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的懷舊珍藏】那些滿滿回憶的夢想和希望

這篇是老人講古的回憶長文啊~~

寫在前面:

看到大家分享了好多滿滿回憶的收藏,真的好多都是時代的眼淚啊,讓我覺得老淚縱橫啊,被感溫馨。
於是我就開始糾結到底要分享什麼,因為我是非常念舊之人,很多東西都捨不得丟,又加上從小就很喜歡收集東西,從筆芯盒的封面紙卡、電話卡、小卡、好友的賀卡、貼紙、CD、迪士尼公仔、還有和朋友的英文交換日記等,到現在都還保留得很好。

後來看到@書桓 分享他的剪貼簿,我就突然想起,放在書櫃裡塵封已久的剪貼簿,那兩大本的剪貼簿,裡面真的是充滿我青春年少,那美麗夢幻的夢想和希望。

兩大剪貼簿的封面

上面這張,就是這兩本剪貼簿的封面,至於,為何會有這兩本剪貼簿,其實是有小故事的。客倌啊,請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當年讀國小時,在下成績普通、才藝普通、性格普通,在班上就是個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普通人;不過呢,我倒是過得自得其樂,看著班上同學,互相私底下說別人的壞話(真的好可怕,國小就開始,嚇死我的毛),於是,不知如何是好的我,只好我行我素地、裝做什麼都不知道,做自己的事。

於是在畢業典禮當天,想當然爾,只有坐在台下拍手的份,我爸媽覺得我這女兒好像很沒出息,看到別人的孩子領一堆獎,自己家的女兒只坐在台下拍手,所以只有老爸來參加我人生第二次的畢業典禮,但,畢業典禮完後,回到教室時,老師順便頒發了「全勤獎」,我從來沒想到,自己居然會領到這個獎,心裡只覺得有些諷刺;因為小學六年,我請病假的次數可多著,一二年級時,身體常常很不好,有時候,早上升完旗就把早餐嘔吐在操場上,然後莫名地被送回家休養;記得有一次,我早上上課上到一半,嘔吐到漂亮姊妹花的桌上,從那次開始,那兩個漂亮姊妹花,再也不跟我玩了(嗚嗚)。

到了五六年級,身體才轉好的,不常把早餐給吐出來了,也比較少請假了,我在想也許導師看我可憐,但又認真上課、乖巧的樣子的份上,只好給我一個全勤獎來安慰,畢竟在班上,幾乎大家都有獎品。

於是呢,全勤獎的獎品就是,左邊那本黃色向日葵的剪貼簿。


至於,右邊那本很夢幻的sweet menory剪貼簿,是我考上明星高中時,老爸送給我的,他問我想要什麼,我說我的黃色剪貼簿用完了,我想要一個更大的剪貼簿,於是老爸帶我去文具店,讓我自己挑選,就選了這本夢幻風格的封面。

好了,廢話不多說(明明說了一大串),來開始秀我那滿滿的夢想和希望的圖片啊~~

香波堡,歐洲的城堡

我的剪貼簿上的圖片,大部分都來是家中訂閱的報紙和日曆上面的圖片,我從國小就喜歡看國語日報,但家裡經濟不許可,所以沒有訂;於是我國小上學的動力,就是下課時,去導師桌上翻看國語日報和兒童雜誌,一看就是看到上課鐘響才回座位。

後來升了國中後,忙於工作的老爸和老媽好像終於發現,自己的女兒對圖片和文字有莫名的喜好,於是家裡開始訂報紙了(那時候訂了自由時報),又加上我得到向日葵剪貼簿,所以每天回家看報紙,變成我的休閒娛樂。(因為當時我們國中的圖書館的書是不准外借,也很少對學生開放,幾乎形同廢棄圖書館,最後變成自習室)

於是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看報紙變成我可以做夢和幻想的地方,我很喜歡歐洲的城堡和建築,每次在報紙上看到,我都會剪下來,細心地黏在剪貼簿上,並在心裡妄想著有朝一日可以去歐洲遊玩。

埃及神殿

我國中時,有一陣子很迷埃及的古老文明,也許受到電玩(我好愛古墓奇兵)、電影(神鬼傳奇都亂演)和動漫(尼羅河的女兒和遊戲王到現在都還沒看完)的影響,很嚮往考古學家挖寶的感覺,後來高中也迷了一陣子,大學後就慢慢有點淡了,但對埃及還是很著迷,某天看到旅遊節目的主持人去埃及金字塔時,我居然感動到哭,暗自希望哪一天,自己也能親眼看到古夫金字塔。

有點雜亂的文章和圖片剪貼。

有時候,我會在報紙上的藝文區,看到一些很有智慧的文章,或者發人深省的句子,就會剪下來收藏;當然,看到美麗的外國風景照,還是會忍不住剪下來收藏,我很愛歐洲的風景照,剪貼簿裡幾乎一半都是歐洲國家的圖片,從小就是個崇洋媚外的傢伙啊。

一些文章和圖片,有點亂,裏頭還藏著國小老師送的日本明信片。

除了國外的風景照和美麗的雕像外,我也喜歡收集有關太空的文章,我從國小就很愛天文,但物理數學我不愛,我只愛天文奇觀。所以那時候,讀國小的我,在鄉鎮圖書館借厚厚的天文百科全書時,被當時的圖書館阿姨說:「小朋友,那些書是給大人看的,小朋友不能外借出去,只能在圖書館看。」當時我很生氣,找爸媽抱怨了一下,因為小朋友看的簡易天文書我全都看完了,所以才想看厚重的百科全書。後來換了一個身障大哥哥,他才准我外借回家看。(那位大哥哥人超好,常常特列讓我外借了很多不能外借的書)

收藏在奇美博物館的畫作

我有點忘了左邊是哪個歐洲的宮殿了,只覺得很漂亮就剪下來了。但右邊的是,我很確定的是,那是奇美博物館收藏的畫作,而在長大後的好幾年,就在2019年,我終於親眼見到畫作本身,當下我差點激動地要哭出來,那時和我還很好的新竹的男生朋友,還不明白我為何如此興奮,只是跟我解釋了很多構圖技巧和看畫的知識。

我最愛的哈利波特,當時我真的超級迷。

這是第二本的剪貼簿,當時讀國中的我,迷上了剛出第一集的《哈利波特》,那時候有朋友是基督徒,她跟我說:「教會的師母都叫他們不要看這種東西,裡面很多黑魔法,會教壞小孩。」但我才懶得聽這種無稽之談,我照樣看下去,心想,就只是一個有才華的外國女作家,為何那時候被很多基督徒說的不堪入目,當時,覺得很愚蠢。

一樣是哈利波特的文字和圖片

迷上《哈利波特》後,上了高中,他居然成為我繁重課業壓力的桃花源,我幾乎每天打開報紙,就是在搜尋哈利波特的新聞,當時的我,只能用「癡迷」兩個字來形容,我還買了很多周邊商品,筆記本、鑰匙圈和原聲帶 CD和遊戲光碟(全都是用成績換來的),除此之外,我還去他的官網網站玩他的分類帽小遊戲,如果沒被分到「葛來分多」我會生氣,一直重填資料,因為我常常被分到「雷文克勞」,但,我比較喜歡充滿冒險趣味的「葛來分多」。

居然有李安導演欸!!!!!!!

其實《哈利波特》系列出來後,《魔戒》三部曲也跟著出來,我真的很感謝我那痛苦的高中三年,有《哈利波特》和《魔戒》的陪伴,要不然,我每天都得在競爭激烈的成績壓力下,活得戰戰兢兢的。

這是《哈利波特》第三集開拍時的報導,換了另一個導演拍攝,所以手法和前兩集不一樣,制服也換了,變得比較有個性一點;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那種帶領進入魔幻世界的感動和新鮮感,我那時在電影院看到想哭,那記憶我真的一輩子也永遠忘不了。

哈利波特的實地拍攝場景。

當然,我也會很好奇,電影那些如夢至幻的場景,倒底是如何拍攝出來的,早在這之前,我向高中朋友借了一本,有關《魔戒》幕後拍攝花絮的大部頭精裝書,那本書我在光南看到時就很想買,但是價錢很貴,超乎我的預算,我也不想向父母拿錢,畢竟成績也沒很好,所以,發現朋友有買,只好向她借來看。

看了那本書,才知道很多美麗的場景是用模型做出來的,再加上綠色背板後製,當時,第一次發現了電影幕後的秘密時,我那美麗的泡泡幻想就這樣破掉了,原來不是真的啊,是模型啊。

在還沒看這本書時,天真的我,以為,所有的電影場景,都是真的有這種地方,有古老的城堡,有美麗的風景。不過,當我知道有些場景是實地拍攝時,還是很興奮的,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到英國,親眼見見這些電影場景,看看王十字車站,看看古老的學院和草皮。

朵朵小語和哈利波特和一些圖畫。

最後,感謝筆耕大大的活動,讓我想起自己那青春年少,充滿夢想和希望的抱負,雖然現在已經被現實折磨的,有點沒野心了(笑),只想要好好平靜過日子就好了。

但看到自己親手剪下的那些文字和圖片,那滿滿的情緒,又突然湧起心頭,雖然那些夢想和希望還沒被實現,但,有時候,遠遠地望著它們,默默地關愛它們,也是不錯的。

致我那美麗的癡情青春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