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回º YOLO
生一回º YOLO

每一天,儘可能地讓自己不留遺憾 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想留下的悸動 平面設計初學者X部落客

少有人走的路:不一樣的鼓聲

作者: (美)M.斯科特·派克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
完美契合
讓我們用接納與尊重,把彼此放在同等的地位
用心. 投入. 交流 的每刻都是「拉比的禮物」

重新思考與總結延伸

我們真的需要真誠關係嗎?

人,真的是一種蠻矛盾的生物,在當初參與活動後,讓我遲遲無法下筆回覆討論的原因,有兩個,一則真的很想把這次的感動好好梳理紀錄,二則一直在腦海中思考「真誠關係」對於我而言的重要性到底有多高?

這次有別於以往的模式,讓每一位參與者都有機會獲得「發問」的主持棒,聽到的當下與真正執行時,真的感到挺不容易也很緊張,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起過往若是要自己主動去「發起詢問」或者「主導活動」時,其實都很容易抓不住平衡感,而常常讓場面尷尬。

在這次的活動後,我得到一個很寶貴的禮物,其實「會害怕過程中失去平衡感」,是因為「自己對於別人的不信任」,主持人或擁有主導權的人,其實只要懂得「發問」以及「傾聽」就好。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面對問題的詮釋方式

身為主持人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讓活動可以適度順利地進行,並非一定要往哪個方向發展或得出什麼結論,才算是出色的主持,因為即便是參與同一場活動,每個人的感受也一定會有所不同,得到的收穫也是最獨一無二的,重點在我們在當下交流了什麼,是否真的有用心去傾聽、了解與你互動的「受眾想表達的內容」,不然討論的再多,也無法真的踏入對方的世界。

整場對話式閱讀的活動參與下來,真的給我深深的震撼,沒想到透過「簡單的問題互動」,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的真誠度,讓正在撰寫討論心得的我仍可以回想起,當下的悸動及深刻的對話內容,這後座力的確讓我驚訝不已,或許這正是作者想要傳遞給所有讀者的概念

孤狼,也需要真誠關係
每個人可以透過在關係互動中,找到生命中的自己,進而得到珍貴的鼓聲 !

在書中作者也提到 心理學家榮格的論點「人,成長的目標,是為了成為自己;自己的意義,需要透過關係來找到。」這也成為我在彙整心得時所產生的矛盾點,仍記得在討論過程中的第一個問題

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要去哪裡?

在過程當中聽到了大家各自分享自己的答案,事後我又重新問了自己相同的問題,我想,我還是不會改變我的答案「我要成為可以即時幫助別人,以及表裡如一的真實自我,我要去孤島生活」但我想稍微修正的是此處的孤島,指的是內心中的孤島,現實生活中,我還是想要在一個可以和人互動的世界中生活。

原因很簡單,雖然我覺得跟別人互動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我卻忽略的,我之所以會覺得累,是因為我覺得「無法和別人產生共鳴」,還要花時間在「低質量的交談上」,是一件很沒有效率的事情,但人生哪有絕對的事!

換個角度想,我不也是一直在追尋和自己想同理念頻率的人,只因為這樣相處起來比較不費力氣,但我卻忽略了,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根本不會一直存在有共鳴這件事,如果有,也只是因為個人的感受所做的評斷,我該正視的是「自己」是否有「真正」對他人做到了「接納」與「尊重」,而不是單純的做作表面功夫敷衍了事,讓自己又回到戴著面具生活的模式,但這真的是很大的一個工程與課題,而且幾乎每天都在面對,無從逃避。

活動結束後,每一天直到現在,我都會反問自己一些問題,並開始注意周遭發生的事情,接納不同的意見;但說真的,要換位思考真的好難,要有同理心也不容易,但當自己開始面對這些後,反而也不再冷漠的想要做一匹孤狼。

很慶幸,現在的我,還是依然維持自己「想要的那個自己」,而非別人「理想中的自己」,雖然不免俗的還是會被關注,但也因此得到更多從「別人視角看待自己」的意見,更「加速了讓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

在此分享兩句我很喜歡的佳句

莊子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蔣勳說:「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反饋建議

我很喜歡這次活動進行的方式,更貼切地說是從「恐懼」到「喜歡」,甚至會有「期待」,這不曉得算不算一個很另類的形容,會這樣說是因為過去我總以為,凡事要做好準備再去執行,會比較可以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但其實也不盡然。

還記得前一場活動,我最後給予的反饋是,主題好像越趨近於相似,討論的內容所得出的結論,好像也大同小異,但我後來認真思考了一下,或許整體方向跟思維,是相近的,卻可以透過不同的參與方式,來檢測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完全理解這些作者想要傳遞給我們的內容,以及在理解後是否能真正接受,並且實際應用在找尋自己的這條道路上。

以前的我,雖然很討厭做計畫、安排行程,但卻會在事前仍做好基本的準備,但這次參與活動時,我真的完全沒料想到,在心理預期是「拒絕」大於「接受」的狀況下,執行了人生中少數的主持問答的體驗,當下的想法雖是「既來之,則安之」,但內心仍是滿滿的懼怕,很擔心會搞砸領讀人原本設定好的討論模式,也會思考應該怎麼樣才能營造出平常領讀人給予我們的那種有質量的互動討論過程,在這個糾結的過程中,問答卻已經開始...

原來,一切都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很自然的就讓自己融入在情境當中,更沒想到因為自己無心的分享可以獲得在場參與者的真心反饋。

這樣的收穫,沒想到又在前陣子印證了一遍,真誠與信任我想應該是所有關係中,能夠不斷持續的核心;但,唯有「自己」才是決定要不要進入該局的人,一旦你願意踏入這段關係中,那就會有機會認識到更不一樣的世界與創造不同的互動,再次強調「打開心胸、用心傾聽」真的很重要。

最後,不管你今天過得好還是不好,請記得
所有的感受,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人生真的只是來體驗而已,好好享受品嚐老天給的安排,你就可以繼續激撞出更多不一樣的鼓聲,也能獲得更多的心靈養分。

現在,一起放下手機,去做那些你一直很想做,但一直未曾開始的事吧!因為「擊鼓的人,不知道鼓聲可以傳多遠

最後感謝在螢幕前的你
耐著性子讀完這篇閱讀心得
願您一切順心平安,一起珍惜當下
如果你也剛好有閱讀到此書
也歡迎留言分享
一同交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