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初秋的呢喃

我好愛這時節的天氣,充滿詩意和溫柔的善感,好適合寫文章。

過了立秋已快一個月了,隨著秋老虎的褪去,這幾天濃濃的秋意隨著早晨的涼風吹了進來。

雖然台灣的四季並不明顯,但我特別喜愛初秋那種慵慵懶懶,帶有點詩意的味道。這時節的氛圍最美,稍微過十月底之後,那專屬於秋意的浪漫就會漸漸消失,取而代之,是冰氣襲人的冷風。

任何事情過於完美或者過於墮落都不好,都會有種莫名的偏執狂和病態了,會讓人心情隨之激動起伏啊。季節也如此,夏天太酷熱、冬天太刺骨;狂熱的激昂、冷酷的發寒,在藝術表現上也許是一種極致美的呈現。

如此中庸之道,不慍不火的秋天,或許沒有像春天,帶著活力和生機的能量,有種置死地而後生的那種充滿希望的魔法和奇蹟,人人都喜愛著,歌頌著春天的美好,我也愛春天美麗的花草,充滿在那天堂的世界中,讓人忘卻煩憂。

但世人對秋天,總是充滿著悲秋之情的文人情懷,我也不例外。這讓我想起歐陽修的《秋聲賦》,高中初看時,頓時,心驚膽戰地像似在看一部生動寫實的驚悚片,那時候,晚上讀書時,聽到秋風吹動檳榔葉的沙沙聲,都會想到這首賦的其中一段話:「故其爲聲也,悽悽切切,呼號憤發。」便覺得自己也如歐陽修般,想著自己高中庸庸碌碌而無所作為,並悲秋起來。

如今,年紀漸長,心智卻退回了孩童般,對於悲秋之情的情懷只覺得可笑。秋天是個美麗的季節,大地都換上了赭紅色的秋色,多美啊!何必悲秋呢?歐陽修最後不也豁達的在這首賦上面,寫了這一段話:

「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爲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如今,仍然庸庸碌碌,無所作為;但,這不就是一個平凡又簡單的人生嗎?無病無痛地還能體會秋意的來到,如此簡簡單單的人生。抬頭望著逐漸轉換的季節,偶然在洗衣機中收起洗好的衣物時,瞧見籬笆下攀爬著正在轉紅的不知名葉片,心情卻如此雀躍,就像孩子般一樣,認為自己是第一個發現秋天寶藏的人。

「秋天來了啊~」我內心吶喊著,並在心中寫下了這首詩紀念著。

昏黃的光線
輕柔地喚醒窗邊的我
涼爽的晨風
爽朗地給我的臉上一個吻
樹上的小鳥
俏皮地跳起華爾滋
慵懶的太陽
舒爽地躺在雲朵的懷抱中
路上的所有生物們
像似著了魔似的
各各哼起不成調的小曲
初秋的綠葉
興奮地顫抖著
一不小心
竟換了黃色的衣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