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看世界
從心看世界

曾是夾縫中求生存的上班族,以為人生會在上下班及職場鬥爭中虛度,因孩子踏入身心靈領域而轉折,探索的過程像打怪之旅卻發現魔王原來是自己!

在覺醒路上裝睡的人

是醒了?還是裝睡?
我們永遠無法叫醒裝睡的人,除非他自己願意醒來。

最近陪伴一些個案及團體,加上這兩年經歷些變化,讓我有些感觸,大家身邊似乎都有這樣的人,明明眼前就有個大坑但他就是很自然的掉進去,或是前面就一堵高牆擋住卻看不見的想把牆撞穿,我們總會疑惑這樣的人究竟是腦袋打結?還是眼睛脫窗?怎麼都看不見聽不到呢?

今年帶領了好幾場【財商桌遊】,不只有個人也有工作團隊或是企業員工,透過桌遊推演過程發現自己的財務盲點及漏洞,進而能制訂可落地執行的改善計畫。

有幾個案例很特別,其中兩位是個人、另一個是團體。

有一位玩家在過程中一直購買副業,即使同桌夥伴們提醒需要休息補充免得點數不足而猝死但她仍執意購買直到真的因為精力點數不足而猝死。

我問她:「妳有發現自己剛剛是什麼原因造成精力點數不足而猝死嗎?」

她說:「有,做太多副業、買太多投資把精力用完而且他們勸我休息但我沒休息。」

我說:「如果讓妳再來一次,妳還會做那麼多副業、買那麼多投資嗎?」

她想了想說:「會!雖然知道可能會猝死但我還是想做!」

我說:「那你的現實生活也是這樣嗎?」

她說:「對,最近身體就有點累了但還是想做很多!」

生命中都會出現許多人事物提醒我們,但我們做了什麼選擇?將帶來什麼結果?

另一場的一位玩家過程中走到生孩子花了兩點精力、再抽中了幾張卡都是因為朋友損失金錢或精力,也是造成精力小於-2而猝死!當下引導她回看過往,她說這跟她的人生一模一樣,好幾次因為朋友讓自己跌落谷底,甚至發現孩子在現實生活中也即將要走相同的路!

我看著她說: 「今天這一場就如同妳的生命成也朋友、敗也朋友,如果給妳一次起死回生不猝死的機會,但妳必須用新的思維走完後面的推演!」

她想了想說:「好!」

當遊戲繼續時,大家都發現她抽卡的內容一樣都是跟朋友有關,卻變成是正卡獲得金錢或精力!

「如果你有一次起死回生的機會,你會用什麼態度及方式來重新面對生命?」在思維改變的當下,未來已經開始改變!

還有一個案例是公司團隊,在最後一次的推演結束時,我單獨約了公司的主事者。

我說:「從這幾次的推演,你發現了什麼?」

他說:「某員工在推演中的狀態好像跟他自己說的不太一樣,平常都說自己很好怎麼在推演時什麼狀況都有?」

我說:「不只他有狀況,你的營運也有狀況。

  • 某員工在推演中的財務報表一團亂,所以他實際財務一定有缺口,而且他在推演中的行為顯示出他自己讓這財務缺口影響周圍的人、甚至是公司。
  • 公司就像多頭馬車而且想啥做啥,沒有營運共識及可執行的計畫及步驟。,
  • 公司的財務面應該有隱藏的問題,並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這麼好,要留意到底是有賺到錢還是只是收到錢?

這公司團隊從半年前第一次推演時就呈現多頭馬車現象,當時確認推演結果的確有符合實際情況,當時也點出了公司在營運上可能隱藏的問題並建議了可以微調的方向與方式,但後續的推演仍持續呈現相同問題並且有持續擴大的傾向,所以單獨約了主事者提醒問題的嚴重性,主事者承認在這半年內確實有出現一些隱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生意很好,表面上營收也似乎不錯,但淨利卻沒有成長,公司同事相處的氛圍也有說不出的怪。

我說:請你們公司的會計師查帳跟整帳吧!把每筆收入與支出釐清,什麼該是公司入帳的、什麼不該在公司帳上的,全部整理清楚吧!

後續,主事者回饋因為財商桌遊的推演讓他正視公司營運的問題,因為有了建議及執行方案才能真的改善公司經營方式,也發現內部員工的問題並做了些整頓,他還回饋有問題的那位員工的狀況,員工承認有財務問題並且有不洽當的行為,但仍選擇相同的模式持續下去。

不論是哪個領域,都有裝睡的人,也許是暫時無能力處理困境、也許是習慣原本的模式、也許是害怕改變之後會失去一切,而這些裝睡的人都很聰明、也知道自己的卡點在哪,只是....

醒著就必須面對真相!不如就裝睡吧~至少還能躲在夢裡取暖!等到有一天,夢裡的溫暖消散了,他們就會自己醒來了!

或許,我們自己也正在某個領域裝睡中而不自知吧...

粉絲專頁:從心看世界 Line@:@103qozc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