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補齋
何補齋

竊思平生所學,何補於國計民生?

【昨日攝影】YASHICA FX-3 SUPER2000

關於攝影的石器時代,捶打著影像。

YASHICA FX-3 SUPER2000 是我攝影的起點。還是大學生的年紀,連NIKON FM2都嫌貴。什麼都不懂,看報紙的廣告,到一個攝影家(已忘其名姓)的辦公室買了這台相機。

想是買貴了。如果是到相機街去買,應當會便宜一點。

那個攝影家登的廣告,最主要是在賣MINOLTA最先進的自動對焦相機(美能達公司已經消失多年)。其中夾雜著一台YASHICA,想是要撈一些像我這樣不願花錢、只想買全手動相機的初心者。

那時也到救國團的中國青年服務社去上攝影課,老師的名字我記得:賴吉欽。當年是小有名氣的風景攝影家,出版過幾本攝影集,介紹他是「台灣的前田真三」。

其實不是。

但就算是日本的前田真三,於今我也覺得還好而已。

賴吉欽老師教的攝影技術,早已不足為奇,但有些小故事還蠻有趣。比方說他為了精進人像攝影,報名了模特兒訓練班,在一群妙齡女子中間當一個擺腰弄臀的大叔。至少,是很認真的一個人。

他曾經說:他老人家用手動相機,拍照對焦比自動對焦的相機還要快。或許在當時的某些情境下是真的,但他顯然沒有預見到相機科技一日千里的發展。

用YASHICA的相機,是貪圖他的便宜。但是,當年德國蔡司公司退出135相機的市場,把相機交給日本廠商代工,選的就是雅攝佳(YASHICA),或說的更精確一點,是雅攝佳的控股母公司京瓷株式會社(Kyosera)。

所以,蔡司公司的135單眼相機,名叫「CONTAX」者,是由YASHICA公司製造的。而YASHICA FX-3 SUPER2000這台最便宜的全手動相機,其鏡頭接環和CONTAX相機是共用的。(YASHICA比較貴的自動對焦相機,用有電子接點的自家接環,就和CONTAX不通用了)

攝影學習的進階,必然伴隨著(顯然未必有必要的)器材升級。買了一台比NIKON FM2便宜一點的相機,日後花在CONTAX蔡司鏡頭上的錢,可是比NIKON的鏡頭貴好幾倍啊!

只好買二手的。

回顧我的前半生,如此愛買二手貨,或許就是種因於二手書和二手鏡頭吧!

之後的之後,我又買了不少東西,像是萊卡(LEICA),甚或哈蘇(Hasselblad),還有一整套黑白暗房的設備(全部都是二手)。

到了數位時代,我收歛了一點。隨便一個願意投資數位單眼相機的攝影愛好者,應當都花的比我多的多。

現在出門,我只用手機拍照。

回想我的起點,什麼叫「SUPER2000」呢?因為高速快門達到1/2000秒,好SUPER啊!那差不多是手動快門機械精度的上限。電子控制的實體機械快門,當年NIKON、CANON的機皇大約來到1/8000秒吧!而這些競逐,在電子快門當道的今日,是可笑的歷史陳跡。

關於攝影的石器時代,捶打著影像。

用捶打的就比較厲害嗎?實在未必。文章好不好,和你是用毛筆、鋼筆還是打字,關係實在不大。

我至今仍使用「倉頡輸入法」。身為某種史前人類,必備的技能。我應當曾經說過:我用倉頡輸入法,比你用注音還要選字快太多了。

我顯然沒有預見電腦科技的一日千里。

其實,人生中某些偶然、十分之無關輕重的選擇,可能會讓你搭上公車一直前進,或是下車看看風景,一回首公車已絕塵而去。

想想,也沒有什縻不好就是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