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漩涡
路边漩涡

我是神经科学/计算认知科学博士生

不再内向的2020

最近好像终于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独来独往,害怕聚会了。

因为我去过的大部分聚会都很无聊啊。

若只是谈着我丝毫不关心的话题,还需要我非常用力地挖掘某些亮点;如果对面的人维持谈话只是为了社交礼貌不至于冷场,你并不关心这些话语,也不关心我。

便只能靠喝酒和吃零食来“enjoy yourself“。实在没话说了,开始玩游戏吧。

有时我能从游戏中获得快乐,但那快乐无法持续整晚。

那些热爱聚会的人,难道只是为了逃避更不快乐的独处时光吗?


现在,2020年最后一天的早晨。

我很期待下午去聚会。他们也是,所以聚会等不到晚上再开始。时间不够啊。

不知为何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我的生活大概也没那么与世隔绝,有许多同样的烦恼和困惑,说出来也有回响。

我写作、录播客,不都很想听到那些回声吗。很想。我趴在窗前张望人群,身子都快出去了半截,只是做着这个姿态不出声。

有时候,几扇窗前的人彼此看见了。


也不是简单的寻找同类。我在试图理解人的多面。

聚会里安静的人也许反而是没有防卫的那个。

只要你停止对社交尴尬的尴尬,不再为了“参与谈话”而谈话。如果我竟有幸能让你放松一点面具,偏离一点习惯。

只要是真诚的,就不可能是无聊的。

我首先这样锚定自己,绝不忽视自己。于是可留可走,绝无勉强。

然后,也许,我能试着影响你,或者有时是一个小圈圈,你们。

毕竟这也不只是我一人的渴望。


当然,如果圈圈连通不起来,我也可以冷下来,在人群中自顾自。

也还有更多玩法。比如,忘记话语,就观察,就感受。也许我能变成他。比如,去放纵自己给人贴10个肤浅的标签,然后尝试验证那些假设。

此时我依然好奇,其他人类是怎样的生物。

在他们之中,我又是哪一位?

至少是不再被性格标签困住的那一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