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生
碎生

想要培養那種向世界傳達、投射情感的力量吧 希望向外探索的同時,也往內去和自己重新認識。 比較多可能寫心情小札、生活感悟、日常小事和閱讀心得等等 知性類型的文章也會努力嘗試!

Light mourning

一個十六歲的生命,就這樣,從高高的地方墜落了。

不說後續激起了多大的漣漪,但就那個女孩自己的生命來說,離開的時候應是悄無聲息的吧,聽不見他人的聲音、沒有人聽見她的聲音、自己就也發不出聲音了。而秋日末尾的未竟之言,也就此死去。憑欄之時她在想些什麼呢?她想要的是停止還是結束?但真實的生命畢竟不若想像,離開了便再無開始的機會,她斬斷了自己的後路,也放棄了繼續前行,而世界獨留半處相思。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也許停滯了那麼一瞬吧,因為別人的故事中突地映照出了自己的身影。但世界仍舊向前走、仍在丟失過往的滯留,所以我們回首欲說些什麼、眸中帶淚想要宣洩什麼,卻還是不得不向前走。

但有些東西確實是永遠地困在那天了、歸去無方。

每當我看著窗外被吹落的樹葉、日夜變化的天色和街道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心中大抵還是很難釋然吧。眼中所見之景會不斷不斷地變快,像是無數的光點竭盡自己短暫一生在努力地竄動著。

那個畫面很美、一種很殘忍的美麗。

她從五樓往下看的時候,也見到這樣的景色了嗎?

如果從更高更高的地方去俯瞰的話,一個光點的熄滅看起來是那麼的渺小啊,渺小到那些悲傷、憐惜、同情、疑惑,最後,都只化為一聲嘆息,而風中的感懷就和她的魂魄一起被吹走了,吹向生命的對蹠點。

生與死,畢竟比天地之間的距離都來得更遠。

死亡是那麼沉重的議題啊,所以總是讓人覺得很遠很遠,讓人覺得不急著去面對它也沒有關係,但現實有時候卻又來得急急驟驟,然後我們直面死亡,聽見少年少女,在以青春為名、搖搖晃晃的象牙斜塔中,唱起絕命的悲歌。自此之後,死亡似乎離我近了一點,同時又遠了一些。我不去評價什麼,沒有那個格局也不夠資格,然這個深秋,她的離去仍在我心底葬下一顆憂鬱的種子,以淚水澆養,而破土之後會再出現柳暗花明的希望吧。

我明白,縱有再多的不捨與遺憾,祝福都會是最後一刻、飽含珍惜與尊重的餞行。此生青春歲月匆匆一別,還未曾相識,能說的便只剩下一句再見了,只願下輩子再相見之時,能更早一點地認識她,能好好的、陪著她走一段路。

寫完這些,我也該把心中的愁緒留在此處了,明日伊始,要再朝著陽光下的風景向前行,可能還是會害怕吧,還是會不自覺地望向五樓,還是會忍不住的消沉與流淚、在某一天風吹過的時候又想起她…

但是這一次,就是真的要很正式、很溫柔地跟那個女孩,說一聲再見了。

2020.11


“生命是有光的。 悲傷和希望,都是一縷光。                                              
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張嘉佳《云邊有個小賣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