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他的故事

有一個朋友,少年時有過一段戀愛,但戀人的媽媽不同意,原因是這位朋友個子矮,身體也不大好,看起來臉色青黃,不像個長命的人。

父母總是為兒女著想,但也不會是算無遺策的諸葛亮,我的這個朋友今天還活得好好的,已經四十多歲了,雖然還是一副青黃臉皮,但終究不像是個短命的人。個子矮是沒辦法的,但個子矮也一樣有人愛,可以愛人。其實想想達爾文的進化道理也能明白,如果人一定要個子夠高,才能結婚生子,這個世界早該是高個子的世界了。更何況,多高才算高,這也是一種比較而已,標準就是我們身處社會所及。平均身高矮的國度,其擇偶的標準和平均身高高的國度,必然大不相同。

所以,一切事情,看似是因為某個無法改變的原因才發生,其實背后說不定有著更莫測的原因。

不過,這個朋友畢竟是少年,沒辦法想得這么透徹,又是初戀,一旦分手,那種痛苦根本不是旁人能夠想象的。過來人總覺得當事人太過緊張,可過來人也往往淡忘了自己曾經遭遇過的痛苦。只有身在痛苦,才能明白痛苦到底有多痛。聽起來是廢話,但在絕大部分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過這樣想不開,不能放下的時刻。

我的朋友也是如此,就這樣反反復復,不斷折磨自己了一段時間,終于慢慢從一本書中得到了一些啟發。

書名這里就不說了,畢竟不是什么經典,按照現在的眼光來看,其實就是一本市面上常見的普通讀物,里面的道理也算不上高深,比如說:時間總會過去。那么現在的痛苦也會和時間一起,漸漸離開。比如說,得到了也會失去,即使真地相處在一起,恐怕也未必就一定如開始這般幸福。

雖然都是一些平常的安慰,但這位朋友還是從中得到了啟發,或者說,在了解更深層次哲理之前,這些話一樣慢慢帶著他離開了痛苦的山谷。

我說這個故事,其實是忽然對自己寫的東西,有一些感觸。

網絡時代,給了每個人寫作和發表的莫大權利,一個人盡可以寫自己想寫的,這實在是一種很大的愿力。

換句話說,當我們寫下的東西就這么放在這里,似乎沒人看的時候,到底該如何看待呢?

這位朋友的故事,恰恰給了我一些更多思考的空間。

對于饑餓的人來說,并不需要鮑汁魚翅,才能填飽肚子;對于迷失黑暗的人,也不用幾萬個太陽才能照亮前方;我們的文字,固然平常,其道理也算不得有什么高明,但在漫長的時間之中,總會因為向善的心思,而給了一些人微弱的光芒。

沒人希望永遠處于痛苦的包圍之中,但正像一個孩子來到世間,一點點學習翻身,學習坐、爬、走,學習說話那樣,對于痛苦,也是需要學習的。這當然不容易,非常難,我想只要經歷過的人,都會如此。只是往日的痛苦一旦過去,我們現在便在記憶中,沒了那種深刻的體驗罷了。

如果我寫的一些文字,曾經給人某種幫助,可以有了更多力氣,去尋找真正的道理,來讓自己擺脫。我是覺得這樣,便很有意義。

文字可以療愈自己,也因為這種療愈,而給身邊人以安慰。

所以,在任何時候,如果你喜歡寫作,那么寫下去就是一種祈禱。

那位朋友給我講他的故事,大概不曾想到,我還會有這種想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