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生
碎生

想要培養那種向世界傳達、投射情感的力量吧 希望向外探索的同時,也往內去和自己重新認識。 比較多可能寫心情小札、生活感悟、日常小事和閱讀心得等等 知性類型的文章也會努力嘗試!

靜夜情懷【109學測/試寫國寫作文】

(编辑过)

你可曾想過,自己度過多少夜晚了呢?夜晚,又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對我來說,大概是種寂寞的享受。

你驀地抬頭,窗外的天空黑的愈發深沉,舉目所見唯獨三兩顆星,寂靜的夜,我聽見輕敲窗櫺的細雨聲,以及自己若有似無、卻仍勉強著要發出的呼吸聲。

世界,空蕩蕩的。

失眠已經幾個夜晚了?我從未細數也沒太在乎,興許確實是累了吧,思緒逐漸混沌成一塊,但感官反倒愈加清明,就連心臟跳動的聲音,都在靜默中震耳欲聾。我曾細想過失眠這件事,於我而言也許不是睡不著吧。只是,不捨得入眠,不捨得又讓今夜離開了。因為我知道明天起來縱然又是新的一天,然獨繁重的事務仍續接昨日。

那麼,黑夜的流逝同時便代表著白日即將到來,思及此處,便是更不願睡去。這麼說吧,我雖迷戀於撩人的夜色,但那是否只因我丟失了面對太陽的勇氣?

只怕明日醒來愁意未醒。

九百多年前,蘇軾曾在夜中聆聽浪海濤濤之時,寫下了「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感嘆,而我縱然對靜夜有著相同的歡喜,卻仍舊無法抑止自身對陽光的嚮往,期待但恐懼,猶豫又執著,是觸不到卻放不下的、一場虛無的夢。

然後,反而被更深的挾制在那黑夜與白天交界處的漩渦中,或主動或被動。

但這個唯物主義的世界中,總還是有些你無法形容的引力在帶著你前進,這是過渡期,而我在被黑夜救贖。

你知道嗎?夜晚的迷人之處就在於,它雖寧靜,你卻依然能夠感受到一種陪伴,它是帶著寂靜與溫柔地在靠近你今日又殘破不堪的軀殼與靈魂。我明白的,至少此時此刻的我,遠離塵囂不過一時,夜晚的淚水只能留在當下,「因為人間才是我的根本用情處。」我既無法逃離走向人群中的渴望,那就接受,接受即將離別的綺夜;接受明天依然光彩耀人的太陽。我想我需得明白,夜晚可以是我生命中的過路口,可以是心靈荒原的綠洲,但至少在我能釋懷地放下白日的溫暖之前,我不可以將夜視為歸宿。

   「生來平庸,難免失望無力。」失眠的夜晚,天上的星星仍兀自發著光,窗外的雨仍繼續下著,而我的呼吸聲漸趨平緩──就讓昨夜的留給昨夜吧,在勇敢迎向明日的黎明之前,我想再一次的,擁抱自己獨一無二的靈魂。

毫無理由的。

“憂鬱是消沉後的熱誠
關於我的靈魂,請相信
那始終不變的部分......”——楊澤《彷彿在君父的城邦·詠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