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回º YOLO
生一回º YOLO

每一天,儘可能地讓自己不留遺憾 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想留下的悸動 平面設計初學者X部落客

微學習|感動從體驗那一刻就開始了,這是一篇自我感覺良好文,到底哪裡來的自信!?

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海明威《真正的高貴》
夢想如果可以被實踐
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永不放棄」堅持下去
如果輕易就達成
是否會讓人覺得「太沒有追夢的感覺

不過,有些夢,其實也沒有真的很難追,是看自己願不願意突破心魔,勇敢跨出體驗的那一步。當然,不可抹滅的,還有追夢的過程中,所經歷到的人、事、物,這些因子都決定了未來的走向,以及築夢過程的豐富變化度。

至於何時才會追到夢,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只有自己才能告訴自己何時要達成,若在中途失去了方向,或是習慣了舒適圈,就很像「溫水煮青蛙🐸」一般逐漸瀕臨死亡的邊際線,此時就需要「外在的力量」來注入改變的能量。

要能夠與手機📱轉成「靜音模式」的人通上電話
大概都需要靠一點「緣分」💫

2年半前那個晚上,平常連看到陌生電話號碼,都會直接拒聽的我,突然不小心滑錯了方向,可能太想要機器都顯示綠燈,所以按成「接聽」的方向,接著一個溫暖的聲音傳來,雖然,聊天的內容還是詢問對於「英文學習的看法以及方式」,但是還參雜了許多對於未來發展的關心,以及生活的經驗分享,最後加上很誠懇的幫我邀約了一場免費的英語能力檢測,但,回過整個過程中沒有感受到一絲的不耐煩,或者急於行銷課程產品,我只能說Funday第一線的Ally服務做的很到位,值得學習。

檢測前,無須特意準備
就是要知道在自然狀態下,程度到底到哪呀!

只需要準備一顆「放鬆的心」及「願意開口對話的勇氣」,還有一個「安全舒適無擾的環境」即可,雖然自己大致有意識到「結果可能會很慘」,就跟我2019年6月才去參加多益當炮灰一樣的慘烈,最終結果只有抱得570分回家(2015年我校大學畢業門檻,只要求全民英檢中級初試,這個成就在當年參加指考前,就憑藉著小時候的老本,順利達陣,至此再也沒有好好唸過英文😅)

原以為檢測之後,也是會不了了之,但是很意外的是,檢測完我沒有一絲的壓力只有滿滿的感動,老師用很自然的方式引導、詢問,用心理解我想表達的內容,對於不正確的發音,會有耐心的重複,並進行回聲練習,彷彿又回到國小時期跟著外師一同學習英文的情境。

購買課程前猶豫了許久,畢竟不是一筆小數目,也擔心自己是否有辦法徹底執行學習的動力,此時Funday第二線的學習顧問Albert出現了,我們談了很多對於學習英文的想法及方式,後來很有智慧的給予思考的空間,並留下一句話「你想要趁現在重新認識英文,用輕鬆的方式將英文的融入生活中,還是不斷的找學英文的方式,然後可能一輩子都在學英文,而不會用英文」,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讓我決定重新出發再學習,Albert並不是簽完就海放你的那種顧問,每週定期關心學習進度,還會在我精神不濟時獻上一段「英文勉勵語」當精神糧食。

開始上課後,漸漸的有不同的感受,中間也有出現跟當初想的不太一樣的感覺,聽到課堂中的學生表達能力都很好,感覺自己根本望塵莫及,壓力又慢慢的飄出來🥲,此時Funday第三線的教學中心顧問Rick出現了,除了關心學習進度,還可以討論上課中不懂的觀念、意涵,甚至會先問問題,從回答中傾聽需求,提供最適切的客製化選課方針(並非要求你一定要修完一系列的課程,而是先「幫你分析問題」,以及「想要解決的狀況」,再提供建議讓你自己做選擇)。

以上洋洋灑灑說了一堆廢話,螢幕前的你如果沒有體驗過都一樣,這個平台有多好跟多不好都得要你自己來嘗試,我當初設下的目標「不是考多好的成績,只是想要可以自然而然的把英文放入生活中」,至少得做到「不畏懼使用英文」這件事,這樣的刺激來自於2019年我看到我的母親,年過半百仍鼓起勇氣向我的姐姐開口提出要上她的英文班家教。

哈哈,對,沒錯,我的姐姐是個英文老師,而我的英文程度與她根本天壤之別,她在家裡教家教,在補習班是學生都非常喜歡的英文老師,但我卻捨近求遠的自己花大錢上線上課程,不是因為這套課程有多好,而是每個人學習的方式不同,我也很怕我跟她分享後她會取笑我,但意外的是她只告訴我一件事「免費的通常不會有人想珍惜,也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你只要找到自己要的路,花點錢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那就值得了!」(之後會有機會再分享南西英語教室的上課風格,BTW 多虧自家姊姊的不嫌棄,從名片、宣傳單、布條、家庭聯絡簿、重點筆記本、練習作業本都是敝人一手設計包辦,也因而讓我在接案的道路上慢慢有作品集的累積)

學習
貴在有輸入,也要有輸出
更重要的是....還要能天天持之以恆的融入

對於做事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的我,大概只有「吃飯」跟「睡覺」可以每天不停地持續,從學習英文的這件事來說,我個人的切身之痛只有一個結論「一個人如果還未發自內心的想做,那總是會幫自己找過很多的藉口跟理由,來搪塞為何遲遲不做的原因」,我是這種人,所以我也懂這種感受,畢竟在我還沒找到自己真正目標時,根本完全只想好好躺平(沒錯 !就算聽起來真的很廢,但這就是真實的本我,我也壓根兒不想否認。

更何況,我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想太多,做太少」,其實身邊的人鮮少直接跟我點出這個大盲點,但多虧接替Rick的教學中心顧問Sarah在2021年8月的主動聯繫,在一開始我並沒有馬上跟著Sarah的方式學習,其實她的要求真的很簡單,就算沒上課,每天至少要看一篇文章完整聽完解析跟寫下一句「今天打動你的話」(換而言之,就是你從沒想過可以用這樣來表達的句子,不用長,就只要像「Don’t hold your breath!期望別太高」這句短短的就好,等身體習慣再延伸加長,但重點在 🚩每日一句、每天想到就進行內化練習,一直到你可以不用經過思考就自然而然地飄出這一句~),但身為小廢物的我,一直覺得時間還很長,等找個良辰吉時再來好好啟動這個計畫(OMG!這真是...天大的錯誤,我就這樣拖拖拖,到去年年底才意識到,我只剩下半年拉 !哭~認真點數用不完,英文也沒學好,但錢都繳了大半去了,我怎麼感覺還是在原點...嗯...這一次真的有火燒屁股的感覺!)

所幸,在焦頭爛額之際,我又碰上貴人降臨,那天下班後又被中醫宣告自律神經失調的我,根本已經找不到繼續前進的動力,但仍硬著頭皮點開上課行事曆,沒想到一恍神竟看到「學習相談室 Ask Away」還不用扣點數,大綱內容寫著「想和你喜愛的Funday老師聊聊你最近的學習狀況嗎?目前在提升英語力這條路上徬徨不知所措嗎?快來英語學習相談室,讓老師幫你診斷一下你的學習盲點吧!」我就傻傻地給他點進去,很幸運地,只有我一個學生,迎接我的是【專欄英語好有趣】一書的作者吳青樺Emilia,老師說不用害羞,有什麼問題儘管問,即便你只剩下半年,我們還是有很多時間,只要你自己不放棄,英文環境是可以創造的,短短50分鐘,聊到最後我又哭了,因為我多數遇見的英文老師都只是想要糾正我,而Emilia 跟我說得找到學英文的樂趣,跟確定自己的目標,人生不能事事都完美,在有限的時間做有效率的學習,在不勉強自己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把自己丟進環境中,真的不要怕,就跟運動一樣,無法速成,只能不斷累積。

隔了幾天後,又接到Sarah的來電,其實過程中她都沒有放棄我,還是會時不時打電話來抽考我的每日一句內化練習,以及教我怎麼樣也念不好的發音(她有個很特殊的能力,就算只是講電話,也能像有第三眼一樣知道我把舌頭放在哪,屢試不爽,但我的發音真的在他的鼓勵下成長了許多,也漸漸的喜歡聽自己錄的句子,享受在講英文聽到自己聲音的情境中,是否太過自戀了😅),偶爾我們除了做內化練習,也會做聯想練習,依據有興趣的主題進行延伸發想,短短30分鐘就學了很多自己苦念一陣子,也不會應用的恰當的單字(原因就在我其實沒什麼想像力,也沒有什麼圖像連結,所以很多時候都只是在死背,而不會活用)

嘖嘖,不確定有多少人會看到這裡,但仍想分享一下三個多月來的反轉訓練,好像有感覺到那麼一點點成效,有圖有真相,雖然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這可能真的是(A piece of cake 🍰),但這已經讓脫離升學壓力6年的我,難得有重獲當學生的寶貴經驗😃,畢竟英文一直都不是我自己的強項,能有這樣的曲線,已經覺得好滿足(生平無大志,只求過得去)

這是一個只要願意花時間在哪,數據就會給你滿滿的回饋的對照😆

最後我想說一下這個學習平台,提供了哪些面向,如果真心想要嘗試的你,可以參考看看,

  1. 分級上課
    頂多上下跳一階上課(舉例:A2,可以挑戰上B1,也可以偶爾去A1轉換心情)
  2. 錄影檔
    只要自己有上課(每一堂扣3點),都可以下載不斷回放複習(不用額外扣點數),但沒有上過就要扣(每一路影檔扣1點)~
  3. 小班制(4-5人,幸運的話還可以一對一)
    這部分容我直接貼上官網,有興趣的自己進去逛,我最喜歡上的課是「生活會話教室」跟「語感教室」,還「有脫口說教室」每,但真的要練實力的話還是建議從「正規教室」跟「文法教室」扎扎實實每週上個3-4堂,接下來就可以到處去嘗試拉
  4. VIP教室
    一對一要扣15點每個月每人只有2堂,但老師真的就是量身為你訂做,專挑學生的弱項加好加滿,有要升學面試或者預備海外留學者也會精心課製
  5. 文章更新
    我記得剛加入時,每月定期會收到雜誌一本,但只要是會員登入後不管是桌機還是手機都有滿滿的每週時事文章可以學習,也有每週測驗跟隨堂小考一樣

呼,我的腦容量跟吸收力不高,動力也沒有太強,能分享的就這些了,因為合約即將到期,再加上一路上下來,實在有太多人來問我,一邊分享一邊紀錄不知不覺就累積成好像可以打一篇分享文的概念,所以就都彙整在這邊了!

最後,仍想廢話幾句的是,要花多久的時間成長,全部都由你自己決定,這一次讓我們不假他人之手,讓上課的內容、老師的風格,全權依自己的喜好做決定,最後引用一句我很愛女演員張鈞甯說過的「努力的朝著一個目標前進,其他的夢想也會跟著靠近。

如果你也想要嘗試不同的學習方法
歡迎使用我的專屬連結 免費測試一下也好🤗

當然,在這條學習道路上我們其實還是有很多免費的選擇,以下就分享幾個我常看的Youtube 頻道,內容真的都超級實用也不無聊

JR Lee Radio

Chen Lily


哥倫布 Columbus

Speak English With Vanessa

感謝在螢幕前的你,耐著性子讀完這篇學習心得
願您一切順心平安,一起珍惜當下,也歡迎留言分享 一同交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