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啟發我的一篇文章】人生若夢 作者:silm

我家頂樓的夕陽照(之前拍的)

我要趁我記憶猶新之時,趕快來寫一寫,免得忘了當初看文的感受了。

記得小時候,總覺得時間很多也很漫長,並不會擔心哪一天突然就上天堂了,但小小腦袋裡,總是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但總是很快樂地活在當下;但越長越大時,常常會想一些沒有答案的問題,隨著學習越多東西,越是想要深入去了解,卻發現自己的腦袋應付不了這龐大的世界,而常常打結。

當然有問題是好事,可以學習到更多;但,我常常發現,學校教的東西,都只是技能和知識,用來應付成績的,我想要的是,如何有意義地活在這短短的人生裡?甚至是如何領悟到宇宙的真理?

記得國小一二年級時,認識了一個肝臟不太好的女生,總是面黃肌瘦,她是隔壁班的,某一天一個契機,讓我們兩個突然走很近,於是每天下課,我們相約在無人的二樓樓梯上聊天,因為那裏是通往頂樓,沒人會去的地方,這樣我們可以暢所欲言不受打擾。那時候,我才覺得她是我的知音。

我們聊了生命和死亡,那是低年級課程裡不會有的東西,爸媽也不會跟我聊的事情;但這樣美好如夢的時光,就像曇花一現般,我們在危險的二樓樓梯聊天的事,被老師發現了,聽說是一位同學舉報的,但我沒有不開心,只是覺得從此之後不能再聊一些有趣的事了,而那位女生從此之後也沒再來找過我聊天了,交集就這樣變回平行線了。

多年後,我不時會夢到那個小學的樓梯,但夢裡常常只有我一個人在那兒,在樓梯間爬上爬下的,不知道在找甚麼,也許那個我常做的夢,就像silm文章提到的「夢不妨是一種命運,而命運也不妨是一種夢」,我和這位小小知音的快樂相聚,就像是命運也像是夢一樣,短暫而喜悅,有時夢醒來時,我常常分不清,自己還在讀小學,還是長大成人了?

因為那個夢太清晰了,而我時常造訪。

作者提到這段,我看了很久,一直在想作者要表達裡層更深的含意是什麼:

人生若夢,不是讓我們將自己躲進小樓,也不是把人變成灰心死氣的木偶,而是在那最痛苦的時候,仍然可以回到內心,通過夢的奇幻達到一種人與天的共通。天是什麽,是人未生時的自己,自己又在何處?正在自己分裂的內心之中。

我本身是個很會做夢的人,對我來說,我的夢是某種桃花源的感覺,尤其是現實活得越痛苦,做的夢特別清晰特別美麗,關於夢境,我之前的文章也稍微提到過,也為了那些夢寫出短短的小故事來,因為我喜歡從夢中來解答那些含意,代表甚麼;但有時候,我常常會覺得自己的夢是真實的,總覺得好像曾經發生過的感覺,那是我的內心世界,也是我的心靈花園。

所以看到這段文字時,總覺得有一些特別的感觸,但又說不上來是甚麼,但我從這文章中,發現原來我不孤單,不是只我在夢裡覺得有種,夢是真實,而真實的事又像是夢一場的感覺。

作者還提到這段,著實讓我內心揪了一下:

其實寫文章最怕的就是只顧揮灑自己的情感,卻忘記對面的人。對話要進行,總要彼此都遵守沉默和發言需交替的法則。

我寫文章,很喜歡盡情揮灑自己的情緒,其實我也跟作者聊到過,我喜歡用文字來發洩在現實生活不能發洩的情緒,雖人發洩情緒的出口很多,但唯有文字,發洩完後會讓我覺得有種舒坦感,不會焦慮上身的感覺。

作者的留言也很有意思,我覺得比這篇文章精彩,他舉了孔子的話,「可與人言而不言,失人;不可與人言而言,失言。」雖然儒家思想有些我不太認同,但這句話,我非常認同,因為高山流水遇知音,是我從小到大一直在做在追求的事情,我的知音陪伴我的時間很短暫,常常因故就消失了,在前面幾篇文章中,我大概都有提到過他們的故事;所以,現在走來,只剩下一人,也就是我的閨密,我也曾說過,心裡的話只能講給懂得人聽。

所以,有時候朋友隨口問一句:「你怎麼了?」來表達關心,但,我會禮貌回:「沒什麼事啦。」因為心有靈犀一點通,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而且我也不喜歡強迫別人聽我的內心話,如果有get到,我會很開心;但沒有,我也不會難過,這時,就會只想用文字發洩一下我內心的事。

我不是聖人,但常常想學聖人的事,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太不自量力了,所以,作者的留言,和文章,讓我常常必須深深思考,也許現在悟不出甚麼道理來,過了幾年後,有了一些風霜和精歷,這回頭看這文章,也許我會有另外的見解了,但我還是不放棄在尋找,知音的可貴。

ps.因為只能推薦一篇,我可是想破頭腦,畢竟我收藏了好多人的文章,但最後,還是選擇了這篇,是因為,在之前爺爺舉辦的志工挖寶團時,我就非常想要推薦他的文章了,但那時候看到薰已經推薦了,那我就換另一個我喜歡的創作者;沒想到,這次還是有人推薦他的文章,他真是太搶手了XD,但,這次我也想要推薦一下,忍不住了啊,畢竟他的文章太多地方,值得讓我一再細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