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漩涡
路边漩涡

我是神经科学/计算认知科学博士生

人们,啊不,有的人,喜欢谈论概括性的句子

比如:“男人”、“女人”、“国人”、“人们”。

有的人喜欢这样的句子:“有趣的男人不娶漂亮的女人”,“女人的脑子就知道爱,她们真是幼稚“。

我猜测的原因:

  • 作为表达,界定范围越广,更容易引起更多听众的共鸣和兴趣
  • 作为判断,更概括则听起来更有力一些(类似地,绝对化的论述也给人更多力量感、掌控感)
  • 如果代入自我,似乎能给自己的弱点赋予更多正当性(不是因为我,是因为”我属于这个概念”——categorical cause……or, phylogeny?)
  • 在模糊的层面上思考,比较轻松

而我对此的反对是:我想要准确的对现实的描述而不是错误的断言;我欣赏多样性多过刻板典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