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一回º YOLO
生一回º YOLO

每一天,儘可能地讓自己不留遺憾 活在當下,在有限的時間裡,留下一些想留下的悸動 平面設計初學者X部落客

戀愛力:解構關係的攻心攻略,從缺人愛你到自由擇愛的Level UP!

作者:AWE情感工作室、文飛(Dana)|出版社:時報出版
重新思考 
戀愛,需要技巧嗎?

我喜歡,每次開始對話式閱讀的第一個問題,總是可以讓人一再回味,並非其他問題不重要或不深刻,而是第一個被討論的問題,總是會另我感到有貫串整本書的感覺。

這次的問題是,你覺得「戀愛,需要技巧嗎?」哈...現在回想起來,我想修正一下我的答案,一開始我很不經思考地認為「當然不需要啊!」那...我又為了什麼來參加?(真是矛盾的人類),活動結束後,我覺得「戀愛,其實還是需要技巧的,而且等級越高通常使用的令人不鑿痕跡,也無做作感」。

與其討論技巧,不如說是在討論「戀愛這回事」,把它當成一個課題,作者將所經所聞歸納彙整,進一步告訴我們所有的規則及技巧,其中,我認為重點仍在於「了解自我,是基礎中的基礎」,唯有搞定自己後,才能自然而然不做作的。

另外,了解自己後,還要了解「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把對方當成獨立的個體,另一個特殊的自己,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好好去客觀看待這一段關係。

關係,會一直變動。

這讓我發現到自己的戀愛課題,「害怕失去」以及「如何維持好感度」,如果能夠徹底了解自己及對方,也明白自己的不足及這段關係的狀態,我想那就不會一直糾結在「失去」,因為把當下活好,失去也不會覺得惋惜,放鬆的呈現自己,自然不必追求「維持好感」。

總結延伸
愛不是交換,而是給予(
愛不愛你是對方的事,要記得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每一段感情,回想起來,都能從中獲得更不同的收穫

不是因為不愛而分開,而是因為了解才離開

如果連自己都不懂自己,不夠愛自己,那要如何讓別人能愛上自己,這世上不是努力了就會有結果,但沒有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而在開始努力之前,總需要釐清楚目標,這樣才不會無從下手,在茫茫大海中飄盪。

透過本書,了解到原來戀愛也可以分等級,唯有釐清自己與對方的級數,才能決定是否還可以繼續走下去,雖然聽完作者的分類後,我還是認為,這個分級只是參考用,在迷失的時候,回來看看自己是否又回到了,戀愛的初級者。

〒 戀愛初級者:只有喜歡 / 不喜歡
總有,太多的預設立場
總想,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容易陷入「道德綁架」的情境

〒 戀愛中級者:注重技巧、理論
容易陷入「爭輸贏」的狀態

〒 戀愛高級者:自由、尊重對方
勇敢面對自我的問題
唯一的情敵只有自己

我喜歡作者用「陰與陽」的方式形容戀愛中的能量,其實這一個觀點,早在很小的時候,家父就已經貫徹在家中的教育裡,只是當時還沒意識到,原來有這麼深的涵義,在過來人的眼裡,一段感情的維持,本來就需要有進有退,沒有永遠的進,也沒有永遠的退,如同「推拉法」一樣,一段時間還是得回到平衡的狀態,不然就會任由失衡,漸漸的也就失控了 !

討論到「能量化學」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家父想告訴我的是這樣的道理,身為人,不管是男還是女,都需要陰陽調和,過猶不及都不好,能夠把這兩者表現的平衡的人,我想一定也是個成熟及夠了解自己的人,知道在感性時還保有著理性,但這條路真的很難,在此之前還需要「徹底學會如何和自己獨處」,以及「給自己足夠的安全感」。

另外,對於正向感受,作者最終歸納出應以「以安全感為基礎,創造不確定感,偶爾發起特別感」,而且在這3種感覺中,男女更有著大大的不同,透過討論,我們進而驗證到這個法則真的是存在的,但要如何在往後投入關係時,也可以用此觀點換位思考,真的是很挑戰自己到底有沒有把這次的內容內化的考驗。

〒 安全感:被喜歡、主動提出、確認關係、釋出好意
喜歡就喜歡(不一定要在一起)
需要 → 沒有會很難受,有了也不會怎樣
想要 → 沒有不會怎樣,有了只會更開心

歡迎希望你的加入,讓原本的生活再加分

〒 不確定感:勾起好奇心、內部投資
人格立體感、無法預測才能創造有趣

〒 特別感:讓自己有價值、無法被取代

討論戀愛力的同時,當然也要來看看所謂的「擇偶標準」,我發現這個標準,必須在沒有任何對象的情況下,來填寫才會是比較符合自己心中想要的,不然很容易產生投射狀況,而影響了理性的思考,不過這個試煉只能先寫下答案,留待下次再墜入情網時,拿出來對照看看,不曉得屆時會不會是一個落差很大的狀況,值得拭目以待 !

最後,當然還是不免俗的,回歸討論「技巧層面」的應用,作者提出了 3大方式,「背景」發動、「被動」發動、「主動」發動,這三者的應用跟方式都各有優缺,但若要做到最高招「背景發動」的前提,我認為仍免不了「讓自己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又不失體貼的誠實的真心的對待另一半,沒有委屈也沒有利益的交換,讓雙方都可以成為有自我價值的人,在戀愛的過程中仍保有自我的獨立空間,兩人的相處自然也就舒服而自在。」

反饋建議
愛,為何讓人上癮?

透過討論後,更了解「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會參加這次的主題主要目的是想要知道,在每次分手後,嘗試了許多方法,仍無法好好放下,好好重新再愛一次。

每次的要修練的課題雖然不同,但抽絲剝繭後,好像還是停滯在一樣的困難點,這樣的感受,其實會讓人無法釋懷,雖然仍相信愛,但總覺得那個距離很遙遠。

真實面對自己的問題,透過理性客觀的分析,發現一切都是其來有自,不是無緣無故地發生,每一個環節一旦出現問題,而沒有警覺,就很容易造成不小心一個轉身就是錯過。

在「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的主題中,領讀人曾提醒過我,「對自己都說些什麼謊?又為什麼選擇騙自己?」 因為不想要再欺騙自己,與其不明不白的過,不如逼自己面對最脆弱、最不想碰觸的話題「正視對方不愛自己這件事,再見一次面獻上最後的祝福」。

當身邊的人聽到我的想法時,總是會想保護我,告訴我自私一點沒關係的,不要再讓自己受傷一次了,但我總覺得繼續逃避,就永遠都翻不了這個篇章。

幸運的是,即便分開後,他仍願意和我一起面對跨越這項課題,從中瞭解到「即便愛了,但沒有在一起也不覺得遺憾或可惜」,也更感謝老天安排他的出現,讓我體會到愛這回事。

在參加這次的活動時,我就已經安排好後面自己要面對的課題,只是沒想到真正做完整套流程時,那個觸動到自己內心深處的作用力可以如此強大,大到點醒了我,以下這四件事

1。真正了解自己有多重要
2。真正要做到放下,有多麼的不容易
3。重新看見「自己的存在有多可貴」
4。在愛別人之前,真的要好好的愛自己
(不是形式上,而是從內而外,從心出發

「愛,為何讓人上癮?」

我想是因為可以引起自己及對方的正向感受,花更多時間想對方的同時也不斷的投資自己,讓這段關係可以跟著彼此一起成長。

最後,我只想說讀了多少不是重點,討論得再久,如果在得到相關技巧及觀念後,不自己去面對、消化、吸收,那可能還是會在同樣的迴圈不斷無限循環,願在螢幕前的你,也可以順利找到自己的為什麼 ,進而遇見可以建構「新關係花園」的夥伴。

最後,感謝在螢幕前的你,耐著性子讀完這篇心得
願您一切順心平安,一起珍惜當下
如果你也剛好有閱讀到此書
也歡迎留言分享
一同交流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