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漩涡
路边漩涡

我是神经科学/计算认知科学博士生

此刻我想读网络小说抑或当代文学?之 人物

(每日输出:day1)

我总是需要去喜欢网络小说里的那些人物,甚至在自己无聊乱想时,那个小说主角的名字也会从脑海里蹦出来。虽然那喜欢也常是肤浅的,哪怕是小说文字,你说他美,我都相信他美,我就更喜欢他了,这种夸感官移情也真是搞笑。当然多看几章之后,那些性格谈吐风姿就重要起来了,跟约会是一个道理。会希望身边也有这样精彩的人啊,屏幕外的乏味与那里的多姿多彩形成鲜明对比。当然,我也是那神奇的人之一。

而严肃文学小说里的人呢,惹人喜欢的可真没多少。顺心的事儿少,糟心事多。这要命的是,这些人的性格也不按人设来走,人生未必有什么明确的主线。该攻克的难题他不管,该在意的事他稀里糊涂就模糊过去了。你说这看起来更像我书本外的人生吗?也没那么强的共情,什么是70岁老头子的生活和修仙历程,对我来说同等抽象。你要真问我怎么把我放到那些小说里成为个人物,一个时而可爱,时而讨厌的人物?没感觉,说不上来。

大部分时候我会打开网络小说,看到别人的成就、快乐、心动,我也笑了起来。很偶尔能够受到人物性格的感召,我也决心做个有决心的人,然后把网页关掉开始做自己的事情。但绝大部分时候,越看那个世界,就离我自己越远。那个世界丰富、完整,而我没有栖身之所。

(看真人秀,明星们打闹,是不是也是这样的感觉呢?)

那为什么要看严肃文学小说呢?有时候是怀念真正的脑洞了。有时候纯粹是想感受一下悲伤(然而这比较少见,大概是我生活鲜有悲伤)。也许我认真地读进去,记住那些人物的名字,明白他们看世界的方式,在未来的某一天生活中看到那些人我可以认出他们。

至于严肃小说作家们怎么能够认识那么多种人?我真是不明白。

--

最近在读的网络小说:《借剑》(御井烹香),《南北杂货》(报纸糊墙)

最近在读的文学小说:《美满》(淡豹),《猎人》(双雪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