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Robin

一個站在人文與科技交叉口的人,幻想著國人每年換一次 iPhone,而且花等值的錢在藝文消費上頭。

另一種心流

(编辑过)
近日有點領略到另一種「心流」,或者說創造心流的方式。具體的作法是:放下「控制」的心態,讓眼前的事情自然發生、自由的流動。

文章很長啊!有一點廢,時間寶貴的可以跳過。

這幾年有人愛講心流,或期望進入心流的狀況,心流是「描述人類一種完全沉浸(專注)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的振奮狀態。」(引自維基百科)

我想起兩個例子,一個是出版社前老闆的故事,他在書裡提到某個神奇的上午,那天因為堆積如山的工作,他很早就進公司奮戰,一頭埋進大大小小的雜務,而且一口氣全部做完,做完之後,他又餓又累,想說經過三四個小時該吃中飯了,結果一看手錶,才經過了一小時!

.

另一個例子是 NBA 球員在締造個人單場新高得分時,他們賽後受訪時都會提到這樣的句子:

「籃框像游泳池那麼大、籃框像大海一樣大、投出去的球彷彿都加裝了自動導航、我很享受每一次投籃而且我知道都會進球。」

目前生活中可能除了沖咖啡、構思課程或看《百年孤寂》那樣的小說時,我才會進入心流的狀態。

.

不過,近日有點領略到另一種「心流」,或者說創造心流的方式。具體的作法是:放下「控制」的心態,讓眼前的事情自然發生、自由的流動。

比方說,今晚向店內同事分享如何使用 Apple 產品,我沒有準備上課大綱或簡報,只有懷著方向感而已。那個方向感包含,希望大家懂 Apple ID 的重要性、iCloud 的便利性,以及同事各自帶走有感的技巧就好。

於是上課的順序就跟著「對話」自然的「流動」下去,大家不會有非得照著老師的架構或進度走的壓力,畢竟每個人的速度是不一樣的。

只要老師抓住眼前同學的問題,順勢拉高好奇心,讓其他同學進入這個問題脈絡,課程就進入了「長江三峽」,每一個湍流、險峰卓然成形,大家一起乘舟突破。

.

晚上發生的時序是這樣的:我邀請大家每一個人講一個好奇或想學的點:

Y 同學:我好奇空間,我照片很多而買了 2TB 的 iCloud。

M:我想問 Mac 上輸入法切換、快捷鍵設定的調整。

S:聽說 Apple 不用裝防毒,真的那麼安全嗎?

B:我想知道哪些內建軟體好用,可以發揮更大的價值。

G:我沒有想到什麼問題。

.

我快速回應完可以直接回答的問題後,課程大致如下開展:

1. 你要知道你手機的名字,設定 > 一般 > 關於本機 > 名稱

「哦!原來在這裡改喔!我今天才知道」

從這邊延伸到 AirDrop,知道誰是誰很重要,以及為什麼咖啡館會有奇怪的熱點訊號?接著再說到不用在「控制中心」裡對 WiFi、藍牙訊號開開關關,沒差那個電,你的生命時間更寶貴。

2. 控制中心,引導大家自訂、調整手電筒亮度、新增「聽力」按鈕,播放「背景聲音」。

「好棒喔!這樣就有白噪音了,河流、海洋都有。」

「那 Robin,為什麼 Apple 要設計這個功能?」

「Apple 團隊很注重交流,在一個裝置很棒的功能,會去思考適不適合讓其他裝置也擁有,最早 HomePod 讓你在冬天可以聽爐火取暖,現在讓你在 iPhone 可以被海洋包圍。

以前 iPhone 有指紋辨識,現在你的電腦也有,你以前累積的使用技巧,可以無縫無壓力的延續下去,這是在其他品牌中較缺乏的體驗。」我如此回應。

3. 由於提到「自訂控制中心」,有同學問起了專注模式是不是跟睡眠勿擾有關。

於是分享了我的「睡眠模式」家人可以打來,「工作模式」桌面只有幾個 App。此時又掀起一波哇哇哇叫的聲音。

「這樣好棒喔!我要把社群都關掉!」

4. 有人提到社群,我進一步延伸說,我們來聊一下「螢幕使用時間」,結果最年輕的 Y,螢幕使用時間高達 10 小時,旁人興致高昂的問他到底要怎麼用啊?

這時我們一起度過了瞿塘峽,沒有人落單,因為這位同學的好奇也常常是那位同學的疑惑,不一定所有的線頭都要由老師來勾勒。

我想你也想到了,我說明了如何針對特定 App 設定螢幕使用時間,以及當時間已滿會出現的畫面。

5. 這時為了把大家拉回「關於本機」,我就說這是科技奇妙的地方,手機很強大,但 Apple 也希望你拉回自己,設計了專注模式和螢幕使用時間,協助你因應情境來做切換,你才是主體,而不是完全沈迷於數位世界。

我們再回來「關於本機」,看看你在數位世界裡,存了哪些東西?

.

我帶大家探討「空間」,建議大家保留 1/10 的可用空間,然後從「 iPhone 儲存空間」去學習怎麼清除社群軟體累積出來的暫存檔。

最後是要買 iCloud 空間,你終究會遇到備份的問題,你已經沒有耐心接線備份在電腦裡,而且你也懶得把照片搬到電腦,再搬到硬碟,要用的時候,再挖出硬碟來查找那些照片。

「在數位的世界裡,我們一直生產新的,一直沒空回顧或整理舊的,面對你的資料或照片,時間和空間是相斥的,你要花錢買空間來省時間,你不花錢,就是花時間來省空間。所以,你不要買容量大的 iPhone,把那幾千元的價差,省下來拿去買 iCloud。」

我看到 B 同學頻頻點頭,M 同學在勤做筆記。巫峽的風景,我們也一起穿過了!

6. 講完 iCloud 照片,我們開始進入 App 的世界,依序分享了

照片 App -> 製作 iCloud 照片連結、幫照片下關鍵字、幫毛小孩命名、用地圖模式瀏覽照片

地圖 App -> 導航、環視、分享抵達時間、自訂旅行指南、飛行俯瞰

Safari App -> 閱讀器、螢幕快照、整頁擷取、標記儲存分享

目不暇給,西陵峽也依依不捨的告別了。

.

如果你看到這邊,真的很有耐心。我真正想講的是:

這個世界不會照我們的期待走,越想控制,可能會遇到反彈或自己的失落;越想講自己的話,可能會進入自言自語、旁人虛應附和的狀況,那只是自嗨罷了。

你不如多一點傾聽,像太極拳一樣、像是流水一樣,水是柔軟的,大家會因此而自在,進而願意搭上這艘探險的船。

只要帶著方向感,面對變化的事物不要不安,無需強行規劃硬幹,保持好奇並練習勇敢,我們都有辦法進入「另一種心流」的狀態,那將是一種面對變化仍自在平靜的自由感。

好像講得頭頭是道,其實我也還在練習,一起勉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