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1992年七月的天空,北半球出生,南半球重生。 流浪的過程產生對時間覺知,蹉跎生命的鍊金術。

1+1=3杯雞

有緣看到徵文「坦白來說我不知道愛情」,如果我說愛情可以像是三杯雞一樣,一定覺得我在開玩笑,讓我解釋給你聽。

「你真的知道愛是什麼嗎!」「什麼叫愛!」「你根本不懂愛!」「你只懂得愛自己!」以上都是鬼故事,把愛情妖魔化的鬼故事,我也活在這個鬼故事裡要三十年,一直到這幾年才驗證超渡這個魔鬼,一個名為華人世界愛情的鬼。

從小英文就不好,長大花了力氣學英文後搞的中文也不好,不確定自己在講什麼的情況之下,咀文嚼字下變得特別有味道,就像出國之後發現台灣菜變的特別好吃。

如果我說愛情可以像是三杯雞一樣,一定覺得我在開玩笑,讓我解釋給你聽。

年少時的愛情,就像快炒店裡的三杯雞,你可能連三杯是哪三杯都不知。如果家裡煮的特別好吃,你會一直尋找那差不多好吃的三杯雞,最習慣最順口;如果別人家裡煮的好吃,你會一直尋找那個記憶裡完美的三杯雞。尋覓中的味道永遠不可能會對的,別人怎麼知道你要的三杯雞吃起來什麼味道,你又沒講,甚至你根本不相信別人可以煮出一樣的味道,打算抱著「不可能啦我可能這輩子再也找不到、遇不到那個夢寐以求的三杯雞。」看了一堆食譜影片別人怎麼料理美味的三杯雞,沒吃到也對電視上的垂延三矢。甚至到後來沒雞皮蛋也可以,沒雞田雞也可以….好遷就好委屈,心想我只是想要一個完美的三杯雞而已有這麼困難嗎?越看越傷心,考慮嘗試吃素。

「少年誒,你想吃不會自己煮嗎?」

是的,中年突然突破盲腸!原來可以自己煮!!開始海選米酒、糖、醬油,但不試一下味道怎麼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調整哪裡,重點是你知道,你要的是三杯雞對吧?如果發現從頭到尾愛的是田雞,那記得要換跑道去找田雞,你不能要求雞吃起來變田雞,加再多的調味料雞肉都不可能變成青蛙的,你好的是哪一味要分析要記得。每次烹調中改善,根據你有的鍋具,你有的廚藝,你有的調味料,慢慢的煮出了一個讓人習慣接受的三杯雞。

看到這裡一定在想,婚姻就是和某道菜綁定嗎?但這三杯雞我可以吃一輩子嗎?我願意吃一輩子嗎?怎知道我的最愛就是三杯雞呢?

親愛的請不要把自己綁死,就當和某個原料供應商簽下契約,理解食材的本質後,你將會知道可以煮出來的東西相當多,但請你一定要認知自己愛上的是雞肉的本質,因為接下來會有更多的挑戰。

有些人看到控肉飯極度想出軌…我建議先做個滷雞腿或雞肉飯解解饞吧,真心地問問自己還是其實自己愛的是控肉飯,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吃不起就忽視這道菜與你的可能性,如果發現自己一直愛的是控肉飯那就跟三杯雞好好道別,專心煮好一道就好,一個人真的吃不完兩道主菜的。若同時吃很多道,那一定都是當小菜在吃,或是你的胃真的很大~但這麼多道菜一定沒時間自己料理,都是現成的食材更難矯正了,但不得不說這時代也很多人自居自己是份小吃。
有些人說著「我就是不挑食,我什麼都愛吃!但我就不會煮」躺著等別人端來,以上造樣造句,將就著吃著微波食品。「我隨便就好」煮飯的時間拼工作買外帶不就好了,想省錢想省時間或是讓家裡長輩繼續控制著。
有些人看別人家裡天天吃好喝好,嫌棄家裡菜色煮的差強人意,看看自己的廚房沒有明火也只有之前嘗試後被燒壞的鍋子,另一半想要升級鍋具時你卻說「我們不需要!」任性著傷透了做菜人的心,自己也餓著了吃著那些受傷的不沾鍋剝落的鐵屑。

當年被台灣料理難倒的我,出國打工後發現中華料理真的是門學問,不是天天有時間時可以研究,九層塔格外難找,肉連切都不會切。煮久了發現外國人煮東西沒這麼麻煩,通通丟到烤箱裡就好了,覺知自己喜歡三杯雞是因為裡面一個很有潛力的好食材一直在默默付出,他叫做土豆 a.k.a 馬鈴薯,很友善新手,雖然平凡但只要處理好,煎煮炒炸中西料理都好煮,於是煮著煮著善變的我決定投資馬鈴薯!

等你發現你有能力做出一手好菜,任何食材只要願意花時間熟悉,都可以調整成你喜歡的味道,前菜小菜甜點甚至是飲料。能夠餵飽了你自己後,接下來會一直升級,邀請別人來品嚐,可以同理別人給出的建議,會客觀的理解媽媽沒跟你說那份好味道來自哪,可能是其實是過期的調味料,冷凍過後的肉質,在那份完美下的不完美。你會理解,那份修正的味道就是你的獨門秘方,慢慢的,愛上你的好手藝的人,會知道你對每道菜你所付出的心力,一個好廚房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對彼此有多重要。

以上,是對愛情的比喻。先嘗試開伙才會火侯、才知道菜價、才知道青菜蘿蔔樣樣好。

好多人喜歡說「我可能不會愛吧」如果真的這麼困難那請你先對雞排拉麵豬排飯造樣造句,如果你最喜歡的那道菜就是你夢寐以求的對象,那請問在吃到它之前你努力了什麼,是整天下班後在家裡打手遊然後去711,還是真實的去拜訪產地像日綜一樣尋求行家開導,也可以不用著麽嚴格,至少每週去探探店。

台灣人民以食為天,但我發現驚人的狀況是妖魔化人與人之間的愛,過度發洩那氾濫的愛到美食上,這也不意外,美食可以經過網路評論讚數讓你覺得沒愛錯食物,但戀愛對象若如法泡製可見悲劇從何而起。

每個人都有愛的,只是沒人很肯定地把題目定義給你,或是照樣造句舉例給你,我們的教育環境就是這樣訓練我們,沒看到示範會怕,我簡單的示範一次,但就如同網路上得食譜沒有對錯,口味可以依喜好自行調整。

愛是一個單位,或可以想成飲料裡的冰度,每個人都有的一個強大的能量,就像火侯一樣,做菜的過程裡最難控制的就是火侯,一不小心太生太熟,靠的是經驗收放。而控制火侯的那雙手叫做自信。若你對自己沒自信,那愛從來不是出自於你手。

情是你愛的那口味,想成甜度。每個人有不同的情,偏甜偏鹹,偏軟偏硬,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舌頭,很合理吧。你給家人的甜度不可能和你情人一樣吧?一樣的話要不要反省一下。

我將愛情比喻成你每個時期喜歡口味需求,有時候你著迷於自助餐的便當,有時候是你上癮的那家奶茶,或是一直以來都住家裡,沒好好意識做選擇。養隻貓像每天口味不同的羊奶,也可以好好有作息的養隻狗像是當某家早餐店的常客。講的好像舌頭決定一切,那當我們把性愛比喻成誰吃了誰,了解你的身體為什麼喜歡嗎?

若想要家常菜,為什麼天天外食?一直請別人吃飯,那別人怎麼有做菜給你吃的時間空間?

愛情是你對食衣住行育樂的感情需求,人可以愛上任何食物衣服地點行為娛樂活動,所以我很肯定你可以愛上人的,愛情本身或許沒這麼可怕,可怕的是讓你覺得愛情恐怖的人事物。


-

我月亮是巨蟹,請原諒我拿食物舉例。

謝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提案,看到這個主題讓人類圖投射者的我覺得被邀請,最近也一直在研究神秘療癒領域,謝謝宇宙牽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