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耕
閱讀筆耕

從 2020 年 8 月開始寫字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教育平台【鏈習生】團隊成員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43|網紅開課甘A通?

課程有看完的一天,但是與社群攜手共進是 ∞ 的事。

嗨!我是本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的主編 雨果.Hugo,目前和閱讀筆耕每雙週輪值一次編輯,帶你一起回顧本週精選文章(每週一上午 6 點派報)。也歡迎大家一起來「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即時交流。

  • 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每週一上午六點迎接創作美好時光。

  •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瓦基「卡片盒筆記實戰課」從靈感捕捉到高效產出的知識管理系統,使用我們的折扣碼「IMOYU92」,額外享 92 折優惠!

創作者經濟 IMO 📣 週報 #43|網紅開課甘A通?
這份電子報每週精選數則「Matters 創作者經濟討論區」的交流,鼓勵大家踴躍說出自己的觀點,所以取「IMO」(In My Opinion)作為名稱中的一部分。

我們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不侷限於寫作)、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雖然我經營 公益讀書會 將近 5 年多,也持續將與博客來合作的收益捐贈給 TFT 為台灣而教,但還真是我人生第一次去參加偏鄉小學的服務!

由於服務場地路途較爲遙遠,所以當天是在天都還沒亮的凌晨四點,與領袖行動 LP333 的同學從台北搭乘大巴出發前往,好不熱血!

一整天的服務下來,看到小朋友開懷笑容投入每個活動,我也充分感受到來到這裡的價值,是在陪伴一個個未來不可限量的生命前進!

偏鄉小學服務及捐款 EDM

本週焦點

🔸 我對「網紅開課」的一些想法
🔸 網紅開課疑慮源自對於「老師」一詞的認知問題
🔸 能力和努力,僅僅只是入場券
🔸 職涯中的三倍薪水時刻
🔸 和一位年入百萬的 00 後徹夜長談,我震驚了!
🔧 訂閱成本優惠 50%!串流媒體合租平台 GoingBus 開箱體驗
🔧 你推薦,我支持!全民活絡 Billboard!ft.
🌍 Consensys 提 4 大理由證明以太坊不是證券
🌍 如何「套保對沖」把體驗金敲成真 USDT?
🏛️ 遇見好課


❏ 我對「網紅開課」的一些想法 by 胃酸人

現在「大網路課程時代」+「大網紅時代」,原本從找「網紅推薦網紅本人可能也沒上過的課程」,現在進化到「網紅照稿唸製作課程」。我作為當初滿腔熱血開闢網路課程產業的創業者,感到深深的遺憾。

❏ 網紅開課疑慮源自對於「老師」一詞的認知問題 by Len Yuan

  • 線上課程到底是做教育,還是賣產品?

如果站在商業立場去看,我們就要把線上課程當作「產品」,而不是單純去評斷「網紅的教學能力」。產品,是一套有邊際的解決方案⋯⋯很多專家會做但不會教,必須仰賴課程企劃,運用知識萃取跟教學設計,幫他們做出有邊際的課程,進而成為大家眼中的「老師」。

  • 老師的定義改變,造成網紅開課爭議

我覺得對於網紅開課有負面意見的人,只是對於老師的「身份認知」不同罷了。可能對他們來說,能兼顧專家、課程企劃、演繹者的人,才能被稱作老師。或者等幾年過後,社會大眾對於老師的認知有了共識後,就不會再有爭議。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跟胃酸人老師一樣,又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又懂教學,又會表演。甚至還擁有流量,能把自己的課賣出去。要死嗑自己才有辦法做到這種程度,一個人負責線上課程的一條龍製程,老師您就是那條龍⋯⋯。

閱讀筆耕 🙋 IMO:不同前提,形塑不同觀點

這兩篇文章搭配在一起看,十分佩服 Len Yuan,不失禮數(依我看,甚至是給對方戴了一頂高帽,地位高度推升更多)下,說出和前輩立場截然不同的看法,靠的就是「前提」這項法寶。

  • 前提一:線上課程屬性的「教育 ↔ 商業」光譜

  • 前提二:線上課程製作的「專業知識 → 梳理萃取 → 演繹」流程

當 Len Yuan 把命題拆解地更細緻,從中看見不同的路徑前提,理出「線上課程可以是一項產品,製程也能夠分工」的不同觀點,就能達成有建設性的交流,推進我們對於同一件事物認知方方面面的完善。

 

雨果・Hugo 🙋 IMO:跟網紅買課是買一種「感覺」

我能理解胃酸人心中的不甘,就是自己投注了一輩子的專業、付出大把時間勞心勞力製作的線上課程,居然會被完全不是相關專業的網紅也來分這塊餅。我會說胃酸人的發聲是必須的,雖然可能無法扭轉既定的事實。

雖然這類比不見得 100% 合適,但我覺得還滿接近:你在生活中會找誰買保險呢?應該也不見得是最專業的那個人,而是你比較熟悉、有信任的人對嗎?我認為所謂的網紅就是在網路世界中我們最有信任感的人,當有一天世界即將毀滅了,我們全都被丟到虛擬的網路世界中,網紅的出現會讓我們恐懼頓失、希望重生。

以這樣的方式來理解,跟網紅買課,往往更多時候是買一種「感覺」,而且有時候我們買專業人士開的線上課,很多時候不也是買一種心安的感覺,然後從沒有打開過不是嗎? XD


❏ 能力和努力,僅僅只是入場券 by Joeman

喬依其中聊了幾個點我很有共鳴,因為〈Joe是要對決〉也週更了四年,那種「每週一定要擠出東西」的作業感跟無力感真的無從解決⋯⋯

就是因為對於當初成功的原因不理解,導致我們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敢割捨過去、不敢任性停更、不敢停止複製,我恐懼舞台上再也沒有位置、我恐懼被遺忘,然後每個夜晚複盤當初是怎麼得到流量,最後都是不知道!結論只能說是「運氣好」,踩到了時代紅利。

閱讀筆耕 🙋 IMO:主題面與技術面

能想像被「每週一定要擠出東西」追著跑的壓力與作業感,尤其是「原創企劃」的主題又更為辛苦,每一集都要重頭開始想,萬一某天靈感、創意枯竭了怎麼辦?

我不確定 YT 圈是否適用下列方式,不過若是文字耕耘的寫作者,不妨參考〈不知道寫什麼,怎麼辦?〉推薦的幾種做法,可簡單收束為「輸入、讓事情變得容易、復盤、連載」等四個方向。這些是「主題面」。

此外,是我從編輯這份電子報中體悟到的「技術面」部分,平時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先從短小的卡片開始⋯⋯未來,這些最小的寫作單位元,彼此會在某個時間點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一篇有模有樣的文章。寫文章,不再是面對一張白紙從零開始。

雨果・Hugo 🙋 IMO:大方給予創作者讚美

無論週更甚至日更,對於創作者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也難怪不時聽到創作者得到憂鬱症的事。如果看到好的影片、文章等創作,不要吝嗇給予讚美,因為往往有時候你一個不經意小讚美也會給創作者注入大大的能量。


❏ 職涯中的三倍薪水時刻 by 科技工作講 Tech Job N Talk

我認為「尋找三倍薪水時刻」有幾個非常核心的思維:

  1. 不太可能用增長工時去達到三倍薪水

  2. 三倍薪水是找尋跑道的過程

  3. 開啟職涯槓桿才能跳得高

  4. 任何人都可以有三倍薪水時刻

雨果・Hugo 🙋 IMO:你的薪水來自於創造的價值

三倍薪水不但要求找到高薪賽道,提升工作產出,更重要的是,找到這個目標後,轉變自己的工作內容。從固定的直線產出,變成二維以上多方面的產出。

上面提到的思維很重要,也是決定能不能在一份工作中領高薪的關鍵,你為公司創造的價值越大,公司就會付越高的薪水。


❏ 和一位年入百萬的 00 後徹夜長談,我震驚了! by低等生物

人本質上只有經歷,沒有年紀!年紀只是一個虛無的時間概念,沒有任何價值。人生的本質意義是經歷、體驗、試錯,而這些來自於認知、野心、勇氣和執行力

認知解決知道不知道的問題,野心解決想要不想要的問題,勇氣解決敢不敢的問題,執行力解決做不做的問題,並且這四者互為來源、互相支撐。

很多時後,你在一個點上取得突破,就能帶動其他三個方面的提升。

閱讀筆耕 🙋 IMO:四個指標

最近我讀完創業家 Ray Kroc 的自傳《永不放棄:我如何打造麥當勞王國》,一直在想 Ray 和麥當勞兄弟有哪些本質上的差異?這四個指標(認知、野心、勇氣和執行力)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方向,也是敦促自己的訊號燈。

備註:麥當勞兄弟開設「麥當勞餐廳」,但卻是 Ray 看見/放大這間餐廳的潛力和影響力。


創作者與數位生活

❏ 訂閱成本優惠 50%!串流媒體合租平台 GoingBus 開箱體驗 by 閱讀筆耕

多人共乘公車,每個人享有便宜的移動成本;把這概念套用在串流媒體上,就是 GoingBus 想做的事情:媒合用戶們一起合租 Netflix、Disney+、Spotify、YouTube Premium、GPT Plus 等 9 種服務,每人享有經濟實惠的單價。

閱讀筆耕 🙋 IMO:風險控制

GoingBus 是新創事業,對於身為幣圈玩家的我,自然會以看待 NFT 項目的方式,再想想 GoingBus是否能長久營運下去?這說不準,但好在它是訂閱制方案——不像 NFT 項目得一口氣投入大筆資金——是細水長流的金額,如果你採取「每月續約」的方式,可把風險控制在最低。

這是一種嶄新的串流媒體消費模式,對我來說,願意花點小錢試試水溫,樂見其成!

  • 使用我們的 推薦連結 註冊 GoingBus,或結帳使填寫折扣碼「IMO」,結帳金額再享 10% OFF 折扣!
      

❏ 你推薦,我支持!全民活絡 Billboard!創作者經濟 IMO 頻道第二季營運規劃

只要你看見覺得不錯的 Matters 文章,轉貼至 🏞|創作者經濟imo 討論區,並附上推薦小語(不限制字數);當該篇文章獲得社區 4 顆以上 ❤️ emoji(深得我心)圖案時,創作者經濟 IMO 金庫將為該篇文章支持 0.5 USDT⋯⋯。


創作者經濟與 Web3

❏ Consensys 提 4 大理由證明以太坊不是證券 from 動區動趨

  1. SEC 對以太坊的歷史立場:以太坊不屬於證券。

  2. CFTC 將以太坊歸類為商品。

  3. 去中心化與開放協議,與典型的證券不同。

  4. 與共識機制(POW → POS)轉變不相關。

閱讀筆耕 🙋 IMO:除了法官,也向普羅大眾溝通

以太坊是一個「去中心化、無需許可(permissionless )」的運算平台,或是想像成遊樂園;而以太幣是啟動園內遊樂設施所要消耗的代幣。

以太幣是不是「證券」的討論,與監管環境緊密相連,如果最終由 SEC 取得勝利,那麼將會徹底破壞「去中心化、無需許可」的核心本質。也難怪小狐狸錢包 Metamask 母公司 Consensys 不只提交書面文件向法院提出訴訟,更祭出洋洋灑灑一大片 Landing Page 的篇幅要向普羅大眾們溝通這件事情(有利於社會輿論),訴說這是一件「攸關產業生死存亡」的大事

 

❏ 如何「套保對沖」把體驗金敲成真 USDT? by 閱讀筆耕

最近從 呢喃貓社群 得知 Flipster 交易所「擼羊毛」活動,只需註冊,不用入金。

有誘因實際操作一次「套保對沖」(這名詞聽歸聽,但總是沒試過),把刻板印象認為「看得到,卻不容易吃到」的體驗金給敲出來,變成實打實的 60 USDT。

激活這套技能樹,未來也可以應付其他交易所的體驗金活動,是相當實用的。

閱讀筆耕 🙋 IMO:呢喃貓社群真 der 猛!

呢喃貓團隊可以把一個項目、一個活動、一個交易策略的方方面面都梳理得很透徹。規則釐清只是基本,其他諸如組合拳、combo 技的順序要怎麼打?放招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哪些坑不要踩?你先前在幣圈中學習到的底層邏輯知識,都在這裡得到釋放,實際用出來,用在賺錢上

呢喃貓團隊還把他們過去經營私群,學會一身本領的「助教群」(原本也是學員)帶入下一個私群裡,超級耐心地手把手教學,有問必答,你完全不用害怕你的問題太「幼幼班」而不敢發問,也不必擔心有老手輕蔑新手,以及「文人相輕」的現象發生

買課程送社群(文末詳談)!課程有看完的一天,但是與社群攜手共進是 ∞ 的事


電子報的最末,要向你預告 5 月 10 日的創作者經濟「人物誌」線上語音活動,我們邀請到了《學習星系》的站長安寶寶。

❏ IMO 人物誌|只花 5 天!零基礎自架《學習星系》網站的心路歷程 ft. 安寶寶

「載入速度超快!」
「簡約、清爽的介面。」
「文字很好讀。」

這是初次踏入《學習星系》帶給我的震撼,爬了文,才發現安寶寶是一位從零開始(沒有程式背景),一磚一瓦建立起自架站的創作者,只花了 5 天就架設完成,而且她是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有「自己的家」。

我對這段心路歷程起了濃厚興趣!不論您是新人創作者,或者是闖蕩一段時間後「想要買房」的老練創作者,相信都能從這集訪談帶走不少收穫。

❍ 時間:2024/05/10(五)20:00(時長約 1 小時)
❍ 地點:Google Meet
https://meet.google.com/xcq-mgae-rbn
主持人:閱讀筆耕
❍ 嘉賓:安寶寶

產品,是一套有邊際的解決方案。
很多專家會做但不會教⋯⋯幫他們做出有邊際的課程,
進而成為大家眼中的「老師」。

—— Len Yuan

課程有看完的一天,但是與社群攜手共進是 ∞ 的事

——閱讀筆耕

Share

遇見好課系列(享專屬折扣)

❏ 投資加密貨幣,懂這些就夠了!從新手到穩健獲利的全方位幣圈入門課

浩瀚的區塊鏈世界不是只有比特幣而已,如果你想要有系統地學習這些知識,並且不受人數、時間、場地(海外地區朋友敲碗已久)的限制,可以研究一下課綱,報名《鏈習生》平台這門「新手友好」的線上課程:

投資加密貨幣,懂這些就夠了!從新手到穩健獲利的全方位幣圈入門課

另一門課重視實戰,由美國私募基金分析師領軍的專業幣圈投資顧問團隊「呢喃貓」手把手帶大家從習得的知識基礎上,把一身的武功實際運用出來。

股票操盤人轉戰幣圈! 精選 10 招實戰獲利策略

不論你是完全零基礎的投資小白,或是希望提升獲利能力的新手,都是最適合這些課程的學員;還可以在學員專屬 LINE 社群即時交流,閱讀筆耕也在群裡,歡迎前來與我相認!😊

結帳時輸入【創作者經濟 IMO】專屬優惠碼「IMO300」,都可以折減 300 元,讓我們在 Web3 世界裡一起成長學習,還要獲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中書神經系統

閱讀筆耕

1. 關注各種有關書的消息。 2. 長文: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3. 短文:每日「鏈習生幣圈日報」新聞的盤後觀點 murmur 眾聊。

943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