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我对智能家居的浅见

首先去认识什么是智能家居,家居二字是基础,指的是家庭日常生活学习中会用到的居家产品,小到电灯泡、大到电冰箱都是与居家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二“智能”则体现了智能家居的关键属性,它是智能的,一定是为了提高生活便利性而存在的产物。

所以很简单的一个理解:使用智能家居是为了使你的生活更方便。

举个简单的例子,半夜你起床上厕所需要手动开灯,如果用一个方法可以免去这个动作,那就是方便了你“半夜起来上厕所”这个生活需要。这只是个例子,不用去考虑为了不做开灯这个动作而购买智能产品到底划不划算,这是因人而异的。

把这个例子再延伸一下,比如你家是开放式厨房,厨房的手动开关通常在墙上,因此你需要绕个弯先去开灯,但如果安装一个人体感应器,以后你去厨房拿东西、洗水果、做饭都只需要走过去灯光就自动开启。灯光,应该只是智能家居很基础简单的功能。

那么把灯光这个需求再放大一点,比如你家客厅有好几组灯光,包括主灯、灯带、电视墙灯光、筒灯等其他氛围灯,既然为了安装这些丰富的灯光就是喜欢不同光线带来的视觉享受,但在实际的生活中很少有人会特定的区分使用这些灯光。

但是打造智能家居可以大大提升体验感,比如在一个屋子里可能会有这些使用情景:完全无人、独自休息、会客接待、白天观影、夜间观影、打游戏等。那么或许通过设定个性化的灯光组合,在对应场景需要到来时,直接通过语音控制就完成了氛围营造。

除了照明之外,智能家居还包括安防、老幼监护、居家音乐、窗帘、马桶等多个方面。从我个人的生活习惯来说,目前可以想象到的能帮助我解决的问题:外出时忘记是否锁好门、是否关好空调,睡前客餐厅的灯未关,起夜方便时普通照明过亮刺眼...

是否打造智能家居取决于个人需求,如果经费充足可以请专业人士设计和安装,但费用通常是上万,尤其是有线智能家居成本更高。也可以像我一样,追求性价比,在装修前期就规划好,这需要费脑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