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慢慢成長為花樹」的創作者

*在馬特市創作的心路歷程:

摸索初期:

當初在@嵐音社 的推薦下,來到馬特市社區,還沒註冊前,大約瀏覽一番,覺得好多政治議題的文章,讓我有些卻步。所以一開始心力不在此,主要在方格子上,所以第一篇文章不是自我介紹,而是貼了兩張照片,一張自己拍攝的風景照,一張手寫短文的照片。

後來幾篇文章也都只是兩張照片,在附上簡短的文字描述。之所以,一開始不自我介紹,是因為我覺得人的性格,是很難用幾句話來解釋的,我自己有時候,對自己矛盾的性格感到很糾結,更何況希望別人用我幾句話來了解我。

再加上自己很討厭向陌生人自我介紹,每次現實生活中,很多場合,逼著我們自我介紹時,我都很想逃跑,但為了做個合群的人,我還是選擇忍下來這不舒服的感受,在眾目睽睽的眼光中,結巴地講完自我介紹。所以,來到馬特市,我選擇做我自己。

適應中期:

一開始,我還蠻自得其樂在發文上,畢竟沒甚麼人看,主要是在方格子上認識的@嵐音社@存乎一心 這兩位前輩的捧場。但我會從他們兩位文章,看到其他人的留言,並開始試著去認識其他市民,並嘗試著參加社區活動,我第一次參加的社區活動是@芙洛火火Flog 舉辦的「若我穿越時空」的主題徵文,我寫了我學鋼琴的心路歷程,那也是我第一次進入20名內,並拿到豐厚的獎金,當時我真的既開心又訝異,第一次感覺我的文章是有價值的。

這適應期中,我很感謝這些夥伴的扶持,@嵐音社@存乎一心@雪曜@花笑儂@黃小彣@arandomguy ,剛開始只有他們幾個常在我的文章中留言,我們互相扶持鼓勵,尤其是花花,她真的對我很暖心,但我太害羞,常常被她的熱情暖心,嚇到不知所措,被一個才女欣賞我真的很感動,但我不太會表達我的感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欣賞認真讀她的文章,並從中學習她的才華。

還有雪曜,曾經在她的留言提到,我們如同知音般,討論著關於知音的話題,朋友之間的相處之類的,我喜歡她文字裡的靜謐又有點哀愁,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呢。

還有小彣,很喜歡看妳介紹藝文類的文章,還有妳帶團去外國參加亞維儂藝術節的那些文章,真的讓我這隻井底貓咪大開眼界。

穩定發展期:

後來@開掛人生 突然在一篇徵文活動文章提到我,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事,因為我一直都很低調,默默看著別人的文章,偶爾會留言這樣。讓害羞的我完全招架不住,也因為這樣開始很多馬特市民認識我了,認識這位會彈琴的貓咪,慢慢開始有越來越多人追蹤我,而我因為這樣被很多市民發現的成就感,而感到興奮異常,發文便開始活潑起來,開始越打越多字。

認識了@歲月靜好小燕子@志工爺爺@射手媽咪婷婷@每天都有新體驗@阿良 @蔡艷秋 ,還有好多好多很有趣的人,謝謝你們讓我在這段時間中,是我寫文章寫得最快樂最幸福的時期。

迷惘混亂期:

2020年過去後,迎接新的一年2021,剛開始,我還是很開心地寫自己想寫的文章,直到今年我寫完了30天療癒計畫後,市區開始出現很多對於文章拍手和廢文的討論,就像雨後春筍般,源源不絕地討論著,當中,我也曾想要寫一篇關於自己的觀點,但內心一直很糾結,遲遲下不了手,於是我就默默選擇當著聽眾,看看大家的觀點,但,我越看心裡越不舒服。

所以我選擇逃避在自己的世界中,繼續寫自己想寫的,後來,發生了蓋文和市民離開的事件後,我承認我終於受影響了,那幾天我的心情一直處於很崩潰的狀態,我完全不想發文也不想看文,也不想留言了,這樣的情緒我曾經有告訴幾位市民,他們還是選擇堅持在這,所以我受到鼓舞,又繼續撐住,當作沒事發生一樣,到處看文章寫文章,留言。

直到最近,馬特市有了數據報告這件事,我一開始是不想去知道我的數據,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會受影響,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要嘛,傻傻地過一生,甚麼也不知道;要嘛,想要認真朝夢想前進,讓美夢成真,就一定要接受現實的考驗。

於是我鼓起勇氣,向matty索取了數據報告,這份報告從五月底到現在我收到共三份,而這份報告,讓我變得對創作更迷惘混亂了,讓我心中感到有些痛苦和糾結。

*看到數據報告後的想法:

站齡(2020.6/3~2021.6/15):376天

發表文章數:112

沒想到過了一年了,總覺得自己還像個菜鳥一樣,還有好多事情要學。

其實我對數字沒有特別的感覺,我會要這份報告,最想知道的事,就是關於「是怎麼樣的市民會來看我的文章呢?」

所以我打開報告,第一個看的是我的鐵粉有誰,當下看到時,心情很複雜,也很糾結,有些人上榜我不意外反而很開心,因為我們都會彼此互動留言,給對方加油打氣這樣;但有些我有點在意的市民沒上我的前十名時,真的讓我有點失落,但我告訴自己,也許他們也有看你的文章,只是他們太忙了,畢竟他們也有自己的現實生活要顧,也有其他人的文章要看。

當第一次收到這份報告,我承認我真的被影響了,那幾天不在像以往一樣,認真地看每個我追蹤的市民文章了。

在還沒收到報告之前,我一天大概會花一個小時到二個小時,除非我那天生病到不想做任何事情,要不然我每天都會來看我關心的市民文章,而且會慢慢仔細看,看不完的,我會記下,明天或隔天有空檔的時間在看,在留言時,我也會考慮市民的性格和人格特質,選擇要用何種風格的方式留言,對他們來說會比較舒服,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在認真看他們的文章,讓他們知道他不是孤單一個人在創作文章。

但收到報告後,我最近看文章都不像以往花很多時間了,大概走馬看花一下,想留言就留言,不想留言,那就拍手讓他們知道,我來過這裡看了一下就走了。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最近覺得寫文章開始不快樂了,看文章也只看鐵粉的文章了,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智這樣脆弱,以為自己可以撐住,不被數字迷惑,但,我還是被迷惑了,但我很努力克制這樣的自己,不能這樣負面思考,就算他們沒上你的鐵粉名單,但不代表未來不會上榜啊,你要寫出潛在鐵粉他們也會看的文章,但我又更迷惘了,因為我那些死忠的鐵粉,要是看出我突然改變風格了,是不是會突然不想看了.....

這幾天我想很多,重看了很多自己過往的文章,想到自己當初來的目的,只想要做自己啊,寫出自己想寫的,完成自己想要的夢想,不是嗎?你到底在迷惘什麼呢,貓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