逼迫我們走到懸崖邊,每一天的新聞更推我們到崩潰的邊沿。情緒從來沒有撫平過,昨晚久違地有大家陪伴著大家,每個人都把自己真心掏出,盡力去安撫不安的自己。

我還以為是現場會哀哀欲絕的氣氛,人死了,沒有逃犯條定條例,但有來了國安法,政權不停消磨我們的意志。但我想錯了,在太古廣場內震耳欲聾的聲音,成為一股力量感染在場每一個。


「一息尚存,抗爭到底。」

這是默哀後的第一句口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