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聽見那微小的吶喊】《戰火下的眼淚》:有誰真正去關心那些微小的吶喊呢?

一個平凡到不行,為了生存不餓肚子,而與心中的理想互相在拉扯的小人物觀點。

寫在前面:

文科畢業的我,對於政治的事情,從來不太去理會,也沒興趣去理會,更不想去牽扯那些奇奇怪怪的混亂事件中;雖然老師們,常常強調文史哲不分家,但我只想維持自己心中,所信仰的道德潔癖的隱士精神。

在任何一個團體裡(從家庭、學校到出社會的職場,或各種社團,甚至網路創作平台),我從來不選邊站,只就事論事、只求真相,就只是一個站在局外看世界的一個角落邊緣人罷了,也因此常常覺得很孤單,有種被排擠的感覺。所以,我在高中接觸《論語》時,是非常敬佩孔子的入世精神,有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堅持不懈的精神。


話說回來,昨晚,有著深綠腦袋的老爸,突然對著電視新聞說:「啊,就扶不起的阿斗啊!」我很好奇,到底老爸是看到哪一個電視人物,說出如此難聽之語。

原來是這幾天的阿富汗事件,我平常就沒再關心國際大事的人、沒在看新聞的人;但老爸和老弟昨晚的討論,讓一旁靜靜聆聽的我,起了好奇心,才開始主動查詢了很多相關的報導和評論文章。

之所以我不關心國家大事,一來,覺得離我很遠,要煩惱自己的事都來不及了,還去關心離我們距離遙遠的國家。二來,(我覺得我等下要說的話,會得罪有些人,先打預防針一下),身為台灣出生的我,一直覺得,不管在國際上還是在心靈上,一直沒有歸屬感和安全感的感覺,動不動就被人用武力威脅,因為我們自己也做不出可以抵抗外來勢力的超強武器;還必須借助他國的幫助。

就連很多賽事,都不能用「台灣」這個詞彙。先不說剛結束的奧運,就連今年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的網路直播比賽,剛開始第一天的比賽時,我還聽到女主持人說:「from Taiwan.」雖然我英文聽力很弱,但簡單的幾句話還是聽得懂的,當我聽到她提到「Taiwan」我真的內心充滿感動;但直播聊天區的留言很可怕,滿滿政治色彩的言論,甚至出現不好聽的字眼,不管是台灣還是對岸地區,大家把原本該專注的音樂欣賞的焦點轉移到政治話題上了,後來那幾天的比賽,主持人全部都改口說:「from Chinese Taipei.」而每次,只要有台灣選手上台演出,聊天區的留言,到最後都會提到政治去,真的很煩躁,每次都想說,我到底是來欣賞鋼琴比賽的,還是聽兩方互相攻擊打嘴砲呢?

那些辛苦努力的選手們,你們有真的在關心嗎?還是只是借題發揮而已呢,要借題發揮可以;但,可不可以等他們演出完,在私下論戰呢?


這幾天阿富汗的事件,也讓我想起了一連串過往發生的事情;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去聆聽那些平凡無奇的老百姓心聲呢?那些弱小的百姓們,沒權沒勢,只會變成權力和利益鬥爭下的犧牲品,稍微有勢力的平民百姓,還可以逃離這一切紛亂;但那些,很多人,都像你我一樣,沒有龐大的靠山和背景,能逃去哪裡呢?只能任由宰割嗎?

要是人心一開始就秉持著「不為了私利,而去傷害他人」的想法存在的話,那就不會有戰爭,也不會有所謂的武力鬥爭,也不會有自相殘殺的畫面出現了,更不會有人發明傷害人的武器出現了;但歷史,只告訴我一件事,就是「人類是健忘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出現利益的爭奪。

人類為了自身能獲取更大的利益,而開始結黨營私,這讓我想起孔子的一句話:「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以及「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關於君子和小人的議題,《論語》提到很多,我就不多提了。


總之,這幾天查了很多有關阿富汗、塔利班、美國的相關報導和評論,其中幾篇讓我看了,很難過很難過,默默地流下了淚水來,雖然身在遠方的我,甚麼也做不了,也沒權力做任何改變,只求世界能和平。

最後這首詩,是獻給在戰火下犧牲的士兵和無辜的老百姓們,以及911事件中傷亡的亡者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