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的家鄉的美麗角落,歷史日式車站

覺得很美的車站角落

是這樣子的,我從小就很喜歡自己家鄉的日式車站,記得以前沒有像現在那樣多的觀光客來此打卡,那時候車站還沒有蓋新的高架鐵路,也沒有開設咖啡廳和整治美美的花草樹木和裝置藝術作品呢。

很喜歡小時候,和媽媽弟弟一起做那時候的藍皮火車(沒有冷氣只有電扇的普通號火車)到屏東市區的唯一一間百貨公司遊玩,對小時候的我來說,屏東市區給我的感覺就像台北一樣,就是一個很繁華很多人的都市。

後來上了國中後,離我家有一段距離,但我又不想坐火車上學,因為火車都要等班次(那時候班次都很久),於是我就每天早起,騎腳踏車上學(大概要二十分鐘左右,慢一點半小時)

每次在騎腳踏車上學或回家時,都會沿著鐵道旁的大馬路騎,旁邊有農田,那時候覺得很美又很愜意,有一天老師跟我們(班上的同學都是同鄉的)說,我們家鄉的車站好像要拆除,當地的文史工作者希望能留保留舊的車站不要拆,老師希望我們能跟爸媽說,我回去後問了老爸,老爸跟村長是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老爸跟我說,村長有跟鄉長說這件事。

房子的顏色是客家花布的概念~

總之,就是保留下來了,上高中後,我每天都從這車站搭火車到屏東市區,那時候的車站還是原本沒有高架鐵路的樣子,但是我們是在新車站坐車,舊的在旁邊。那時候班次也很少,我每天都要非常早起床,記得有一次覺得很有趣,那時候剛好颱風季,我要上暑輔,因為要很早搭車,所以電視還沒公布放假,我有些高中同學從更遠的地方搭車,所以我們一群人到達屏東市區時,朋友的朋友說,剛才市區的同學打手機(那時候手機很不普遍,只有少數人有)給他,電視說放假不用去上課,而且學校沒開。於是我們又等了半小時的班車,才坐火車回各自的家鄉。

從老建築的窗外拍攝,意外覺得很美~

後來,我大學離開家鄉後,車站還是沒甚麼變化,頂多種了很多花草樹木,開闢一個小小公園,還開了一家小餐館(後來倒了,因為價格有點貴呢),班次還是很少,每次休假回屏東,一路從嘉義到高雄轉車轉到都好累。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突然車站的觀光人潮變多,車站附近也開闢了一條鐵道單車,車站裡面也開了一間很美很文青的咖啡店,吸引很多遊客來此拍照打卡,也多了很多裝置藝術,和一些客家文學作家的作品,人潮變多,我覺得還不錯,替我們的鄉鎮帶了生機和活力,畢竟從小看著他從安安靜靜的純樸車站,突然變成打卡聖地,有好也有壞,好的就是,替大家多了攤販的商機和街頭藝人的商機;壞的就是,觀光客停車都停在路邊,但我們的馬路不是很大條,又加上一堆人走在路中間,每次假日,我出門經過車站時,都會刻意放慢騎車,免得撞到悠閒過馬路的觀光客ORZ

這角度美極了~

有時候,車站也會舉辦一些活動,藝文表演、過年的新年活動,客家的天穿日等之類的,還有客家劇團和戶外電影欣賞之類的,還有浴衣租借,之前還有舉辦動漫祭,覺得超酷的,讓我見識到甚麼叫做動漫應援團熱血的力量!!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除了觀光拍照打卡,買東西吃,就是不要亂丟垃圾,車子要停好,然後走路一定要看路,一定要看路,一定要看路,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啊!!

作家鍾鐵民是鍾理和的兒子
文中說的文青咖啡廳,假日很多人

最後,歡迎大家有來屏東的話,順便來這走走看看,搞不好會遇到穿著拖鞋正在散步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