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ogia
Apologia

法律不是紙上的條文,而是充滿生命力的實踐。 ──約瑟夫·拉茲

『追風日記』

「到大地上去觀察」

慶豐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星期一


今日,拜訪了在我家附近開超商的夫婦,兩位老人很熱情地接受了我的採訪,其實我對他們的了解不是很深,只是經常光顧他們的店,一來二去多少熟絡了些。以下是他們的歷經,故事主角當然不是他們,只是經由他們之口講述。


夫妻倆曾在溫州市的皮鞋工廠裡『摩登時代』,要知道一旦「零件」出了故障,整個工廠機器就得停擺,夫婦對我說:「在那兒,人就是機器。」

他們親眼見過,一雙男女,為了加工皮鞋的某個部件而通宵達旦,甚至服用興奮劑來維持精神。零件的壞死,意味著更換,而人類的死亡,對工廠來說亦是如此。我小心翼翼地問道:「媒體沒有記錄?」他們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說:「補償…」接著就是漫長的沉默。這對夫婦由於太過恐懼而辭職離開,輾轉來到這個小鎮開了家超商。這類事件絕非個例而是龍卵上的裂痕。


高華們眼見血池中不斷掙扎的「零件」,而自認為安全時,其實他們只是站在血池中的孤島上,頭頂懸著一枚有著許多裂痕的龍卵,從裂痕中滲出一滴滴紅色液體,高華們拿出葡萄酒杯接住並且仔細品嚐,他們說:「這是仙露琼浆」。為使血池裡的污物不沾染到自己的皮鞋,高華們互相踩踏著,他們不知道越接近龍卵,距離三途川就越近。吸收血池精華正在孕育的龍卵,將是一切的結束,它將吞噬一切可以吞噬之物,讓整個世界感受它的龍息。這是一部分高華們清楚認識的,但是他們無力改變,他們只能任由革命的到來,享受龍卵孵化前的歡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