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藍貓
蘇格藍貓

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蘇格蘭的懷孕、生產、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七日書 Day 6 : 電影。

寫一個讓你在學校或工作場所能夠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你的少年時代被約束在學校制度裡,又或者長大後做盡 shit job,有哪個地方能帶給你巨大的慰藉,讓你暫時脫離眼前困境?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處能讓你喘息的地方,並一同帶我們逃離現實。

 12 歲時,我在音樂課看了人生第一部電影 《返家十萬哩》。我已忘了當初音樂老師播放這部電影的緣由,或許是想偷懶放鬆,但總之我被它深深地吸引。主角艾咪在母親死後被迫和父親一起生活,父女倆經歷衝突和吵架,和解後帶領一群野雁成功飛上天的那份感動,記憶猶新。可能是磅礴的音樂,或是電影中的天空畫面,又或者這部電影反映了當時即將進入叛逆期的我的生活寫照,總之,這部電影震撼了小小年紀的我。我覺得自己好像也跟艾咪及野雁們一起不顧一切地在天空翱翔。自此之後,電影或者影像,成了我的出口。

我的叛逆期來得早去得晚。別人都在 16、7 歲和父母吵架,上大學後就成熟了不再叛逆。我卻在 12 歲開始漸漸反叛,但那時只是無聲的抗議,經常把父母的話當成耳邊風。到了 18 歲才開始與父母頂嘴,開始盡可能地跟朋友在外混到半夜,以避免在家遇到他們。夜深回到家以後,他們已睡,正合我意,我便打開數個洋片台挑一部順眼的看,一看看到現在。

電影帶我認識世界。我對人生未來的想像是從《慾望城市》中的獲得的,我夢想自己有天會靠寫作生活並居住在紐約。我的愛情觀則來自《愛在巴黎日落時》中的傑西和賽琳,兩人在黑膠視聽室聽唱片的畫面,依舊深植我心。我發誓有天要搭火車環遊歐洲。我從《辛德勒名單》得知了恐怖的德國納粹及其歷史。第四台的電影漸漸地已無法滿足我的胃口,被廣告中斷觀看也使我感到抓狂。我開始躲進大學圖書館的影像室,幾乎每天都會選一部片好好地欣賞。說也奇怪,看電影這件事竟讓我忽略了與父母的爭吵,覺得叛逆期很幼稚。我便開始與父母正常相處。當時,了解電影想說的事變得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儘管 20 多年後,我已長成了大人,也知道當年那些電影所傳達的故事不切實際,甚至有時有點扭曲。平凡如我,現在沒能靠寫作維生,當然也不住紐約,倒是真的搭火車環了部分歐洲。電影一樣能帶我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