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30天療癒計畫:Day28.萬物靜觀皆自得

每次看到這種關於內心或心靈平靜的問題,我腦中第一個都會想到陶淵明,我真的好喜歡他的處事風格,那句「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在高中讀到這首〈飲酒詩〉時,深深打動我的心,我之前也提過,我高中三年過得並不快樂,於是古人的詩作和文章,就變成我心靈深處可以休憩和療傷的小角落。

每次閱讀古代文人的文章,內心種有某一塊不知道是古人的靈魂,還是自己的內在小孩,總是在跟我說話,他說:「我懂你現在的心情,放心把自己交給我吧,讓我好好守護你的心靈、療癒你的心靈。」

當然,以前的我會在文章中和音樂中找到內心的平靜,現在也是;但不同的是,除了文章和音樂,我多了其他管道可以讓我內心平靜,更能體會那句「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所以,今天的問題,我引述程顥〈秋日偶成〉中的其中一句話「萬物靜觀皆自得」。

以前我很喜歡邊念書邊聽收音機,到現在也是,會聽著收音機聽到睡著,心裡總會覺得在安靜的夜晚,有一個人默默地陪伴著你,讓你不孤單,是一件很有安全感的事,也可以讓我心靈達到「最高境界-忘我」。之前有在前幾篇文章提到,我是很容易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不受外界打擾的那種,有種活在自己宇宙的感覺。

但,我發現因為自己太常活在自己世界中,所以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以前高中和大學很常被人這樣說,就連出社會也被以前的學弟這樣說過,我承認我是有點,因為我常常有想要歸隱山林的念頭,說難聽點就是有點憤世忌俗,所以我早期的文章都非常厭世。

但,太社會化太世俗化,我有時候覺得那好像不是原本的自己,讓我身心感到疲倦;所以,我就乾脆兩個輪流扮演好了,該入世時就入世,該好好歸隱山林修身養性時,就躲起來;所以,我可以和大家開心玩在一起(我玩起來可是很瘋的),也可以躲在深山一陣子,不理人(根本搞失蹤去),等到精力養足,在和大家玩再一起。

這樣對我來說,才可以讓我的內心平衡,感到平靜。就算和大家玩在一起時,我內心會突然感到某一瞬間,起雞皮疙瘩,很感動的。

這時,我的視野,就好像電影有一種表現手法,搭配抒情的背景音樂,開始用慢動作播放大家歡樂的神情,那個畫面的共鳴,是會讓我內心產生很無法言說的情緒,是一種幸福的感覺。當我在那一瞬間停住了,被自己和大家感動時,我會忍不住想要記錄這當下,就會放開自己的心胸,和大家一起創造快樂的回憶,在未來,這可以成為我人生一個美麗的回憶錄。

不管如何,我喜歡在大自然散步、在自己的房間寫文章、或看文章、故事,甚至聽音樂時,都會讓我內心感到平靜;而在一群歡樂的團體裡,我可以在他們歡笑的眼神和笑語中,找到我內心另一種昇華的平靜,甚至幸福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