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回º YOLO
生一回º YOLO

每一天,儘可能地讓自己不留遺憾 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想留下的悸動 平面設計初學者X部落客

討論心得|讓時間陪你慢慢變富

作者: 李笑來 |出版社: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
重新思考 
大猩猩的實驗,是我感受最深刻的體驗,原來,當一個人全神貫注在一件事時,連「身材魁武、熱情舞動的大猩猩也能視而不見 」,這個實驗若沒有親自做過,真的很難相信,專注在細節,竟然會忽略掉龐然大物。(你也可以試一下,歡迎留言告訴我結果)
The Monkey Business Illusion
Photo by Joshua J. Cotten on Unsplash

想起來其實有點後怕

如果自己在投資的過程中,又或者是人生中,就憑著自己的判斷,然後一古腦兒的傾囊相出,而全然未察覺周圍的改變,那是多麼犯傻的一件事。討論過程中,我們看到作者不斷舉出許多的例子,告訴我們,當時間拉不夠長時,根本不會知道「當下自以為專注的大跌或大漲」,在往後的時日看起來,這些微量迭宕根本不算什麼。

雖然整本書討論的是投資的課題,以及指導我們該如何應用及觀察,最後點出如何賺錢,但過程中「 到底該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 」,卻似乎都與自身的情緒掌控、與自己的大腦溝通控制,有著很大的關聯性。

所以,我認為,學會了解自己做出選擇的關鍵因素,以及觀照自己的情緒變化,還有如何進行理性思考溝通,是在投資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環。現在回想起來,發現雖然人會思考,但我們往往忽略這個能力,有時為了讓自己過的心靈舒坦一點,總是在用直覺及情緒在行事,卻沒有意識到,過程當中如果能用大腦好好理性分析,那或許就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判斷了。

多元的關注外界的變化,才能讓自己不受限在既有的格局內,我們總是習慣活在自己認定的舒適安逸圈,追求眼前的小確幸,卻忘了這樣會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當災難到來時,仍渾然未知,慢慢地讓自己身陷泥淖。有鑑於此,「趁年輕時,在還能失敗時,培養自己宏觀的視野,也不失為一種投資自己的方式,當你看得越多,就越不在意那些枝微末節帶來的漣漪,進而也能更能沉著的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

Photo by Jr Korpa on Unsplash
  總結延伸 
學會認清真的很重要!「Sometimes it’s not that others don’t care about you,  but you care about others too much」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2009

定投改變命運

所謂的「 定投 」,意指:「 針對某一個標的,在很長的時間內投資一定的金額 」。透過實際的演算,可以發現定投的力量,「持有成本會比平均成本來的低」,而且「一定可以提前獲利」,且有鑒於「熊市通常都比牛市長」,只要能克制著自己,不隨著外在的波動而做出抉擇,放遠來看,「所有的利潤都是來自於熊市時期的投入」。

所謂的「 長期 」,意指:「 至少要撐過兩個大週期 」,以股市來說,大約是10~15年,以區塊鏈來說,大約是6-8年。再往字面上的意思進行拆解,所謂的週期也就是一個漲一個跌,以投資界的說法:「 穿越兩次牛熊 」。

聽到這裡,嗯...好像可以了解,大部分的人好像通常都撐不到這麼久?而且坊間也常常提出用投資讓你快速致富的概念,哈...想當初我也是抱著疑問「究竟到底為何投資可以致富」來參加我的第一堂對話式閱讀「投資金律」,但當時參加完,並沒有覺得投資很簡單,只是像在上課一般吸收了許多專業名詞,後來也沒有腦袋再去消化。

直到這次,因為有了前兩次的經驗,吸收了某些大方向的概念,再透過本次作者的論述,瞭解到更多細微名詞實際上背後代表的意義,並探究投資市場中會發生各種的狀況。

例如:為何會出現週期?原來是所謂的溝通出現問題,導致效率降低,再加上投資者不同的心理狀態,而綜合產生的一個結果,進場的投資者,人人其實都想依據自己的能力,來調整對未來的預期,但其實這個過程並沒有這麼容易!

不過整個討論後,聽完作者的切入觀點,認真覺得「 投資好像真的沒有很難 」,以「 定投 」而言,只要選擇好標的,設定好年限,接下來就是乖乖的按部就班投入資金,就可以等著未來收割之時。

但在那之前,光是「標的選擇」,就是一大門學問,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認為自己的答案很愚蠢,選擇了大家都不會放在首位的「幣」來當作我的投資標的,不過也幸好有討論,才能讓自己再回想,當初在「投資金律」一書學到的「資產配置」的概念,過程中的討論最後有得出一個自己適合投資標的,未來會開始著手了解這些標的的內容,唯有當自己了解時,才會敢踏出那一步嘗試看看投資的奧妙。

了解完標的後,接著要來看看投資為何重要,這個部分的討論,也讓我對於投資及未來的人生規劃有了更大的改觀,甚至在討論過後,我才理解到原來我有許多概念及方向是錯誤的,我喜歡作者用許多淺顯易懂的方式來闡述這些概念。

例如:人類的心理動盪的週期波、用量化的方式來察覺我們一生到底有多少時間可以用來工作賺錢(延伸到投資的重要性,讓你在睡覺時都可以賺錢)

我最喜歡的一個觀點是:以「蛋」來告訴我們該如何進行配置

。蛋黃-生活必需的錢
。蛋白-意外所需的錢
。蛋殼-可以投資的錢

討論到這裡,已經推翻掉我原本自己的認知,但卻覺得唯有這樣,才有機會達到定投,前面提到要讓定投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要長期,而對於股神巴菲特而言,長期就是永遠,買了就不賣了。不過說到底,大多數人最缺的還是「資金」,所以,作者在此點出「該如何賺錢?

〒賺錢的三大要素

(1) 「 和別人溝通」要具備及培養「 被合作的能力
「 被使用 」、「 被看見 」、「 被需要 」、「 好溝通 」

(2)「 銷售技巧能力

(3)「 不要賣時間

懂得賺錢開始定投後,要培養自己的心理訓練,才能順利撐過週期的考驗,而要能夠撐過考驗,必須要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1) 訓練「長期視角」看準才投

(2) 訓練「無為」學習「忽略

(3) 訓練「 無視低潮 」避免萌生「出場止損」(站在未來看來都只有是損失)

(4) 訓練學習為自己「定目標」避免虛度光陰茫茫然

最後,要懂得設下邊界,若不懂的設下邊界,了解自己可以處理的範圍,以及努力的方向,老是擔心多餘的...無關緊要的...隨波逐流的...,不僅造成心理恐慌,也會影響做出後悔的投資判斷,就跟戀愛一樣,有時候許多問題都是想像而來的,我們常常看到黑影就開槍,也忘了反思那些問題從何而來,一味的給予自認是對方需要的,卻忘了好好傾聽對方到底想要什麼「想要快速得到自己要的結果,卻忘了無為也是一種紀律的表現,不是對方不在乎,而是自己太過在乎了,反而讓平衡失調了

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反饋建議
活動結束後,我心中其實有個疑問了?那既然定投這麼有效,為何常常還聽到有投資的親友,常常需要關注股市、看盤、聽別人分析、上一堆投資理財的課,也不見得真的有所獲利。原來真正的原因在於,沒有人想要慢慢變富,也沒有人想要多看看書,只想要走捷徑,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敢相信這件事。

只要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其實就有源源不絕的資料,不過或許是免費的資源,更難奢求有系統化的整理,這更提醒了自己,若要嘗試踏入投資的領域,還是要先把基礎功打穩,再去碰觸,才不會讓一件好的事情,變成自尋煩腦的反效果。

由作者的觀點了解到「定投策略」一定存在,任何地方都適用,這點反思在自己身上有切身的體認,每次在努力的當下,往往都不曉得這到底會對未來有什麼影響,不過在這次的討論中,我更確信到,「把時間花在哪裡,未來一定會在那個地方展現」,在這個世代,人人都想要尋找快捷徑,但有時候想想,慢下來反而可以看得多、踏得穩,才能把根紮得更緊些。

感謝嘉慶君,這次在活動後,鼓勵我可以嘗試去試著找尋自己要的標的物進行投資,在尋找這些過程中,我發現大觀念抓對了,其實只剩下選擇的問題,金額好像也不需要太多,不過學會定期紀錄是一件開心的事,從量化的數據當中,才知道自己付出過了多少,進而也可以看到演變的進程。

在參加完這次的對話式閱讀後,我開始把投資的觀念分享給家人及周遭的朋友,目前得到的都是正向的反饋,希望自己未來在參與這類的活動時,可以有多些實戰的經驗,來檢視自己吸收到的知識是否應用無誤。

最後感謝在螢幕前的你,耐著性子讀完這篇心得
願您一切順心平安,一起珍惜當下
如果你也剛好有閱讀到此書
也歡迎留言分享
一同交流 :)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文末工商
歡迎一起來註冊Potato Media 賺CFO
生一回º YOLO邀請碼在這裡【qTuV5P9Q6
輸入後,讓你我都能各得100積分🖖 一起離理想生活更近一步

🌗一步一腳印,交織自己的森活小天地:https://linktr.ee/1010yol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