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回º YOLO
生一回º YOLO

每一天,儘可能地讓自己不留遺憾 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想留下的悸動 平面設計初學者X部落客

日常思考|走得慢不要緊,最重要的是不要停

(编辑过)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

It does not matter how slowly you go as long as you do not stop.

自2年前,參與了對話式閱讀討論了「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這本書後,每次都會趁著入夜前花 5分鐘跟自己對話,並整理一下手機裡的截圖照(有梗圖、經典語錄、名言佳句...等),才發現自己其實在不知不覺中,都慢慢的往心中想要的藍圖去前進。

但,就在前陣子
一股莫名的無力感突然襲擊
讓內心的自己變得很莫名的不安
當然,也免不了...影響到了外在的行為

這種無助之感,已經至少1年沒有再出現,就算清楚知道自己不再跟以前一樣瞎忙,而是真真切切為未來鋪路而努力,可心頭卻持續超過一個月像被石頭壓住一樣,無法喘息。

這次,我搞不清楚是生理週期的女性賀爾蒙影響,還是受到外在太多的影響,但...明明一切都看似在掌握中,怎麼還是會覺得有種不切實際之感,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令人慶幸的是
在最最低潮之時,第一波冷氣團報到了
而我的忘年之交暖心地傳來一句暖心的慰問
「嘿 !最近一切都好嗎?要注意保暖喔!☺️」

才讓我有一個暫時的樹洞
可以把周旋在大腦中的話語,全數吐出

在對談的過程中,才意外發現了
原來我其實一直不停的「責怪自己」、「否定自己」

一切的起因,只是因為
越是廣泛涉取知識,越清楚理想中的狀況應該長怎樣,就越貪心的想要快速達成,

但,現實是自己還沒有擁有足夠能力去達成
更重要的是「內心的自己,真正想要這樣做嗎?」

多虧,在對談結束前,友人特別叮嚀「現階段,你要做的不是檢討和思考,而是要徹底地放鬆、留白、休息才是你需要的」

  • 當下的我
    只是先答應卻沒有實際去實踐
    原因:不敢真正休息,仍覺得事情做不完,休息是浪費時間!
  • 2天後
    狀態當然還是沒有改善只有加劇,我心想反正都有做不完的事情,也不是熬夜就能解決的,與其讓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差,不如每天給自己一小時來試試真正的什麼都不做,徹徹底底的耍廢放空一下吧!
  • 10天後
    咦!心情不在複雜了,對於外在的一切不再執著,這種平靜自在延續至今天已經快一週,沒有焦慮、沒有責怪、沒有需要向誰證明、不再勉強自己清除待辦清單,事情反而一項一項被解決。

原來,所謂的「 自以為、我覺得... 」都不過只是虛假的表面,如果沒有好好面對、順從自己的內在,根本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活出自我。

留白休息的這一小時,我允許讓腦袋放空,當注意力不小心被外在事物拉走,我只做一件事,就是專注呼吸,被拉走越多,我就更把速度放慢。

神奇的是,就跟進行核心運動一樣,不追求速度,也不停止,不苛求自己要完成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要做的到位,確實的把注意力放在一吸一吐後,腦袋感覺鬆了,失眠的狀況也改善了,面對外在的挑戰也不再不耐煩或焦躁。

  • 後記
    感謝一路以來支持我寫作的朋友,搬來新租屋處已經滿三個月,新房東是一位行事低調又成熟超級善解人意的人,在偶然的機緣下,因為看到我分享的討論心得「少有人走的路:不一樣的鼓聲」,主動向我提出邀約,讓我有機會在邁入租屋人生的第9個年頭裡,有個從未想過的舒適且安逸的住所,她說「有一種人,你遇到就知道你們可以」,這對於長年租屋無殼蝸牛的我而言,是個何其珍貴的賞賜。
  • 因為有她
    我才能不受時間空間拘束,擁有一方自己靜謐的小天地,還有全方位的公共空間可以盡情使用,這份感動與感激,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文末感謝

在我沒有什麼空檔更新文章的狀態下,仍來為我讚賞鼓勵的馬特市朋友,雖然我們素味謀面,但有您們的鼓勵,讓我知道在寫作這條路並不孤獨,也感謝有諸多前輩的示範,讓我有機會一直默默潛水學習。

@漫閱讀 @si薰 @土豆炒青椒 @Liker.Social 編輯組 @wendy chen @慢活森谷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梘液總是落不中我的掌心 @DrYuan。汤圆 @上川森 @Emily的簡單人生 @MaxJames @沈信 @旅程 @淡淡晴空 @甄筱 @Eddie @閱讀筆耕@歲月靜好小燕子 @一個人的旅途 @Hello Beck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桐生茂豫 @芙洛火火Flog @蛙抵加 @鑫大叔 @ellie @tasha_美股觀察日記 @炭甲郎 @日冕 @寂然 @人生沒有實習 @小農日報 @散落在香港的風 @水合物Hydrate @陳伯軒 @YulinaHuang @Johnny @YL初商科技 @馬里克 @chia @小小斜槓工程師 @喬安納 @向陽子 @奥巴马大王 @有座橋 @徐心 @Wendy Prisca @淇淇 @貓咪旅行中〔Erica〕 @菈喜 @Sunline @TreeHoleShadow @Allen分享什麼毛 @四季 @Ricky's mom @滄海一滴 @星星點燈 @快乐探险家 @CHAO YI @楊軍 YK @飛飛的異想世界 @青丘 @字遊人Gary @Jack C. @舒嫚 @聒噪鳥曉鈴 @捲氏俗女 @AmoLin @Emily @水桶文 @英奇 @森林之歌 @Wendy Feng @RUA @nos649226 @Carol @KVY|美食。旅遊。生活 @Ryanma @Yong Lu Lin @白雲 @Neverlandseeker

另外,還要感謝
  1. @馬思高@貓咪旅行中〔Erica〕
    舉辦了《簽?不簽?》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徵文活動讓我有機會參與投稿,並在把感受及經歷寫下之後,有了不同的體會,也因此遇見更多有趣的同路人。
  2. 電商修煉
    對於固定班底學員,免費提供的每月2次修煉小聚,在站長的帶路中,除了工作靈感增加了,也被關注了內心需要的養分「Mindset - 內在狀態調整!」自那堂分享後,讓我重新歸零,思考下一步的工作排程以及人生目標。
  3. Funday 顧問 Sarah
    一直持續鼓勵我不要放棄學英文,並三不五時來電抽考我是不是真的有把學過的文章、單字、片語,好好逐步內化,原來學好英文,並不是靠嚴厲的要求自己做出完美筆記,專注細節,而是先做到不害怕,再來是廣泛接觸,嘗試應用,享受當學生的樂趣,接受在學習的路上本來就是會犯錯,只有犯了錯,才有機會讓問題被看見,進而被解決。
  4. 孔子
    第一次聽見孔子,是在小時候聽故事的錄音帶,有個小男孩問小女孩「你知不知道,孔子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什麼家?」,小女孩回答「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等頭銜」,但都被小男孩一一打槍了,最後原來答案是「老人家」。

    當下聽到
    只覺得是一則腦筋急轉彎

    而今回頭想
    這不也是正在告訴我們
    「凡事不要想得過多的,簡單切入就好」
最後我想說的是
想要簡單的人生,必須要真正徹底的放下我執,還有盡情享受每個當下的好與壞。

感謝在螢幕前的你,耐著性子讀完這篇日常隨筆
願您一切順心平安,一起珍惜當下,也歡迎留言分享 一同交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