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Trees 🌲
Ollie Trees 🌲

把想到、學到、感受到的好好寫下來。

藝術使人自由

一閃而過的想法,稍微紀錄一下。

剛剛在洗澡的時候,忽然閃過這樣的想法,是這樣的。
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一些人表達自己看了某部電影,並去感受導演所要表達的深層想法,
但有另一位網友模仿導演的語氣說道「我當初只是想要拍個電影而已,我從沒想那麼多…」。
讓我想到許多人都對於藝術作品有著不同的解讀這件事。

網友:「國王被變成驢子,一定是在隱喻被架空的美國總統!」 迪士尼:「我只是想做個賺錢的動畫而已...」照片取自www.disneyplus.com

我想一些藝術家已不像過往一般,單純的繪畫或雕塑,而是透過作品引發人們內心的感受,進而探索自我內在的想法。這是一種很有趣的演變,開放式思維的作品,並讓觀看者參與其中,成為藝術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像是被貼在牆上的香蕉,有人看見了被禁錮的靈魂,有人看見了文明始於自然,有人看見了靈長類的喜好,有人看見了現今糧食的浪費。

《Comedian》由義大利藝術家莫瑞吉奧‧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所創作,曾在2019年拍出12萬美元(約新台幣389萬、港幣93萬、人民幣86萬、新加坡幣、馬來西亞令吉57萬)

今年去參觀美術館,也參加了導覽活動,解說員帶我們來到一面牆的前面,這面牆是一整面延伸至天花板的白牆,在我們所站的區域前,突出了一個約高150公分、寬100公分的立方體區塊,區塊的偏上方位置挖了一個直徑約10公分的洞,裡面透著微弱的紅色光芒。導覽員等著我們就定位之後,淺淺地跟我們說道「這當初只是為了展演空間的整潔,所以我們做了一個罩子把消防系統封在裡面,接著我們擔心有火災發生時消防人員會找不到消防系統在哪,所以我們在發光處開了一個洞。忽然有一天我們發現好多人在拍這個洞,而且還有的人靠的很近,甚至把臉貼在牆上往洞裡看去,想看清楚裡面到底是什麼。這時候我們才知道,大家正把這個消防系統當作一件作品在參觀。」,「所以大家認為藝術是什麼呢?」說完後便繼續介紹展品。

大概是像這樣常見的消防栓箱,並在外面罩上一層木作的立方體。

在網路上曾看過有人說現今各種當代藝術作品一文不值,只不過是富人移轉財富的道具。但我想若是把當代藝術作品解釋為引發人們思考的媒介,感覺會更樂觀一些。人類可貴在於複雜且多樣化的思考,曾有腦神經學家研究估算過,若是要打造一台像人類一樣自由思考的機器,費用可能會花上數億美元,而所需耗費的人力以及時間更無法估算。

隨著社群媒體、網路的發達,我們漸漸開始看著一樣的新聞、追著一樣的熱門劇、滑著一樣的短影片、翻閱一樣的熱門書,我們的表層思想也越來越相同,也隨著我們花上許多時間在表層思想上,相對的也少了一些時間去觀察自己的內在。

或許,有別於前面所說的輸入型資訊,引發我們思考的當代藝術作品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呢。

自己不是藝術家或評論家,只是剛剛洗澡時想法一閃而過,覺得這樣的觀點很有趣,紀錄一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