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心中的那個我

在乎的是眼前,擔心的是事後,割捨不下的煩惱,填膺整個心胸,千絲的煩惱,撥弄著情緒,挑起的情緒,為了滿足情緒,慾望的動力加入,而表現出心中的那個我,一個不解心意的我,似乎快樂不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感覺快樂的,也未必就是明天的快樂。所以,我現在更多是一個樂觀的懷疑論者。

誰在感覺?誰在懷疑?快不快樂誰在操弄?我是誰?正是感受的來源者,感情和慾望操弄這感受,今天的我,不會是明天的我。

慾望的改變,感情也跟著變,變的不像從前的我,我到底是誰?如此的想法,存在每個我的身上。

佛祖的喜悅,來自於無我,而忘我是快樂之初,為何快樂?感情和慾望不在操弄自我的感受,此時心是平靜,平靜的心,有個初步的忘我,快樂悠然而生。

忘我的境域不難,難在慾望加上感情擾亂了心,為何說清心寡慾?心要清才能平靜,慾望太多,心難滿足,心不滿造成不平靜,要如何快樂起來?

心中有個我,我是誰?想過此問題嗎?感情帶風向,慾望是動力,有風向的動力,正是那個我,有風向動力的我,正擾亂了平靜的心,存在的我,心要如何能看清一切?

心夠清嗎?心夠平靜才會助人,助人已是種忘我,因此助人為快樂之本,忘我平靜了心,心才會清,清其本源才能看清一切。

心中有個我,我是誰?誰是我?手中操戈就是我字,操是動力源於慾望,戈是刀槍帶風向源於感情,豐盛的感情,容易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太過自我的人,此人會好相處嗎?

感情帶有風向,隨時會翻臉,左右為難下,做人變的很難,難在心中的那個我,豐富的感情,無限的慾望,演變成順我者倡逆我者亡,自我成了中心,是自我在造孽,傷害了大家,也毀滅了自己。

或許我們還沒認知到心,而普遍停留在那個我上,簡單的詢問,人生的意義何在?通常是不清楚,或是我有理想的志業,不清楚的人,根本不暸解心,有理想志業的人,那個我正在造業,業障離不開有志業的人,處心積慮得罪不少人,那就是業障,人生的意義何在?去暸解心,不要停留在自我上,自然會了解一切,心是每個人共通之處,每個我都有獨到之處,共通給了人生意義,獨到給了自我優勢,心中的那個我,對人生的意義,總有不解之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