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草
一支小草

大家好~我是一支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小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棵忘憂草。我的文章不長,走簡潔路線,以圖文呈現生活的點點滴滴,請多多指教。如果你有話想私下跟我說,請與我聯絡:allychichi@gmail.com

社區活動:你的人生座右銘

沒有練習的堆疊,何來駕輕就熟的力量?

我的三分鐘熱度常常導致沒有練習的堆疊,就當然沒有駕輕就熟的力量,很多事是需要耐心跟持續的刻意練習,比如畫畫、寫文,EQ成長等等,都需要。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學習清單裡的事情,可以勉勵自己盡可能做到這一點。


從1數到100,光是數完都需要一點耐心,來馬特市寫第一篇文章到這一篇,目前寫了一百篇文章,居然可以達成!對於常常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自己都覺得驚訝!


之前看到其他市民達到100篇,我都会很佩服,總覺得自己達到會遙遙無期,不知道自己可以持續多久,而現在不知不覺來到了第100篇,我得特別紀念一下,再向下一個100篇邁進。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在遙遠的前方,跑到讓人看不到背影,但我還是會慢慢地在後頭向前走,不論是兔子、烏龜還是像我一樣蝸牛般的速度,都會有自己可以欣賞的風景。


即使很慢,總是會有所長進,這個過程也是練習的堆疊,而我經過了這一段期間也相較於一開始駕輕就熟了許多,所以我也相信再過個100篇的堆疊,我也可以有再成長的空間,總是會有所進步。


不論是學生時期還是踏入社會,我們都需要不時地「更新自己」,以及「重新再學習」,尤其是到了新的領域,重頭開始的學習就是最基本的過程,就像之前我的工作進入了一個我沒接觸過的領域(機械圖),當時我也是重頭學起,除了下班時間的複習,我會提早半個多小時進到公司讓自己在上班之前再複習一下,當時我告訴自己:學久了、做久了自然可以達到餘韌有餘的層次。而那個過程也是一種練習的堆疊,才能成長到相對的駕輕就熟。


其實很多事是看自己願不願意或是有沒有興趣繼續下去,只要耐心和持續的刻意練習,有了練習的堆疊,自然可以擁有駕輕就熟的力量。


在我三分鐘熱度之後不再繼續的那些事,就是因為我沒有意願繼續下去才會不了了之;而我有繼續持續的事情,當然要經過練習的堆疊,才能相較於沒有練習堆疊之前更有駕輕就熟的力量。


即便是感情的經營也是如此,如果沒有練習說“愛你”的堆疊,又怎能自在的表示愛?從小我跟爸爸沒有示愛的習慣,長大之後說“愛你喔”的次數自然相對較少,但從小會跟媽媽親親抱抱,長大之後自然而然地就會沒事表達一下“愛”呀,我即便現在三十幾歲了也還是會不時跟媽媽牽手,三不五時抱一下,就像跟小朋友相處時一樣,自然而然、自在又駕輕就熟,有了情感的練習堆疊,才能達到這樣的狀態。


男生的話,應該會更明顯吧?有多少男孩長大之後不會自在的跟父母擁抱一下或是表達愛你?應該不少男人會很拘束吧?那麼回顧一下,是不是生活中少了練習情感表達的堆疊?少了,自然就不習慣、不自在、甚至有人會覺得彆扭?

就像我很喜歡從小朋友開始會說話之前就開始跟孩子示愛,“愛你喔”、“叫姑姑”、“愛姑姑”,親一個或是抱一個之類的,久而久之自然就會習以為常,即使孩子長大了不給親親了,但至少還會抱一抱,感情不會因為長大而生疏,終究是因為時間上長久的練習堆疊(姊姊都說:這是用愛灌溉的)。


父母與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從小沒有習慣或是練習溝通,長大對於溝通自然會不習慣或是不自在,是的,溝通能力也是需要練習的,持續溝通與拒絕溝通,有(練習)堆疊跟沒有(練習)堆疊,自然會有不同的結果。


最近,我在學習增長自己的EQ,學著「不收垃圾,不倒垃圾,不當垃圾車」,這個說起來很容易,但做到卻沒那麼簡單,這一陣子做得還不錯,但還是會有忘記的時候,碰到憂鬱的狀況又會陷下去,這是一個需要不斷練習的過程,我必須要有練習的堆疊,才能有駕輕就熟的未來。


在上一篇倒了垃圾之後,我自我檢討了一番,修正自己然後再練習,再加上看了一些文章,讓我深深地明白:收了那種同事的垃圾,還要花時間倒垃圾,真的太不值得也太浪費時間了。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必須騰出空間接受正能量以及正面思維,那樣圍繞在負面思維與情緒的人物,不與之為伍,便是最大的收穫。


這一兩天我依然塞著耳機工作,但我把音量調到適當的大小,對於同事散發的垃圾相對的聽的到比較多,不過,經過了練習的堆疊,我已經相對的有了駕輕就熟的力量。


今天上班即使聽到同事的屎屎屎屎我也可以平靜地拒收了,記得好像有人拉了很多屎,但現在我卻不記得內容了,大概是當下沒有收垃圾,腦子裡自然不會存放,也就不記得內容是什麼了,所以也不需要倒垃圾,我下班之後很開心地跟家人分享,在執行垃圾車法則的練習上,我有進步了喔!我會繼續:練習的堆疊,會累積更多駕輕就熟的力量。


今天,還好嗎?


心情很好,特別是下班回家準備放週末了!我有想讀還沒讀完的書,還有寫了大綱的文章還沒完成,我的清單裡也還有很多事躺在那裡等我,可以好好的搶食一下週末時光。

文章最後,

祝福市民們:週末假期愉快!

為事故中的生者與亡者:祈福~

祈求老天鵝:為大地補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