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对待工作和工资的感受

图片源自:https://www.pexels.com/

看报道才知道最近大公司们又开始新的一轮遣散职工的事情。

特斯拉百分之十的员工在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接到一封明天不用来上班的邮件。第二天浑浑噩噩的员工还继续去上班,结果发现自己的工作证或者账户密码不工作了。比较悲催的是有刚刚正式上班不到一个礼拜的人,也被炒了鱿鱼。

同样的四月,亚马逊AWS裁员上百人;苹果终止电动汽车的研发,从而也结束了六百多人的工作合同。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在美国上也觉得只有给政府工作最好;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不需要这么操心。

我在州立大学工作,工资比在外面工作少了不少,即便有时候看到能力还不如自己的人都是好吃好喝的,但是心里也很坦然的觉得不用天天像别人那样为自己的工作担心。即便是预算不好,少长点工资,也没啥大不了的。

而且我的工作相对比较自由。眼看着很多企业现在都在命令职工回到办公室;在家办公也成了一种辞退的理由。但是像学校,大家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在家上班,还是想回到办公室;更有趣是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一周四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哪一天完成。

比如我现在一周的工作就是从周二开始,一天十个小时;到周五结束。每个星期都有从周六到周一的三天长周末。自己开了一个小LLC的公司,正好利用周一用来和客户联系。

可能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吧。我应该没有一夜暴富的命,但是也不希望有高薪高危的生活。零八年退伍时的经历让我非常痛恨找工作的经历。

我的老板知道我是领导阶层中唯一一个没有州政府退休金的人;我在入职的时候只有403B的选项;而别人都是可以在退休后每个月拿到和自己上班时一样的数目的的工资。

他和我的对话中,似乎能听出来他怕我撂挑子走人。

我告诉我老板不用担心,我应该不会跳槽。在现在的岗位已经十年了,除非谁给我两倍的价钱,我肯定是不会走了。现在岁数大了,外面的公司应聘、遣散我肯定经历不起。还是老老实实在事业单位养老送终完了。

只要允许我拥有自己的小公司就行。小公司里面是我补齐年薪差距的地方。

当然啦,做人也要有原则。自己的公司不做和在学校里面相似的工作。在学校里,我的任务是管理学校的数据中心、管理学校VMware,亚马逊AWS上面的所有资源。虽然我是唯一一个极力主张不惜一切推动IT运营自动化的“老人”;但是还是以操作为主,不怎么接触软体。

但是我的小公司则是彻彻底底的软件开发公司。帮助客户管理自己创建的网络应用。

周四的时候,我还在上戴尔最新贮存系统的培训;突然间收到一个客户发来的邮件,说遇到的紧急情况,需要我的帮忙。

由于不需要改变底层任何逻辑,而且一晚上就能出结果,我就定价四百块钱。客户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

当时我还在参加培训,没有过多的联系。等到下课和客户具体商讨需要修改的东西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在自己的网络应用上没有标注自己最大的金主,我们所在县的就业中心。

好吧,先不问他们咋就忘记自己的老板的标识。单就需要放几个logo能是大的事情,急成这个样子?

听完客户的要求后,我都不好意思提一开始商量的价格,事情太简单了;这点小事感觉不收钱都行。其实这都不属于我的工作范畴,我的工作是搞程序开发,不是平面设计。

最后我主动降价到一百八。然后还兢兢业业做了四五个不同的版本,让他们看看喜欢那种样式。客户第二天千恩万谢的同时,又发了一封信告诉我,前一天还忘记了一个赞助公司的标识……真是太邋呼了……

感觉做买卖还是要诚恳一些,不以诚相待自己的客户。多诈那点小钱得不偿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