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能感動人心的就是好音樂~

屏東演藝廳沙龍音樂

上禮拜六,去屏東演藝廳,聽了由鵬博藝術主辦的周善祥老師的莫札特音樂講座,原本沒打算去的,一來我超級怕冷,冬天騎摩托車都要全副武裝:手套,羽絨衣,口罩,襪子,二來,路程要半個小時,於是心理在活動前幾天盤算著:要是當天下雨就不去聽了。

沒想到,老天似乎想在新的2021年,賜給我音樂洗禮,畢竟今年的維也納音樂會,台視居然沒轉播了,每年元旦傍晚六點都一定守著電視配火鍋(感謝老爸老媽都會在這時間讓我看),享受元旦的音樂饗宴。衛武營雖然有,但天氣冷,還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想到就很累。

記得第一次去衛武營看新年音樂會時,那時候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還沒蓋好,約了老弟,兩人連晚餐都沒吃,就搭火車去高雄,在半路隨便買了超商的三明治就當晚餐了,那時候坐在草地上聽著轉播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冷風一吹來,冷到爆炸,連聽的氣氛都沒了,只想趕快回家,聽完後,超級晚,回到家快點洗熱水澡,拖著疲憊身軀,躺在床上想著,之後就不想再去了,花錢花時間又好冷,在家看轉播更好。

話說回來,上禮拜六起個一大早,陽光普照,一掃冷得半死的死氣沉沉的天氣,想必就是要讓我去聽周善祥老師的莫札特講座吧,這天氣,也很適合聽莫札特,好吧,於是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了!!

巴倫波因是明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耶!!!!

周善祥老師彈的就是這首耳熟能詳的莫札特K331奏鳴曲,因為是奏鳴曲所以有三個樂章,但礙於沙龍音樂會,都只有一個小時(真心覺得當日時間太短了,聽不過癮),所以周老師只彈了第一樂章和第三樂章(有名的土耳其進行曲),因為中間有花很多時間講解,周老師對音樂的看法。

其實我對周老師提出的幾個音樂上想法,覺得非常有趣,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舉例來說,他說:以前莫札特,貝多芬那個年代,他們開音樂會,就是彈自己的作品(有種現在藝人的新歌發表會XDD);現在的人,開音樂,是彈以前的經典音樂。

他還說:莫札特在彈自己的曲子時,在不同的場地,不一樣的心情時,彈出來的音樂情緒,和音樂性的表達是不一樣的,但本質是不變的,就好像食譜一樣,材料是一樣的,但做菜的人不同,煮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

他說這句話時,我腦袋想的就是,當我年輕時,看甄環傳,被甄環和果郡王的愛情和相知給感動,但如今再看一次,只覺得果郡王就是愛撩妹的變態,還有點沒男子氣概和擔當的文青小弱弱。

話題回來,當時有一位觀眾,問了關於音樂比賽和台灣學音樂的問題,他回得很有趣,他說:也許莫札特來到現在的社會,參加音樂比賽,會被淘汰,才華也許會被埋沒,但依他的能力,在現代也是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眾觀眾和粉絲,當他說這幾句話時,我腦海中想到〈琴之森〉那個在森林中彈琴的小男孩,還有〈交響情人夢〉野田妹在貝多芬悲愴第二樂章時的畫面,瞬間我起雞皮疙瘩起來了!!!

最後,我想說,不管是現今的流行音樂,還是新世紀音樂,還是輕音樂,爵士音樂,還是跨界音樂,還是古典音樂,還是重金屬音樂,只要能感動人心的音樂,就是好音樂,不要去管甚麼技巧高超甚麼的,有時候簡簡單單幾個旋律也可以打動人心,說到這,想到去年看了一篇文章寫關於貝多芬的十大金句,看到一句話說:「彈錯一個音沒甚麼大不了;但演奏時絲毫沒帶感情才是無法原諒的。」感情真的很重要,當時我正好在練悲愴第三樂章,一直被鋼琴老師噹說沒情感,因為當時我內心糟透了。

最後,真的最後了,去年寫的一首小詩,為了紀年貝多芬250的誕辰,獻給愛音樂的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