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聲音的故事】村莊夜晚的聲音

(编辑过)
從我家屋頂看過去的傍晚畫面。

從小就住在安靜的鄉下郊區,隔壁鄰居只有我大伯一家人,其餘都是檳榔田、稻田和香蕉田,住家前面還有一條大的排水溝,以前這條排水溝,在我老爸的年代是乾淨到人可以直接下去游泳的,現在則是被附近養豬工廠的廢水和農作物噴灑的農藥給汙染了;而住家東邊的方向,除了是火車站外,在晴朗的天氣下,還可以清楚看見遠方壯麗的大武山。這樣的場景就好像是以前一首兒歌歌詞寫的:「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但這樣嫻靜的白日生活,一旦到夜晚時,尤其是過了九點之後,各自各樣的聲音都會從四面八方的暗處裡,偷偷飄出來,混雜出一首專屬夜晚的交響曲。


雨季的夜晚:

有時候,下起綿綿細雨的夜晚,除了聽到滴滴答答敲在屋簷下的聲音,就像是三角鐵的聲音。還可以聽雨滴敲落在檳榔葉和香蕉葉上的咚咚聲音,那聲音就像打著小鼓般;偶爾還會聽到隔壁田裡傳來牛蛙大如洪鐘的呱呱聲,好像一個大叔吃太飽在打嗝的聲音;這時蟾蜍們不想讓牛蛙專美於前,也開始跟著合唱起來,我就會靜靜地躺在床上,聽著專屬於雨季夜晚時的聲音。

春天的夜晚:

春天夜晚時,春雷陣陣響起,有時候會先看到天邊遠處有道閃光,接著聽到遠處的大武山上傳來轟隆聲,那個聲音就好像是有人躲在棉被裡偷偷地放了一個很響亮的悶屁;而那個轟隆轟隆聲隨著刺亮的白色閃光越來越近,聲音也越來越巨大,有時候大到與大地為之共鳴,連窗戶也太害怕而抖動了一下身軀。

偶爾,春雷響完後,外頭的春雨就開始稀哩嘩啦地下起來,就像大地之母唱起呢喃的搖籃曲,讓我昏昏欲睡,這樣的情景,常讓我想起唐朝孟浩然《春曉》中寫道:「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動物求偶的夜晚:

在動物求偶季的夜晚時,可以在太陽下山沒多久後,會聽到響亮的夜鷹叫聲劃破寧靜的天空,牠會在我們家的屋頂上空徘徊不去,一邊唱著求偶歌一邊在屋頂上空繞圈圈;有時候,「追—追—追—」(台語發音)的叫聲持續到半夜,甚至凌晨,直到太陽出來工作,才停止那美妙擾人的歌唱聲。

求偶季不只有夜鷹的追追追叫聲,還有半夜那可怕的嬰兒的嚶嚶哭聲,有一陣子,我常常會在午夜時分,半夢半醒的精神游離狀態下,聽到隔壁田裡老是傳出像是嬰兒的哭聲、或者像年輕女子的哭聲。在那安靜、夜闌人靜的時空中,突然傳出這樣詭異的哭聲時,會令人整個寒毛豎立。於是,我立馬從游離幻境中上醒過來,趕緊把窗戶關起來,躲在棉被裡,讓自己可以好眠。

當時,聽到那詭異的哭聲,內心總會亂想著一些可怕的情節:難道是傳說中的靈異事件或者是哪個受委屈的女子,半夜睡不著覺,跑到安靜的郊區大哭;甚至還想到,會不會有人偷生小孩,半夜偷偷跑到田裡來,亂丟剛出生的嬰兒。

但,隔天天光亮了,一醒來,就去隔壁的田裡如偵探般地搜查時,一切如往常一樣,沒甚麼異樣,和家人討論這哭聲時,家人也聽到了;所以,這不是甚麼可怕的靈異事件,那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有人在半夜偷偷哭囉。

就在某一天,一家人吃過晚餐後,各自活在自己的宇宙中忙碌時,那個詭異的嬰兒哭聲又響起了;而且這次的聲音離我們家很近,根本就是從院子裡從來的!我和老爸打開院子的燈,立刻衝出去看!

結果,院子中央站著一隻黑色的貓咪,用驚嚇的眼神看著我和我老爸,像是看到鬼一樣,立馬跳到牆壁上,跑到隔壁田裡去了。我和老爸哭笑不得,原來一直在半夜聽到的那詭異的嬰兒哭聲,是貓咪求偶的叫聲。原來在貓咪眼裡我們才是鬼,我居然誤會貓咪的求偶聲像怨靈一樣哀戚可怕。

夜晚的電流聲:

還有一種聲音很特別,有時候半夜起床上廁所時,我可以聽到很細微的電流聲,嗡——嗡——,那是個很奇特的聲音,要在非常安靜的情況下,才能聽到的,那個比自己的心跳聲還要小聲的電流聲。那個聲音偶然會出現在我耳中,有時候會讓我起雞皮疙瘩,以為自己聽到來自外太空的怪聲音或者無線電波的聲音,以為有某種未知的生物,在某個未知的星球,偷偷在半夜傳送電波給地球上的人類。

夜晚的神明慶典聲:

在過年過節的慶典夜晚、或者上帝公生日和「完福」(又稱「完神」或「太平福」,是用客家話翻譯來的)時,我常常聽著不遠處,廟裡傳來的煙火爆竹聲,偶爾會聽到村莊中廟裡為了酬神,而請來的掌中戲表演酬神戲時的喧鬧歡樂聲音,聽著敲鑼打鼓的鏗鏘聲,躺在床上心情也跟著沸騰;有時候,天公生(玉皇大帝生日)或者伯公(土地公的客家話)生,常常熱鬧到半夜,根本不用睡了;但從小就習慣這樣的生活,反而很期待偶爾這樣熱鬧的神明慶典呢!

P.S上帝公:我們村中信仰中心的大廟,供奉的主神,是玄天上帝,在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都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有時候會特別遊庄遶境祈福一下。

完福:六堆客家人獨有的慶典,今年村莊是在農曆十月二十三日(也就是國曆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我看到老爸在客廳的行事曆上寫的),主要是用來感謝神明,讓村民一整年來,都平安無事,順順利利的在各行各業發展,然後各家村民準備很多祭品,並放在廟中廣場上準備好的幾張桌子上,大家一起祭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