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2022火焰之舞首度「踏」進屏東

寫在前面:這篇主要是寫我2月12(星期六)當天,人在現場當志工人員的一些體驗和心得;還有我對火焰之舞初相遇(邂逅)時的講古回憶,所以對於表演的內容和劇情介紹會比較少著墨。

從看台區往下拍的,下面是一整排平面特區的位子。(位於屏東田徑場)

講古時間:

先來說一下,何時認識愛爾蘭的踢踏舞──火焰之舞(Feet of Flames),那時候,還是正值青春年華、花樣年華、及筓之年、二八年華的十五、十六歲少女的我,不知道是從音樂老師口中、還是電視媒體(那時候沒有臉書和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得知「火焰之舞」還有關於「愛爾蘭踢踏舞」;總之,懵懵懂懂的就認識這有趣的表演形式。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公視表演區播放「火焰之舞」,是某個炎熱的暑假。那時候剛考上大學的我,等待九月份的大學開學日;除了被當時的朋友拉去補習班打招生電話賺點零用錢(人生第一次打工)外,就沒別的事情可做,整天在家裡就是耍廢躺平的狀態,某天在一次中午吃完飯無聊時,打開公視看有沒有好看的節目時,看到它正在播出火焰之舞,於是就這樣目不轉睛的看完了。

電視上的演出,是在1998年英國倫敦的海德公園的首演(大學又在電視上看了第二次才知道海德公園是首演),海德公園(Hyde Park)內有一個開放式的露天舞台,民眾可以愜意悠閒地坐在草坡上的椅子上欣賞演出。

因為被美麗的愛爾蘭或居爾特民謠(Celtic music)、還有震撼磅礡的燈光和舞台效果、和舞者整齊劃一的踢踏舞給深深觸動,喚起我沉睡在內在已久的靈魂,與之共鳴、與之共舞。


這邊科普一下愛爾蘭踢踏舞(來自維基百科)
聲音響亮又節奏俐落的舞步聞名於世,就是愛爾蘭舞蹈中的硬鞋舞。愛爾蘭舞蹈的舞鞋可簡易分為軟鞋與硬鞋,所謂硬鞋是一種特製的舞鞋,鞋身是柔軟的皮革, 鞋底則在鞋尖與腳跟均加厚,加厚的材質為玻璃纖維,因此在碰觸地板或敲擊鞋跟時就會發出聲響。男女舞者穿著的硬鞋並沒有差別。
正統的愛爾蘭舞蹈硬鞋,並非以鐵片來發聲,與美式踢踏舞鞋完全不同。在正式愛爾蘭舞蹈比賽中,加金屬片的舞鞋是被禁止的,少數演出可看到舞鞋有加金屬片,通常是為了收音效果或舞者個人要求,並非常態
愛爾蘭舞蹈以細緻繁複的腳步動作與愛爾蘭民族音樂為主要特色,已在愛爾蘭地區流行數百年,並隨著愛爾蘭移民腳步傳到各個新大陸。自1994年「大河之舞」(Riverdance,或譯「舞起狂瀾」)的雛形出現在歐洲歌唱大賽 Eurovision中場表演後,此種快速腳步動作與挺直上半身的舞蹈迅速風靡全球

說到居爾特(或凱爾特)音樂,想起當年的初相遇,那時我正讀高中,那時候台灣的CD和唱片行正蓬勃發展,在那段升學壓力苦悶的日子裡,常和朋友放學後在等火車的空檔時,會去光南專賣CD的樓層逛逛。那時候,我很愛聽美聲音樂(那時候海莉Hayley Dee Westenra還剛在紐西蘭出名,但在台灣還默默無名,同時間比較紅的有夏綠蒂Charlotte Church、貝琪Becky Taylar、林亨柱임형주)古典音樂、美聲合唱團(北京天使合唱團、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於是,就莫名看到一張CD封面寫著「居爾特之歌」,仔細一看內容,感覺我會喜歡價格也還平價,沒想到買回去聽後,就一發不可收拾,心靈深深地被觸動,就好像長期圈禁在監獄不見天日的犯人,突然被釋放出來,看到湛藍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綠色大草原的舒坦感。

於是,發現新世界的我,就陸續買了愛爾蘭民謠和有關居爾特的音樂,在夜深人靜的夜晚,那優美的笛聲、豎琴聲和歌聲就這樣伴隨著熬夜苦讀的我度過了四季的輪轉。


從不敢置信、到緊張、到興奮轉成亢奮:

在去年2021年十一月志工會議時得知,火焰之舞會來屏東,我的第一句話是:「OMG!這是真的嗎!!!!」你知道嗎?當一個人從很年輕時,就一直默默在內心期待某個夢想的事情很久了,還以為這輩子應該不會實現了,就突然「碰!」,就變魔術般,奇蹟地出現時,還會懷疑自己是否在作夢?

說真的,我一開始真的很不敢置信,因為疫情讓人對一切事情產生不確定性,又加上屏東長久以來給外界的印象就是一個以農業和觀光為主的縣市,對於「藝文、文化」很難沾上邊的,而所有豐富的藝文資源和表演大多集中在中北部。

但後來科長親自說明,需要大量志工人力幫忙時,我才相信這是真的了!不是在作夢或者變魔術!於是在內心祈禱著,希望明年二月時,疫情別來搗亂,讓火焰之舞在屏東首演成功;畢竟,我從年輕十幾歲等到三十幾歲,終於等來了──我心心念念的「火焰之舞」。就好像志玲姐姐最近當媽媽了,她曾在媒體前說過想要小孩,於是說了這樣一句話:「我許了一輩子的願望。」我相信,當志玲姐姐終於有孩子時的那種感動和激動之情,是和我是一模一樣的!

********

演出當天的下午,我們志工人員提早三個小時到現場,那天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騎著我的小噗噗(摩托車),從鄉下地區騎到屏東市的田徑場,地點是在自己的母校對面,這讓我更興奮,有種「幸福總是悄悄地出沒在你身旁」的感覺。那時騎車路程中,腦海中不斷回憶起年輕時從電視螢幕看火焰之舞的畫面,雖然很緊張,這是繼上次當了「屏東燈會」和「屏東設計展」的志工人員的那種緊張感破表外,比起這次稍稍沒那麼緊張,但手心還是冒了好多冷汗,一直拼命擦手汗的我。

演出當天,我們所有人員都會掛上工作證,而背後是給觀眾掃實聯制的QR Code。

我找好了停車位後,趕緊到服務台報到,領工作證和印有火焰之舞綠色字樣的黑色口罩(給我們服務人員戴的),一切弄好就趕緊先吃便當,吃飽飽才能有體力上工幹活。

大家吃完便當後,文化處事先就已經幫我們分配好工作了,所以大家都事先知道自己負責什樣的地區和職位,所以我們只要找帶領我們這區的文化處小隊長(每一區都有文化處分配的小隊長),我則是在看台的GH區(算是離舞台比較遠的區)負責量體溫的人員。

我真的不得不說我們這區的六個人(包含小隊長),真的是超級有默契的,很有團隊合作的氣氛感,其實我們這五個人平常在演藝廳服務時就是同一組的,都很熟悉彼此,哪裡需要幫忙就會負責互相cover。像我是量體溫,實聯制我也會順便幫一下(畢竟有些長者不太會用手機,會用很久,怕耽誤到後面的觀眾),驗票有兩個人,我會幫他們引導過去,順便看一下觀眾的票在哪區,免得觀眾排錯區域,浪費時間在排隊上。

盡量在演出開始前,讓觀眾迅速入場,所以我們真的很有默契啊,大家動作都很快,有時候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知道如何反應,果然大家平常在演藝廳服務時,都訓練有素。而且屏東縣民朋友們也都很守秩序,也很感動那天好多人買票來觀看;有種,原來大家不是不喜歡藝文表演,而是都默默躲起來關注著。

也是因為我們太認真在工作上(身為屏東人能為火焰之舞服務,我真的倍感驕傲和榮幸),以至於那天晚上天氣超好、燈光美、氣氛佳、蚊子就跑來湊熱鬧了;卻不知道自己被叮了,我還是隔天起床時,發現我的手上怎麼有紅豆冰,不過,也無妨,畢竟我很開心呢,那天表演結束後,大家(觀眾和工作人員)都處於亢奮狀態,我們在幫忙清場地時,我還和志工朋友說:「希望我不要晚上睡覺時,突然亢奮地起床,不停跳著踢踏舞,開始夢遊起來。」

雖然那天回到家洗完澡後,已經晚上十一點了,但處於亢奮狀態的我,和還沒睡覺等我回來的老爸老媽,滔滔不絕、像機關槍般地訴說今天表演的事情,老爸和老媽都覺得我也太瘋狂、太興奮了,就跑去睡了,我就說了一句:「你們不懂啦。」就興高采烈地回房間準備睡覺了。

那天,躺在床上因亢奮而睡不著的我,總想著:人生的夢想總是來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慢很多,我需要的是更多的時間;但我總是隨著年歲漸長,而焦慮、害怕。我知道時間不等人,所以我常常處於努力付出一定要有回饋的焦慮感,雖然這只是我眾多人生夢想清單其中之一;但我仍舊感謝老天,沒有忘記我的願望,就算它來得慢、來得晚了,只要能完成、達成了,我的人生也就沒遺憾了。

感謝當天的所有人員,辛苦了(鞠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