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七日书 6 |要不,还是先吃饭吧

shit job总是层出不穷的,幸亏这世界上还有做饭的人。

说到shit job,我还真干过不少。就跟年轻时总是不幸吸引渣男一样,我好像也很吸引渣老板和抓马工作场所。应该是那个时候我太年轻,成长在被严重控制的家庭,我很容易就陷入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的思维陷阱。

老板一画饼,我就信了,别人一恐吓,我就听了。

我曾经在一个很大的外企当作行政,其中一个top sales出来自己开了外贸公司,实在忙不过来,知道我这个人特别organized,所以挖我跳槽。

大饼是画了不少,再叠加“年轻人还是应该多吃苦,多历练,不要再大企业做这种一眼望到头又没有职业发展的工作。”这样的buff,我就傻不拉几地去了。

外企工作的时候,办公室是在20几年前深圳最高的写字楼,窗明几净,还动不动就offer下午茶;这个“有前景”的小外贸公司呢,是在华强北里头的租的一室一厅的民居。灯光惨淡,到处油腻腻的。廉价白地砖和白石灰墙的客厅里摆了两张成色堪忧的二手办公桌,我和老板娘面对面坐着。

老板娘是这个top sales在乡下的老婆,不懂英文,普通话也不太好。她的工作是打扫卫生和做饭,有时候会大嗓门儿嚷嚷叫我去洗一下厕所。但是她出货打包的时候真是一把好手,骑在大纸箱上哗啦啦地封胶带,很有武松打虎的架势。

这个所谓有前途的外贸工作,就在一个电子元器件中间商网站上找单子,然后根据人家po出来的求购信息,给华强北的电子元器件柜台挨个打电话问有没有。如果有,就继续联系人家安排出货什么的。

老板娘对我很满意,因为我“敢给人家打电话”,“英文写很快”。

但是她不知道的是,我之所以很敢打电话,和噼里啪啦地疯狂打字,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她会打开电脑音箱看价值观很可怕的电视剧,类似于狗血家庭剧,就像是“我要给继宗生儿子”之类的。

说我矫情也好,不能吃苦也好,我那时候是真的很痛苦。但是当时想着不要前功尽弃,再做做看呢,万事开头难嘛对不对。但是怎么劝自己,我还是没办法说服自己不痛苦。

那时候,每天能够让我离开家去上班的动力,是楼下的一间桂林米粉店。

华强北是个人满为患的地方,所有的店都主打一个快。那个店也一样,干净是干净的,但是桌面上总有一层擦不掉的万年浮油。米粉的味道很不错,而且里面会让我特别特别喜欢吃的黄花菜。老板还做另外一门生意:卖江浙特产。

所以我还是满愿意去上班的,可以吃那家的米粉,还时不时能买到一瓶子醉泥螺,或是半斤叫“绣花巾”的青菜,好像学名是塌菜来着。

我在那个破办公室坚持了半年,忘了是因为什么机缘巧合接了一单两箱硅胶键盘的单子发往韩国。这个单子让老板高兴坏了,立刻请我吃饭,说要加我做股东。

这个公司的股东,是两个男老板和他们各自的老婆,而我开的这个单子,竟然是半年来最大的一单。我不知道我这第五个股东,到底是能赚到多少。

吃完那顿饭,我很快找到了别的工作,离开了。

但是那家桂林米粉店,我真是时隔20年,还是很想念啊。

我油腻腻的避风港。

再后来,我发现,工作场所附近的食肆或是咖啡厅,总是我鼓起勇气去上班的动力。

我感谢烧鸭面,木桶粉,鱼香茄子饭和一切一切好吃的东西。

shit job总是层出不穷的,幸亏这世界上还有做饭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