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簽?不簽?】人生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

寫在前面:

人生有很多時刻,需要簽上本人的大名,但有些簽名可以很輕鬆,不用特別考慮就簽了。例如:從小到大經歷了無數次的考試(感覺比天上的星星還多),必須在考卷上簽你的名字,才知道你是誰。還有證件、駕照、開帳戶和買新手機的那些辦理,也需要本人的簽名。

但有些簽名就真的有種賭上自身名譽和你個人認同價值觀的感覺,例如:大學曾簽了一份「關於系主任退任」的同意書,那是一段系上老師互相槓上的故事;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傻傻地簽了類似賣身契的「一年約合同」;還簽過某家工廠的「保密條款」合約。

另外有些簽名,就是關於自身和家人性命的同意書。例如:替奶奶簽過救護車人員遞給的我同意書(因為救護車是我打的)、替爸爸簽過辦理出入院的同意書;再來就是最近的「打疫苗的同意書」,雖然高端兩劑都打完了,目前也平安,只是簽的當下,有種簽「生死狀」的焦慮感。

不過,今天要寫的主題,是關於自己簽下了人生第一次的「手術同意書」;而且還一次簽兩份,因為當時的我在手術中要一次開兩種刀。

以下是簽名時的我和家人的心路歷程。

因為我沒拍在醫院的照片,所以拿當時回診時,我在高雄車站等車時拍的照片。

2019年12月,因為我下體大量出血不止,天還沒亮,就被老爸開車送往高醫大的急診室,幾乎全家人都出動了。

是的,我自己的身體我是有感覺的,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嚴重,因為我從沒性行為,也不會大量吃對子宮不好的東西,我忍了兩個月後,才去診所看婦產科,預約了大醫院的診,沒想到隔天就因流血不止被送急診了。

當然一連串的繁複的檢查,讓我中間一度貧血到快暈過去了,我是被推著輪椅做各種檢查的。後來醫生幫我止住血,然後說,我子宮頸內有五公分的腫瘤,必須開刀拿出來,才知道是否是良性還是惡性的。

我聽到的瞬間,當場傻住了,醫生叫我,我當場沒了回應,我連住進病房後,都一直沉默不語;但腦中很混亂,我不敢去看父母的眼神,腦中想著各種可怕的畫面,我是不是要死了,我還沒結婚就這樣,怎麼辦,老天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我聽到老媽對我說:「妳身體不舒服幾個月了,為什麼都沒說,拖到現在變嚴重了!」

我不回應,我只想著:「怎麼辦?要是真的惡性的,是一筆龐大的醫療費,弟弟已經因為看身心科,而花了好多醫療費,怎麼辦?老天,救救我吧。」


「怎麼辦?怎麼會這樣?我的人生才剛開始而已,我才剛和暗戀的人出遊玩而已,他要是聽到這些,肯定不會再理我了。」這些負面的想法,強烈地不停在我腦袋裡盤旋著。

後續二十四小時內,不停滴著吊不完的點滴,好幾支點滴的針插在我的手上,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困的機器人,被綁起來動彈不得。

隔天,醫生拿了兩份「手術同意書」給我看,並跟我說明,要開哪些刀,以及我們會承擔的風險;還說明開刀前一天,在幾樓幾棟會有「麻醉照護」說明,叫我們一定要去。醫生和護理師說了很多後,接著說要我在下午就要簽名完成,如果簽名之前有問題,可以再問。

爸爸和媽媽先是第一個看這份手術同意書的人,我因為點滴的副作用,一直很疲倦很沒精神,所以最後才看,當我認真地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手術同意書時,有幾行字嚇到我了。

我有點忘記當時的內容,但主要是說:手術會有風險,可能會承擔的一些副作用;甚至會發生不可預期的死亡。當我看到「死亡」兩個字,腦袋浮出很多可怕的新聞畫面,原本想簽名的手,停下來了。

老媽似乎也看到這個字了,很擔心地向老爸嘀咕說:「這手術到底安不安全啊!她還那樣年輕,又沒做壞事,一定是之前那個工作太操勞,每天到上班超過十二小時,真的是害死人啊。」

老爸反而很淡定:「台灣的醫療現在都很先進了,沒事的,要相信醫生,女兒不會有事的。」


老爸和老媽你來我往的,一句來一句去,真的讓我很煩躁,自從住院後,老媽一直跟我說教,但我又沒力氣說甚麼話,只能默默地躺在床上聽老媽唸。

後來,看著爸媽在那邊講來講去,我決定再問一下醫生關於「手術同意書」上面的疑問,讓自己和爸媽可以再更放心。於是當醫生來巡房時,我順便問了我的疑問,好在醫生很親切地一一回答我,他的專業自信心的回應,讓我終於鼓起勇氣簽下去了。

老媽和老爸看我簽了,他們也要簽,因為是家屬;總之,我簽了好多,簽了「手術同意書」後,還有其他的要簽名,像是手術中需要用的保暖毯設備,術後的照顧用品那些,有些有健保給付,有些要額外負擔費用的,都挺貴的。

但老爸老媽真的很暖心,他們知道自己的女兒很怕痛,而且又是人生第一次重大手術,所以花了很多額外的費用,除了買了術中的保暖毯,還買了術後照顧的高蛋白營養針和「自控式的止痛器」,可以讓我在麻醉消退後,沒胃口時,靠營養針補充;止痛器可以讓我在傷口疼痛時,可以自己控制,讓止痛劑打入我的身體裡減緩痛苦。


最後:

人生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老話「健康的身體」,辛苦賺來的錢,因為一場手術,花了好幾萬塊;除了醫療費還有住病房的費用,因為住兩人房,沒有健保給付,老媽當時跟櫃台護理師說給我住兩人房,一來是因為,我害怕吵鬧;二來,我身體不方便,需要母親幫我去上廁所,所以,真的花了超多錢,才換來了健康的身體。

在簽了那張「手術同意書」後,對於往後的人生,我好像不像以前,會為了別人的一句話,難過到不吃飯、睡不著覺;或者為了爭面子不想給人看低,拚得你死我活的。

現在的我,就算平凡又怎樣呢?低人一等又如何呢?我爸總是希望我能當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來幫他報仇(他說的報仇,指的是那些看不起我們家的人),以前我是會想要變成那樣「成功」的人,而非常努力。

但現在的我,一點都不想成為市面上所說的「成功」的人,我只希望我的人生是充滿歡樂和開心、和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了。(老爸自己都是不成功的人了,還期望我,我壓力山大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