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2
CP2

「在元自由的邊境裏找到前進的理由,我們都是區塊鏈玩家。」- CP2

去中心化治理有可能嗎?我目前觀察到的 OHM 系分享,其中那些是龐式更是社群

去中心化的世界裡如何進行治理?當大家都是在黑暗森林的獵人時,你該如何競爭合作?是否在捕獵的森林環境之中,有可能形成良好的治理社區?而龐式的背後到底是資金盤還是財富密碼,在區塊鏈中形成共識容易嗎?這期內容就讓我們來聊聊我觀察的幾個項目。

在幣圈裡經常需要大量的資訊,這個資訊量過於龐大,因為這是一個由 WEB 3.0 發起的全球頻道,不只是一個地區、一個國別,更是名符其實的世界頻道。那我們在資訊塌縮、快速隨手而得的溝通管道裡有非常爆炸的資訊、每天滿天要追的項目,哪個是屬於你的賽道、你得快跑嗎?快真的好嗎?各位玩家在追逐之餘需要想想你的短中長期目標。

分享一個不錯的思考框架參考,這個框架是一人公司實戰手冊的主持人同時也是破億市值 FOMO DOG 追高狗的發起人之一的 Ryan Wu 所拍的影片,FOMO DOG 追高狗底價曾破 20 顆ETH 相當於 250 萬台幣,是一個華人社區相當成功的案例。我非常推薦你要聽聽他從凱莉公式(Kelly Formula)中談到的股票投資很難輸錢的下注方法。內容有使用公式做出舉例跟值得參考的說法,套用在人生不輸的方法中是個很有趣的想法,細節請 GO DETAIL,講結論是「你應該要分散投資,並且要集中大部位籌碼在你賴以生計或擅長的部位」

Ryan Wu 的提到股票高勝率算法,重點在於籌碼分配不是股票。

或許你該思考的是如何在你的主要專業上堅持並深化,並且保有社區治理、參與的意識。回到這期內容上,如果你有看過我上一期,相信你對於 $META 帶來的年利率感到不可思議,這件事情真的存在嗎?我會告訴你,此時此刻它存在。未來不可知,能跑多久不知道。但這也是我想在下面的內容分享裏面在去觀察的部分。

對 OHM 還不了解嗎?恭喜。你找到了一道入口,這邊來補一下上一集談 DeFi 2.0 來臨去中心化央行國庫發行債卷中提到賽句(3,3)的坑,幣圈匿名社群的鑽石手迷因,還沒看到的可以回上一集的內容看。

賽局理論中的(3,3)基礎。

(3, 3)是鑽石手迷因的基礎,從賽局理論出發套用在像是 Olympus OHM 項目中。其中細節要請玩家們 DYOR,我這邊以重點來說概述分成了三類,首要是當你和對方都相信這個項目會成功進行質押 Stake 他會有最大的效益,其次是當你提供期限性流動性 Bond 會有居中(1, 1)的效果,反之都不相信的話這個項目會直接崩盤。這三類你可以看到在透過長期質押不提出的方式會是最有效益的方式,在此賽局中的人能因此獲得高額的 APY 同時如果有人離開,則會造成波動,也因此產生了鑽石居民與長期信仰派。

而以 OHM 為代表的項目有不少仿盤,我以我有在看的做分享。Temple DAO 是一做神廟 OHM 系 DAO,很有儀式感從官網到社群都可以感受到一股神秘的氛圍。你到他的 Discord 會發現很安靜。。。但按讚的數量異常地踴躍,就像是真的來到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宇、需要祈禱、需要高度關注他們的釋出與動向。其中以門徒代稱參與者,在 Temple DAO 中還有舉辦拜火儀式以及類似 Squid Game 淘汰賽局活動爭取 2000 OG 代幣,非常有一個神秘教宗進行祭典的感覺,一樣可以進行質押取得高 APY、目前國庫資金有 181 個 Million 是 $META 的 2.3 倍左右,是一個神秘的 OHM 系代表。

In a world of volatility and stress, the Temple of long term wealth creation is where disciples come to stake, sleep easy, and chill. 在一個充滿波動和壓力的世界中,長期財富創造的殿堂是門徒們開始賭注、安眠和放鬆的地方。
TempleDAO 舉辦的 Squid Game-like 的競爭遊戲。

另一個關注的項目是 Azura DAO 他是 Solana 上面第一個 OHM 項目,後面也有出 Game。他不同之處在於會釋出 2500 個 NFT 功用在增加 APY,一共有三個等級 Level 3 發放 2000 個,mint 的機率為 80% 提升 7% 質押 APR、第二個為 Level 2 取得概率為 16% 提升 15% 質押 APR,最後的 Level 1 則為 4% 提升 50% 質押 APR,這個項目我有參與到 mint 的時間,他是凌晨三點我還設定鬧鐘起床來 mint 大約 10 分鐘 2500個完售。項目方以阿祖里拉人做為故事背景,由未來老阿祖拉人、保護者、偵探、助手等角色在故事中呈現,並將被整合到即將到來的遊戲中。目前還是很早期 Discord 大約 5000 人相比 2萬2 左又,Temple Dao 3萬人是有發展期的,作為 SOL 鏈上的遊戲類儲備資金還是對他遊戲發展上有興趣。

Azura DAO 官方網站。

大部分的 OHM 依賴著高度的社區治理,從(3, 3)可以得知其核心相關性。如果社區治理無法擁有高度信任該專案並長期持有,很容易就成了韭菜城。而這時候 DAO 去中心化匿名治理組織就顯得重要許多,那在區塊鏈中如何進行治理呢?透過 Snapshot 來做投票是市場上主流的重要服務之一。Snapshot 可以算是一個由社區推動的平台,開發者考慮到 Snapshot 的平台屬性,採用了開放的 MIT 開源許可協議並且堅持不會推出代幣,也不會考慮商業模式。

作為使用者,只需要使用 MetaMask 錢包訪問項目方的治理社區,無需支付鏈上交易、符合資格就可以發起提案或進行投票。而且 Snapshot 對項目和區塊鏈網絡沒有限制,所以截至目前已經支持了 13 條公鏈網絡(包括測試網)和超過 200 個項目,還在快速增長中。

這個開發團隊非常有性格,其目前的資金主要來自於社區捐贈,並表示不會將款項用在市場行銷活動中,並且會公開所有資助款的轉賬細節。所以如果你聽過或用過你已經算是幣圈的有一定程度的用戶了。在投票過程你只要連結錢包就可以進行投票,那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質押 $sMETA 那你也可以再提案中提交投票,對提案 Proposal 發表想法。

您需要至少有 1k sMeta 才能提交 Metaverse Pro 提案。
在 Metaverse Pro Snapshot 上面參與提案與投票治理。
鑽石迷因+社群治理+幣圈衝浪 = 信仰

在我接觸的 OHM 項目中,目前 $META 社區可以說是最有溫度的一個。這樣的溫度如何體現呢?有一句俗話説患難見真情,從社區上看他們如何面對一個事件就可以知道人情冷暖,尤其是慘痛的經驗。一位台灣的高中生的錢包被莫名的被轉走 21 顆 $META,以當時單顆幣價約 500 美金來說相當於 30 萬台幣,這對一名高中生來說是一筆鉅款,可以是一筆上大學的資金、幫助家裡改善環境的啟動金。這樣的事件發生後這位高中生回到社區中發表了他的遭遇,社區裡面好一陣子燃起了現象級討論,有第一時間給予安慰的、有社區管理員出來協助、有同好發表關於資安保護、更有幫忙透過在 Bsc Scan 上追查遺失的幣下落、甚至是願意做樂捐,頻道裡此起彼落,紛紛表達想法暖心程度飆高,此情此景彷彿家人般呈現的社區,有夠溫暖。

高中生 Meta 幣被盜事件發生。

因這次事件整個中文社區的討論度竄升,社區更強調資安風險形成一股凝聚力。有頻道內有經驗、有想法的前人發起了消息訂選了重要資訊,社區內更發揮 DAO 去中心化治理合作的精神,整理了一份 Metaverse Pro 中文指南 從 Stake, Bond, OHM 概念操作等做了篇幅說明,著實是一件社區創舉。

社區內釘選消息,分享中文教程。

有趣的是永遠會有新奇的討論出現,也不排除有些八點檔文字腳本的出現。有一位社區用戶分享了自己的遭遇,此遭遇著實慘痛,有興趣的玩家我會把連結放在下方可以去看 XD 可意會不可言傳,這裏不多說。

八點檔連戲劇(?
種下一顆善的種子,種下更多善的種子

這是工具王阿璋在亞太區最友善新手的 NFT DAO 社群這篇文裡提到最讓我觸動的。裏面提到Demi-Human 這一個不是 OHM 系但卻是亞太區經典新手友善的社區的原因,從項目發起人 CCIE1140 & ShadowEric 喜歡泰國畫師 Cat Fast 的畫作開始,想要幫助他改善生活開始形成了故事篇章。過程裡許多 Taiwan DAO 的有志之士陸續也加入了專案中,期望能製作出一個協助更多藝術家、NFT 收藏家,創造能擁有永續價值的 NFT 的 Demiverse。

哦對了,另外插播一則消息 FOMO DOG 也跟 Demi-Human 有了合作,舉辦 AMA(Ask Me Anything)很多玩家可能沒聽過,這個最早起源於國外 Reddit 論壇,有很多品牌、公司都有一個自己的論壇,項目方會開一個 AMA 主題的帖子,方便各位論壇參與者進行提問,這種形式深受網友喜愛。於是,區塊鏈圈於也開始了這種提問方式,問題有很多,但是回不回答可能只有看項目方心情了。

雖然 Demi-human 跟 OHM 系 Meta 宇宙的項目不同,不過你懂的我要說明的是社區存在、與個人參與的重要性。在區塊鏈的世界中,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高度負責,從創建錢包開始你已經是明明白白的自己的主人,不在擁有中心化代為管理的成分。因此保管好私人鑰匙,對項目方稽核、對資訊過濾、追蹤官方消息等都成了你,你本身的事情。正因為這樣的去中心化治理,形成區塊鏈貨幣能具備帶來超額利潤的原因。

而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參與到社區中是重要的事情。你可以從小的行動開始,像是參與到 Discord 社區到 announcement 頻道中去追蹤互動、追蹤官方推特了解追蹤者狀態、去 Snapshop 投票以行動表達想法,不讓權益睡著。這些種種都是形成一個凝聚社區的關鍵因子,這期內容有點溫度,也希望玩家們知道投資只是過程的一部分,你需要先享受區塊鏈項目的帶給你的樂趣與超能力,別忘了區塊鏈是由共識而起的,離開了中心化的物理世界,換一個角度在接觸時請務必重新思考區塊鏈帶來的新的獨立思考考驗的世界觀念。

工具王阿璋分享亞太區最友善新手的 NFT DAO 社群

你的信仰會輔佐著你跟你走到遠方,你相信並去做整個宇宙會幫助你達成目標,這不正是「秘密」一書提及吸引力法則的落地實踐的案例嗎?謝謝大家的觀看跟收聽,在區塊鏈的世界為自己負責、獨立思考,以上內容皆為我自學使用的紀錄經驗做的分享不包括任何投資建議。如果這期內容對你有幫助,也邀請你參與到 CP2 宇宙和我一起成長、學習鏈區幣圈生態,請記得到 APPLE PODCAST 五星留言、YT 留言按讚,讓平台演算法知道。這是一個需要社區的時代,你我不需要面對面也能互相攜手,創造可能性。

從共識與自治開始參與成為社區一份子,分享觸動到你的內容。藉著 CP2 分享的主題成為你討論話題、辯論思考的談資,那是你可以一直可以在這個圈子走下去的關鍵,不只是籌碼多寡而以。在社群的時代裡向厲害的人借鑑、學習一直都是我的成長的動力,有時候慢就是快,找到你的步調前行。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賽道。如果你剛好看到我、關注了我,也歡迎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有關注區塊鏈長期發展的玩家都很在意「未來」在哪裏。CP2 同樣關注著,相信在這裡是一個前進的基礎,如果你跟 CP2 一樣請留下你的訊息讓我知道。

CP2 區塊鏈玩家現在也可以在 Apple Podcast、Spotify 等各大平台收聽。喜歡、有幫助請五星吹捧,這將有助於我更知道大家對什麼故事有興趣並製作更好的內容,是我的動力來源。收聽搜尋代碼:0x1207e12|這裡有我整理的玩家資訊與交易所相關優惠:https://linktr.ee/0xchainplay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