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
LL

1992年七月的天空,北半球出生,南半球重生。 流浪的過程產生對時間覺知,蹉跎生命的鍊金術。

四十度的春節

今年也沒有回家,很有緣份的看到「Matters X 她鄉」徵文有感而發

在她鄉過年的第N年

「今年是你不回家過年的第幾年?」

最後一次在家裡過年是2017年,那年是我澳洲第一年打工旅遊簽證結束。

「最想念在家過年的哪些方面」

自從奶奶過世之後,過年就像奶奶的忌日一樣,姑姑努力的生出煮點什麼來,但以前的菜都是已經離婚的媽媽幫忙奶奶煮的,沒有媽媽與奶奶,一桌好菜已經成了絕響。

「在外面這些年來,春節和誰一起過呢?怎麼過呢?」

離開以後我對的春節反而特別重視。
在背包客時期,會邀請老外寫聯做一人一道菜的晚餐聚會,還記得當初才發現筆墨紙硯原來在其他世界不是文具行才有的。
結婚以後,現在的我會離開我老外夫家,每年都到我好朋友馬來西亞與越南人的家過年,享受吵吵鬧鬧,賭賭博,再我老公看不到的地方莫名其妙把錢發給其他人的小孩。

『你會有什麼儀式去回憶「年味」嗎?會有新的過年儀式嗎?』

我特別想念燒香拜佛的味道,永和的家裡有佛堂,我小時候都要先拜完地基主、倒三次酒、燒金紙等等的才能吃到桌上那隻大油雞,爺爺奶奶說,阿祖們先享用過的飯菜我們吃了好保平安,我記得爺爺總是喜歡叫弟弟來擲筊,問「賈霸味~」,最喜歡這個時候了,因為再不開動,整個菜都要被我偷吃小了一圈,尤其是烏魚子配白蘿蔔。

『「年」對現在的你的意義是什麼呢?你喜歡/在意過春節嗎?』

我是一個理智迷信的人,我知道傳統有傳統的理由,如果它讓我養成好習慣,我會維持保持他,今年農曆過年前剛好遇到租屋檢查,我就當年末大掃除把邊邊角角跟查了一下開運的風水,把家裡重新佈置了一下,老公以為我是為了房屋仲介的好印象,我跟他解釋了財神爺跟金錢流,我說一年也才一次,在我們設下生活的短期目標後,沒特別狀況前照著老祖宗的時間管理應該沒什麼不好吧。
我是一個健忘的人,但我喜歡聽故事,生活裡食衣住行很常跟節慶綁上習慣,生活規律之後我非常喜歡過節,就像個習慣,還有幫自己安排開心的時間。

「別處/她鄉對你有何樣的意義?」

在原生地,我總是責怪著環境剝奪了我的機會,換了環境我沒有理由。
在外地我卻開始尋根,我藉由他鄉了解故鄉。

「家人如何看待你不回家過年和在外的生活?」

我相信我的家人覺得嫁出去的女兒沒回家是一件好事,雖然有疫情的原因,但我的家人給予愛最大的方式是放手,他們已經做好放手我就不沒事去挑釁他們,過好我自己就是最大的感謝。

「你與故鄉的關係會伴隨著不回家過年改變嗎,你覺得人與故鄉應該有怎樣的距離?」

我體驗過鄉愁,我哭著說過我好想回家。人是比較的動物,就算有和樂融融的朋友,看到一家人團團圓圓的還是會羨慕,我小時候總覺得,過年都在吸收媽媽的情緒,看著姑姑嬸嬸坐在客廳跟爺爺拌嘴就好,媽媽和奶奶在廚房忙,隨著自己成績越來越差,越來越不敢回去過年,最後讀了高職,沒上什麼大學,青少年後的過年基本上使出叢林法則,我不存在。

「最不喜歡傳統春節的哪部分?如果你可以決策的話,會在家庭內做怎樣的調整?」

可能最不喜歡的部分,是說著不在場的人閒話。感覺沒有在這麼重要的日子回來報告,就會被猜測,雖閒話乃人之常情,但我相信最難受的人莫過族譜上不在團員桌上的那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