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談「第一期」

繪寫人生
·
·
IPFS
·
人生舞台的憂思

昔有爐邊談話,今路邊談話。

大家好 ,又到愉快的周末,送貨路上和大家談談路上所見所聞所感。

我的畫作“犀牛上的白天鵝”

最近送貨總是經過一個商場,發現 路邊分別有一家看似歌劇院或話劇社的新場所,讓我不禁想起了昔日的粵劇,京劇及莎士比亞的劇幕。那是多麼值得回味的舞台。又聯想到舊日電視的出現,把舞台直接帶到千家萬戶家裡,兒時搬著小板凳跑到隔壁老王家第一次看黑白電視,好傢伙厲害了我的哥,那種震撼心靈的驚喜不亞於發現外星人是個大美女的感覺。話不多說,下面我分三點談談。

首先,筆者翻查資料發現,不論是舞台劇還是電視劇,之所以能夠迅速普及,都是因為娛樂,大家都是以得到歡樂為目的觀看的,甚至到後來的互聯網以及移動手機普及都是同出一轍。

另外就是各個時代的這些舞台和平台能創造大量就 業機會。從舞台的搭建,電視台的建設,互聯網的基建,內容的編劇,導演演員,服裝設計.......從硬體到軟體,無不需要一一人,是的,就是人來參與, 而不是冰冷的機器和電腦。

我的畫作“灰犀牛與黑天鵝共舞”

最後就是不論是舞台劇還是電視劇,筆者認為偉大 之處就在於能夠給普羅大眾帶來歡樂的同時也是學 校和書刊報紙以外的一種教育普及。自古愛學習和有資格學習的人畢竟不多,但是能在娛樂之餘得到新知的活動,舞台劇和電視應記一功,這些舞台和平台帶來的知識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而不是填鴨式的教育的。例如當年兒時看粵劇,一家老小吵吵鬧鬧吃著花生聊著家常聚在祠堂看劇目,精彩部分就靜心欣賞,不好看的部分就各顧各侃,笑聲噓聲此起彼伏,情到濃時自然真情流淚。這也是 我們現在學校推行快樂教育值得借鏡的地方。

綜上所述,希望我們的文化產業步調能走起來,在增加就業,創造就業以及改善社會教育等方面有所 作為。

我的畫作“早起的鳥兒”

[路邊小知識]

爐邊談話是20世紀30年代,美國經濟處於大蕭條時 期美國總統羅斯福利用爐邊談話節目透過收音機向 美國人民進行宣傳,求得了美國人民對政府的支 持。最終他的談話不僅鼓舞了人民,堅定了信心, 而且也宣傳了他的貨幣及社會改革的基本主張,從 而贏得了人們的理解和尊敬。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繪寫人生我繪,我寫,人生有無盡可能,命運總是拿我們開玩笑,但我們無所畏懼,擁抱挑戰,用文字創造奇跡。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意外邂逅 【Ⅱ】

狹路相逢在廁中

金鰭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